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举行 穆沙拉夫承诺真诚合作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投票18日在相对平静的氛围中有序进行,当地时间17时投票结束,各投票站工作人员随后开始计票工作。巴总统穆沙拉夫参加投票后说,他愿意与任何赢得选举的政党合作,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

正式计票结果可能要到20日才会公布。

  加强戒备

  本次选举投票原定上月举行,但因人民党前领导人贝娜齐尔·布托于去年12月27日遇刺身亡,投票日期被迫推迟。据路透社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50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因此外界担心选举投票率将受到影响。

  巴基斯坦共有约8100万选民,2002年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42%。为了保证投票过程顺利,巴基斯坦当天在全国出动了50万人维持治安,其中包括8.1万名军人。

  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巴基斯坦全国6万多个投票站开门,选民们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国民议会和全国4个省级议会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在多个投票站看到,选举投票在相对平静的氛围中有序地进行,有的投票站已经排起了长队。不过,也有一些地区发生小规模骚乱事件。据报道,巴南部8个投票站的选票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抢走。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一名候选人在西北地区的选民冲突中受重伤。在西北部落地区还发生了爆炸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承诺合作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8日和母亲等家族成员在军事重镇拉瓦尔品第参加议会选举投票。他在投票后发表讲话,誓言无论谁在选举中获胜,他都会用“完全和谐的方式”和那个人合作。

  他补充说:“政治对抗对巴基斯坦有害,我们应当致力于政治和解,这样才有利于这个国家。我会合作。”

  穆沙拉夫说,选举结果公布后,各党派应展现风范,得体地接受这一结果,“赢家应当表现出谦和态度,输家也应体面(认输)。看到结果不利于己就喊犯规,这种风气现在该停了”。

  “我自己会祝贺那些赢得选举的人。如果一党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它可以提名总理;如果几个党并驾齐驱,它们可以结成联盟。”穆沙拉夫说。

  展现透明

  穆沙拉夫的发言人拉希德·库雷希说,选举票箱均透明,而且配备专门的封条,不必担心出现不公正现象。

  “我毫不怀疑,选举将是自由、公正和透明的,”库雷希说,“作为总统发言人,我看到,他是多么认真地工作,试图解决选举投票中的所有问题。”

  根据巴内政部此前公布的消息,巴政府向3000多名国际观察员发放了入境签证。

  本次选举将最终产生新一届国民议会全部342名议员,其中272名议员选举直接产生,剩余70个席位,包括60个为妇女、10个为非穆斯林保留的席位,由各党派按得票比例分配。

  在272个直接选出的议席中,148个产生于旁遮普省、61个产生于信德省、35个产生于西北边境省、14个产生于俾路支省、12个产生于联邦直辖部落地区,还有2个产生于首都伊斯兰堡。

  投票站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关闭。正式计票结果可能要到20日才会公布。

  呼吁团结

  贝·布托的丈夫、人民党联合主席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17日晚在首都伊斯兰堡发表演讲,呼吁民族团结。

  他说:“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此时,如果我们不团结在一起,我们将失去这个我们今日称为巴基斯坦的伟大国家。”

  扎尔达里在18日午时左右来到巴南部城镇讷瓦布沙阿设在一家小学内的投票站投票,周围戒备森严。扎尔达里的亲属之一阿兹拉竞选这一地区的国民议会议员。

  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扎尔达里投票时,数百名支持者在投票站外齐呼他亡妻、人民党前领袖、巴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名字,高喊“布托万岁”、“贝娜齐尔·布托活着”、“我们会用投票为贝娜齐尔复仇”等口号。

  巴另一主要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同样在当地时间午时完成投票。谢里夫和弟弟、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沙赫巴兹·谢里夫到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所大学内投票时,数百名支持者高呼“谢里夫万岁”等口号。

  ■目击

  “我们祈祷平静投票”

