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评论:大爱若拙 大义无言

  爱心和道义,在这个冬天得到了生动的诠释。而灾后的郴州,宋志永等13个来自唐山的农民,又激起了热切的关注。(详见本报2月15日第一版)

  被关注,或许是他们出门前未曾料到的。大年三十这天出了门,他们唯一的愿望是“到灾区出把力,不给妻儿和乡亲丢脸”。
现在看来,这13个普通农民,正在感动着13亿中国人。

  “他们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正月初六这天,郴州电业局局长易泽茂对记者说。他一直试图寻找到这群唐山来的“义工”,当面向他们表达自己由衷的感动。

  2月14日晚上,在湖南电力安装工程公司的协助下,记者得以与13位农民兄弟一起吃了顿晚饭。一张张朴质的面孔,一句句稍显木讷的言辞,让记者摒弃了习惯的采访技术,连笔记本也放在了一边———除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感动,记者无法从他们的言辞里挖掘闪光的句子。

  “志永这孩子长大了。”62岁的王加祥说,当时,他眼里含着农村老人特有的朴实而友善的笑。宋志永36岁,与王加祥对门对户,父亲三年前去世,是一名铁路工人。当他决定南下“施一把手”后,他其实没有费任何口舌,就邀齐了“队伍”———“志永问我,南方受灾了,咱去出把力气,去不去?我说:中,救灾,我去。”

  每一个人都是这么说的。就这么简单。

  13个人于除夕下午3点半出发,带着洋镐和铁锹。车子开到门口时,曹秀军刚买雨靴回来,“拽上妻子和女儿准备的包,就上车了”。

  这顿长达3个小时的晚餐中,记者面对的每一张脸都是黝黑而朴实的,从中读不到任何虚伪或者客套。13个人悄然来到郴州,在他们称为“一线”的电力抢修工地义务劳动,就像他们所叙说的那样,“咱是农民,咱有力气,能把物资运上山去,把工具运下山来,大的活咱也做不了。”

  苦和累是肯定的,但他们觉得电力工人更累。因此他们从来没什么抱怨,想家了,就用宋志永带的那部手机,跟家人道个平安。“唐山地震时,谁家没有领过救灾物资?谁家没有得到过外地人的帮助?现在咱能和灾区人民一起抗灾,心里舒畅、痛快。”60岁的尹福说。“我们多出点力,电力工人就可少一点辛苦。”这是那个19岁的孩子王金龙近乎木讷的表达。

  找到了回报的机会,他们就义无反顾了。16日,他们将郴州市委、市政府送的1.3万元慰问金转赠给了郴州市福利院,他们的家属将唐山市慈善总会送来的6000多元慰问金全部捐给了灾区。“志永的做法令俺感动,俺为有这样的丈夫感到光荣。”宋志永的妻子张宁说。

  现在,许多人试图从“感动”之外寻找更多的价值。

  然而这股来自民间的暖流,似乎让“理论”苍白。如同那些有着各种古怪网名的网友源源不断地捐献爱心一样,此类民间涌动的大爱,让舆论很欣喜,而解释难免局促。

  大爱若拙,大义无言。除夕,京广铁路电源抢险现场,“从早上7时到晚上8时,一个陌生人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干活,全身衣服都被汗水和泥水湿透,抢险结束饭也没吃就要离开。我们一个施工队长追上去,问了半天才问出他的名字和单位。”郴州电力局长易泽茂最后打听到,这个陌生人是郴州碾米机厂的下岗工人陈小生。

  灾难让人恐惧,灾难让生活变得艰苦或狼狈,但灾难中更容易显现出一些人性的风景。对于唐山的农民兄弟,人们称之为“义举”,唐山市慈善总会称赞他们彰显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抗震精神和“帮一点”精神。更多的人认为,他们“把中国农民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把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崇高精神写在了千千万万百姓的心中”。

  对于陈小生呢?我们该用怎样的言辞来评说这个下岗职工在雪地里闪动的身影呢?“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宣言。”有网友议论说。其实,民间闪现的每一滴精神火花,都是一种力量的表达。而一个民族的力量,正是民间点滴力量的集约———民间大爱,生生不息,民族大义,永无止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