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家长呼吁弃用塑料书套 建议纸包书环保一点
时间:2008年02月18日15:07 我来说两句

一名小学生在购买书套包装学校刚发给的课本。饶国君/CFP资料
一名小学生在购买书套包装学校刚发给的课本。饶国君/CFP资料

  新学期家长呼吁弃用塑料书套

    作者:邹娟 韩晓蓉 李继成 冯晓骏

  超市都鼓励不用塑料袋了,中小学生包课本的材料能不能环保一点?新学期开学之际,面对塑料书套热销的态势,家长纷纷提出这样的质疑。

  今天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昨日,大街小巷的文具店里挤满前来购买书套、书皮的家长。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提出质疑:超市都鼓励不用塑料袋了,包书的材料能不能简单一点、环保一点。

  苦恼课本大小不一拿什么包

  网友东妈昨日在BBS上诉说自己的苦恼:“统一大小的课本孩子放在书包里也整齐,家长买包书纸也方便。可这个学期发下来的书总有那么一本要标新立异,一年级下是数学课本大一圈,二年级下的语文综合学习又是大了一圈的。”

  无独有偶,家住浦东的张女士,儿子读三年级,领到的9本书里,有3本个头都大了一圈,“这大大小小的课本要买书皮实在太麻烦了,儿子和我干脆带着课本到楼下文具店,看哪个书皮合适就用哪个包,包好再付钱。”

  而更多的家长则是到超市或者网上定购一体化书皮。记者在威海路上一家文具店看到,所谓一体化包书纸,就是一卷“超大透明胶”,贴在课本封面,起到耐磨、防水的作用。每卷可以包5本标准大小的课本,家长可以根据课本大小自行剪裁。每卷10元,店主表示,仅昨天上午,他们就卖出20卷。

  争执用透明书套还是用纸包

  拿什么包书昨日在小明家引起一场小小的争执。

  开学前,上小学的小明将语文、数学、外语、自然、德育等课本以及磁带、作业本等带回了家。昨天,正当家长拿出家里的包装纸和过期的挂历给小明包书时,却遭到了小明的反对:“要用书套包书。我们班里的同学都是用书套包的,没人用纸包书的。”

  记者随后了解到,用书套包书甚至还成为老师的“硬性规定”,家住普陀的刘女士花了一个晚上用纸帮女儿包书,却被学校老师告知,一定要用透明书套。

  记者在一些文具店发现,塑料书套成为热销商品,一个上午就能卖出去几十张。在一些小的文具店,一张16开大小、上面没有图案的塑料书套一张1元,在超市里5张一套、上面印有卡通图案的A4大小的书套,售价7.9元,而32开本的作业簿书套每张6角,小明用的这些书套差不多要10元左右。

  建议用纸包书可否成手工课

  “家里本来想给孩子包书的包装纸、广告纸看来只能当作废纸处理掉了。”小明的家长无奈地表示。“而这些塑料书套这学期用完后,下学期又去买新的,旧塑料书套扔掉也不利于环保,不是说超市都鼓励不用塑料袋了吗?”

  小明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小时候用纸包书,大家还会包出不同的花样,塑料书套几乎千篇一律套上就行。他表示,用纸包书需要裁剪、折边,即动手又动脑,“教孩子用纸包书是否可以成为手工课的一项内容呢?”

  回应 中小学教材明年将统一尺寸

  对于由于教材开本尺寸不一,让学生在买书包和包书皮时犯难的情况,负责上海教材出版的相关出版社负责人表示,这是过渡阶段出现的情况,不久将会得到解决,因为根据市教委的规定,明年起中小学教材都会使用和国际标准相同的开本尺寸。

  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教材的开本,国家和上海市都有统一的规定,以往学生教材主要采用标准的16开本,后来为了和国际上的学生教材开本接轨,我国的中小学教材都按要求改成A4纸标准,也称之为大16开本,目前学生教材的版本有A4、A5、B4、B5等几种规格。

  到2009年上海所有的中小学教材开本全部与国际接轨,即中学统一改成A4开本,小学统一改成B5开本,目前上海的起始年级即小学一年级,初中高中一年级都已先期采用了国际开本模式,其他年级也在逐步过渡中。

  该负责人强调,教材开本的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出版社一家就能解决得了,关系到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如果调整了教材的开本,需要重新排版,重新编辑,重新审查,现在是新老制度规定执行的过渡期,开本的尺寸不可能一下子全改掉,这也是给教材的审查和编辑留出足够时间。

  相关新闻 灾区学生迟到老师将给补课

  今年发生了雨雪冰冻灾害,沪上多所高校均出现了因积雪尚未消融,难以及时返校的请假学生,对此,高校纷纷施以人性化措施,确保学生不因灾失学,不但放宽他们注册的时间,还要求各科任课教师做好准备,为迟到的学生“开小灶”。

  沪上各高校近期都接到了多名学生的请假申请,华东师大网上注册报到昨天开通,学校为了照顾请假迟到的学生,要求网上注册的截止时间比往年延迟一段时间,此外校方还要求各科任课教师做好准备,为迟到的学生补课。校方面对贫困生的补助工作也已启动。

  上海大学学工部主任吴仲钢表示,学校已对请假和迟到的学生情况做了初步统计,并启动了应急预案,由于上大采用的是三学期制,返校学生将在两周后参加期末考试,因此迟到几天对学生们参加考试影响不大。

  此外,记者昨日从浦东、金山、奉贤等区教育部门获悉,大部分农民工子弟学校将于今天正式开学,而因风雪导致不能按时来校上课的学生,校方将“网开一面”,老师也会对学生落下的课程个别辅导。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