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近看劳尔-卡斯特罗 古巴革命的拳头(图)

在这张2002年6月的资料图片中,劳尔(右)和兄长卡斯特罗一同出席会议讨论修改古巴宪法。
在这张2002年6月的资料图片中,劳尔(右)和兄长卡斯特罗一同出席会议讨论修改古巴宪法。

2007年6月,劳尔在哈瓦那参加活动时的资料图片。
2007年6月,劳尔在哈瓦那参加活动时的资料图片。

  自1959年起义并成立革命政府以来,他一直掌管着古巴的武装部队

  【本报综合消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劳尔·卡斯特罗一直“隐身”于哥哥菲德尔的光芒之下,但他一向深受古巴民众爱戴。假如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真的提名劳尔为古巴最高领导人,相信没有古巴人会怀疑他的能力以及他对这个国家的影响力。

  从幕后走向台前

  2006年7月底,劳尔·卡斯特罗从兄长手里暂时接过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的职务,第一次从幕后走向台前。

现在,他待在台前的岁月可能要延续下去了。

  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卡斯特罗兄弟:“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心脏和灵魂,他的弟弟是革命的拳头。”

  1959年1月21日,32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评价弟弟劳尔时曾这样说道:“我选择他并非因为他是我弟弟———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多么憎恨任人唯亲,而是因为我以名誉担保,如果明天我在这场斗争中死去,我认为他的能力足以接替我。”

  富家子弟爱交穷朋友

  劳尔·卡斯特罗1931年6月3日出生于古巴,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小的弟弟。他们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甘蔗种植园主,虽然家境不错,但劳尔·卡斯特罗没有表现出太多优越感。相反,他总是和为他父亲工作的穷苦农民孩子一起玩耍,这段童年经历使他一直对下层人民怀有同情。

  作为家里最小的儿子,劳尔从小就是哥哥的“小跟班”。每当菲德尔过完假期准备返回拉萨列上学时,5岁的劳尔就会放声大哭,他无法接受与哥哥们的分离。父亲只得也把劳尔送到拉萨列当住宿生。在学校,哥哥们亲昵地给他取了个绰号——“小跳蚤”。劳尔高兴地接受了,在写给父母的信中,他直接以“小跳蚤顺致敬意”作为落款。

  劳尔就读的中学和大学都是哥哥菲德尔的母校,就连专业也是哥哥读过的法律专业。青年时代的劳尔并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他曾经在一所颇有声望的天主教学校学习,但没过多久就辍学回了父亲的农场。劳尔也曾承认,自己所受教育非常有限,学习时间加起来也只有六七年。不过,这并没有妨碍劳尔前进的步伐。他读了哥哥菲德尔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便跟随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信马克思主义。22岁时,劳尔就已加入共产党。

  在位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

  1953年7月26日,劳尔追随哥哥卡斯特罗,和160名追随者一起发动了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由于缺乏经验,这次行动以失败告终,两人双双入狱,被囚禁了两年。

  获释后的劳尔与哥哥一同流亡墨西哥。在那里,他们卧薪尝胆,训练革命力量,等待机会准备重返古巴。也正是在墨西哥,劳尔遇见了年轻的阿根廷医生切·格瓦拉,并把他介绍给哥哥卡斯特罗,从此将切·格瓦拉带到了古巴革命当中。

  1956年11月25日凌晨,劳尔·卡斯特罗跟随哥哥带领包括切·格瓦拉在内的81名战友登上“格拉玛号”游艇,踏上了返回古巴的路途。回到古巴后,在农民的支持下,卡斯特罗兄弟的革命队伍不断壮大。

  3年后,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起义军成功推翻了当局的独裁政权,成立了革命政府。劳尔随后受命掌管军队,并且在圣地亚哥负责处决了巴蒂斯塔政权的70名高官,因此他在西方媒体眼中成了强硬派。

  直到现在,他仍然掌握着古巴5万人的武装部队,他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担任国防部长时间最长的人。

  对经济问题持灵活态度

  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劳尔虽在政治上立场强硬,但对古巴经济问题却持一种灵活态度。

  上世纪90年代,在古巴陷入严重经济困难时,他曾感慨:“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当时,他在古巴进行了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收到了良好成效;他所领导的武装部队被认为是古巴最早涉足商业的机构,在旅游业、农业等领域都有所投资。如今,劳尔还负责经济领域,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

  1997年,劳尔访问中国,表现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他还曾经暗示,愿意在保持政治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

  顾家的“模范男人”

  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劳尔·卡斯特罗总是穿着一身橄榄绿军装、戴着一副眼镜。和哥哥一样,他是西方媒体中的强硬派,但这位看似严厉的古巴人却又是一个家庭型的男人。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王成家曾盛赞:“劳尔不仅是卓越的党政军领导人,而且是模范丈夫、模范爸爸和模范爷爷。”

  劳尔·卡斯特罗与妻子共育有4个子女,8个孙辈。他重视亲情,很疼爱4个子女,也喜欢和孙子在一起玩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个周日与全家聚在一起共进午餐已成为他多年的习惯。

  据报道,2004年6月,在劳尔73岁大寿之际,中国驻古巴使馆为其举行生日晚宴。出人意料的是,卡斯特罗与劳尔同时出现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卡斯特罗喜欢中国的桂花陈酒,劳尔则喜欢中国的茅台酒。晚宴接近尾声时,劳尔还兴致勃勃地唱起了《东方红》。(中国日报 江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