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鸟巢下的人性奥运:公告不应忽略遇难工人名字

  1月16日,随着2008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鸟巢”建设工地的各项收尾工作已全面展开,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即将到来之即,奥运建设者们正在做最后冲刺,以确保“鸟巢”工程于2008年3月全面竣工亮相。中新社发玉龙 摄

  《纽约时报》网站的“发展大喘气”(CHOCKINGONGROWTH)系列中国专题报道用的题图是一个民工(鸟巢的建筑工人)在鸟巢的浩大背景下手捧一个盒饭在吃,那个小小的一次性白色饭盒与鸟巢构成了强烈的张力。
这张并非摆拍的图片势必引来更多的模仿,而很多恐怕就属于精心设计的了。最近有一部“另类贺岁片”《一年到头》就略有模仿贾樟柯《世界》手法之嫌疑,让三个民工跑去鸟巢那儿傻乎乎地瞻仰。

  “鸟巢+民工”,就这样成为新一套程式化史诗符号。鸟巢的象征价值在踏入2008年之后正在呈几何级递增,远远超越其举办奥运赛事的实用价值。这难免让主政者受宠若惊乃至诚惶诚恐。比方说,最近奥组委坦承奥运工程发生过事故和人员伤亡。先是公布鸟巢发生过两起事故,各死一人。随后,国家安监总局又在媒体质询下责成北京安监局调查并最终坦承,奥运工程(包括鸟巢在内)共发生过六起事故死亡六人,多为高空不慎坠落。

  这些事故其实本应第一时间坦承,现在公布虽然有点晚,但总算是坦承了,遮遮掩掩既是对死者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别害怕给奥运“抹黑”,其他国家多数奥运工程都出过事故(尤以蒙特利尔为甚),掩着盖着而不敢面对才是“抹黑”。“人文奥运”口号太大,太有文化,其实所谓“人文”最根本的出发点无非是人性,“人性奥运”应该给予六名不幸为奥运而遇难的建筑工人一个起码的尊重。前几天谢天笑、张楚等音乐人发起募捐,特别捐给在湖南雪灾中因抢修电线不幸遇难的六名电工。据说这些电工可能将被政府追认为烈士。我倒不是说要给六名在修建奥运工程中遇难的工人也追认烈士,但在官方的公告中,起码应该有他们的名字和遇难时间。

  奥运当前,不要怕放大,越怕越会被放大得可怕,奥运会势必会越来越习惯新闻的公开和透明。既然不给外国新闻媒体任何限制,那就别想限制他们不断会爆出或问出不少在我们的官员看来属于“负面”的新闻。又比如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北京市民方寿威状告奥组委侵权一事―――有关“ONEWORLDONEDREAM”口号―――就令奥组委不得不马上公开回应。方寿威声称,有证据表明自己通过电子邮件应征,而奥组委则宣称应征邮件查无此人亦无此口号。官司的症结看来在互联网,而官司的意义在于维护个人权益和知识产权,方寿威不可能打赢,但他挑起了一起有意义的官司。

  毕竟,在鸟巢的威严背景下,站着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个体,在“人文奥运”之前,且先踏踏实实做好“人性奥运”。你确实无法回避“鸟巢+民工”这样的图像,这不仅仅是象征符号,也是迫切的现实。(作者张晓舟,原刊于《财经》网络版,本报有删节)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寿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