  选民进入投票站之前,要通过严格的安全检查;选民进入投票站之后,工作人员核对选民证。然后,选民会得到一张绿色选票,上面印有各候选人的党派名称和竞选标志。工作人员在选民手指上涂上短时间内无法去除的墨水后,选民就可以进行投票了。

  新华社记者在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个名叫费德布尔的村庄看到,设在当地一个女子高中内的两个投票站外已经聚集了许多选民,他们排成长队等候投票。一些政党的支持者将几辆汽车停在投票站外,车上挂着代表各自党派的旗帜。两辆满载士兵的军车在站外巡逻。

  投票站选区主管之一沙夫卡特·阿里·詹久阿对记者说,他监管的投票站将接待1000多名选民,而在投票开始近两个小时后已有100多名选民顺利投票,投票站内秩序井然。

  家庭妇女塞马·扎胡尔在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的一处投票站告诉法新社记者说,因为经常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她感到害怕,但她相信自己投票时能得到保护,所有选民都能安全投票。

  “我们祈祷投票过程能够平静,”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坎瓦尔·穆罕默德·迪丽夏代说,“我们祈祷投票率能创新高。”

  ■链接

  刺杀贝·布托“成本”曝光

  巴基斯坦警方调查人员17日说,巴非法武装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为刺杀巴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总共花费了7000多美元。

  乔杜里·阿卜杜勒·马吉德负责贝·布托遇刺案调查工作。马吉德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援引遇刺案4名在押嫌疑人的供词说,马哈苏德是贝·布托遇刺案策划者,他一共花了7000多美元用于袭击行动,其中包括购买自杀式炸弹背心的支出。

  马哈苏德为巴基斯坦非法武装头目,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贝·布托去年12月27日在拉瓦尔品第遇刺身亡后,巴政府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指责马哈苏德是刺杀贝·布托的幕后策划者,遭马哈苏德否认。

  马吉德说,还有多名涉案嫌疑人仍未被逮捕。

  巴警方15日说,警方已逮捕贝·布托遇刺案第五名嫌疑人阿卜杜勒·拉希德。先前遭逮捕的4名嫌疑人正在接受讯问。其中,涉嫌为刺杀者提供帮助的哈斯纳恩·古尔及堂弟拉法卡特13日供述了行刺贝·布托的详细过程。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分析

  旁遮普省选情最关键

  综观各地选情,在旁遮普、信德、西北边境和俾路支4省中,旁遮普省的选举最为关键。该省国民议会议席数达148个,对于未来由谁主导联邦政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988年至1997年间,穆盟(谢里夫派)曾在旁遮普省获得平均超过60%的国民议会议席。但在2002年国民议会选举中,穆盟(谢里夫派)因前总理谢里夫流亡国外而仅获得9.5%的议席。穆盟(谢里夫派)在谢里夫回国后人气大涨,今年有可能收复失地。人民党在贝·布托遇刺后可能会在该省赢得一些同情票,但分析人士认为,该党所获议席数应该与2002年不相上下。

  信德省的国民议会议席数为61席,位居全国第二。该省选举几无悬念。该省农村是人民党的主要票仓。人民党在2002年夺得61席中的27席,今年也可望有所斩获。

  在局势较为动荡的西北边境省,选情尚不明朗。由一些宗教团体组成的联合行动同盟2002年异军突起,夺得该省35个国民议会议席中的29席,成为该省执政党。这要归功于“9·11”事件后急剧上涨的反美情绪。今年,由于政绩不佳,加上联盟内部主要党派不和,人民党和巴人民民族党可能从中渔利。

  在俾路支省,联合行动同盟也有一定影响,但同样由于内部不和,原来的盟友将成为竞选对手。在俾路支人看来,在国民议会中仅有14个席位使得他们人微言轻,无法真正参与联邦政府的决策,选民因此热情不高。2002年的投票率仅有30%,而今年可能会更低。

  总之,巴整体选情仍不十分明朗,有可能出现几个主要政党在选举中并驾齐驱、在未来政府中既互相合作又彼此制约的格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