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打造运河成世界级旅游产品 呈六大亮点(图)

制 图 高 薇

  把运河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

  让游客享受5A级景区服务

  9月底前让你看到六大亮点

  陈弈

  本报讯 把运河主城区段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让游客享受到5A级景区的旅游服务,在昨天杭州举行的“运河主城区段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以及市区河道综保工程总结表彰暨动员誓师大会”上,杭州给运河主城区段提出的新目标。

  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今年杭州将继续围绕着“水”做文章,实施运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二期;整治与运河、上塘河、余杭塘河、和睦港相连的河道及半山地块、三墩地块主要河道,共146条。

  其中,重点将在国庆节前推出三条水上旅游线:西溪湿地—五常港—余杭塘河—运河、运河—胜利河—上塘河、运河—钱塘江—六和塔,届时人们可以坐着新设计的杭城“贡多拉”——水上巴士一路览景。

  关于运河主城区段5A级景区的建设,将先以秋涛路—石祥路段为例,于今年9月底前推出。主要内容包括现有设施的完善、驳坎亲水改造、植被丰富、重要景点设计,以及外部交通转换等;特别对于小细节,会独具匠心,譬如设置很多别致的导路牌,方便大家游览,新建不少公共厕所,厕所墙壁上挂上艺术画等——别小看这些小细节,这都是国家有关部门对5A级景区的具体规定。

  王国平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一个字上,‘水’——近几年杭州实施的西湖综保工程、西溪综保工程、运河综保工程、河道综保工程,还有沿江跨江发展战略以及钱江新城、滨江新城、下沙副城、江东工业园区、临江工业园区的建设,哪一个不是围绕着水展开的?

  “杭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江、河、湖、溪,五种水资源都齐了,这在世界上都很少见,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五水共导’的东方威尼斯。因此,杭州在河道建设方面要明确三个步骤的目标:一、实现‘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二、完成‘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最终把杭州建成为‘五水共导’的东方威尼斯。”

  会上,杭州市市长蔡奇对今年的运河和河道整治也提出具体要求——

  运河综合保护工程今年继续实施二期,要坚持“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这三大目标,进行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和高效能管理,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拓展旅游、以人为本、综合整治五大理念,全面提升运河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休闲功能、商贸功能、居住功能,为提升主城区品位、改造江干城中村、建设秀美拱墅、重振塘栖江南水乡名镇做贡献,把运河建设成为生态景观带、文化带、繁荣带。

  而河道综合保护工程,要坚持截污、护岸、疏浚、引水、绿化、管理、拆违、文化、开发18字方针,坚持按水系成片治理原则,突出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打造滨水慢行系统,使市区河道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

  今年九月底前

  运河主城区段和市区河道

  呈现六大亮点

  记者 陈 奕  

  亮点一:三条水上旅游线

  西溪湿地—五常港—余杭塘河—运河线:融湿地野趣与武林门一带的都市风光于一体。

  目前,余杭塘河一期工程运河至紫金港段已开始整治,长约5.2公里;二期工程紫金港至五常港段长约2.3公里,即将开始整治。

  运河—胜利河—上塘河线:胜利河通过整治,将先作为运河与上塘河的沟通河道;今后还将整治施家桥、姚家坝河等,实现多路沟通运河和上塘河。 对于今后住在田园社区、丁桥大型居住区等的居民来说,这条线路还有个好处,可以坐水上巴士到武林门或到城西。

  运河—钱塘江—六和塔线:运河坐船经三堡船闸,一路看拔地而起的钱江新城、景色宜人的城市阳台,再到凝聚千年历史的六和塔。一路走来,不仅可以欣赏到运河汇入钱塘江时的胜景,还可体味婉约变磅礴的城市气质。  

  亮点二:杭城“贡多拉”

  说起意大利威尼斯,大家都会想起“贡多拉”,这种两头高翘,轻盈纤细的小船已有1000多年历史。今后杭州也将有自己的“贡多拉”。

  寻找杭城“贡多拉”活动,自去年12月初开展以来,目前已有6个方案从120多个参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经过春节前的市民评选后,运河综保委下一步将对最终选出的方案再优化,然后送船厂先造一批样板船,共12艘,9月底前完工并试航——

  国庆节时大家游三条水上旅游线时,就可以坐这种“贡多拉”了。  

  亮点三:运河主城区旅游亮灯

  国庆节前,亮的是秋涛路—石祥路段运河。杭州专门邀请法国著名夜景规划师Roger Narboni(罗格·纳博尼)先生来做这个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初步方案。  

  亮点四:历史建筑

  老底子的杭一棉车间,也被保护起来,成了历史建筑,国庆节你到拱宸桥桥西重点保护区,可以感受到上世纪杭州最早的工业气息。

  还有小河直街风貌协调区,9月底沿河的建筑将基本整治完成,古色古香;杭州汽车发动机厂前将建一座关于欧Ⅲ发动机的公园;大关桥东南侧将建一座江墅铁路遗址保护公园。

  另外,大兜路也将建成历史保护街区,但9月底前还不能亮相。

  今年,余杭塘栖古镇的保护也将有序进行,重点做好广济桥、乾隆御碑的修缮,保护好明清一条街、八字桥檐廊、三条半弄等古建筑。  

  亮点五:40公里河道慢行系统

  余杭塘河、上塘河两侧将建设游步道及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总长约40公里。

  今后,慢行系统将逐渐蔓延至整个市区河道两岸,总长达到1000-1300公里,成为人们出行除了主干道、次干道等城市道路以外的又一个重要选择。  

  亮点六:旅游码头

  余杭塘河—五常港沿线新建5座旅游巴士码头,上塘河—胜利河沿线新建19座旅游巴士码头,并在胜利河和五常港新建2座船闸。

  此外,今年还将在拱宸桥桥西重点保护区建三座国字号博物馆,分别是中国刀剪博物馆、中国扇业博物馆和中国伞业博物馆——张小泉的剪刀、王星记的扇子以及闻名海内外的天堂伞,都是杭州的特产。

  为形成博物馆效应,同时为方便大家游览,三座博物馆都将挨得很近。但今年国庆节时三座博物馆来不及建成,没法亮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