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广告新“三国演义” 价格才是纠缠焦点

  “我们此前预测雅虎接受微软收购协议的可能性是20%,所以雅虎的拒绝一点也不让我们觉得意外。”花旗投资银行的硅谷分析师马克·马汉尼(MarkS.Mahaney)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要合并,雅虎的董事会有责任将公司卖个好价钱。


  微软提出雅虎收购计划不是第一次了,而雅虎的拒绝也不是第一次了。雅虎一直坚称,他们还可以继续坚持独立运营的道路——虽然硅谷的投资分析师们普遍觉得,这只是雅虎想要提高价钱的一个宣传手段而已。而在虎视眈眈的买家这边,无论是微软还是传说中的新闻集团,要想在谷歌重压下的互联网广告领域有所作为,收购雅虎无疑都是一个明智之举。

  价格才是纠缠焦点

  从雅虎的拒绝公告来看,它并没有关上跟微软谈判的大门,主要的分歧还是在于收购价格。

  “我们认为这场并购案的未来走向会有四种可能。”同为花旗投资银行雅虎项目组分析师的布赖特·瑟尔(BrentThill)对记者表示,这四种可能是:雅虎拒绝以后,微软提高价格,并购最后达成协议;另一个半途杀出的竞争者买到雅虎;并购案受到反垄断组织的诉讼和调查;雅虎坚持自己的独立道路,但被董事会要求外包搜索广告业务,这将给他们带来25%的现金流增长。

  对于微软而言,收购雅虎是他们对抗谷歌,并且改变互联网广告市场现有格局的唯一“契机”,而雅虎现在又缺乏更多的选择,所以这场并购案发生的可能性远超过其他的几种可能性,花旗内部的评估是55%的可能性。

  将近45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依然被雅虎认为是低估的,那么其他的公司需要超过微软这一出价,才有可能抱得雅虎归。拥有这样实力并在同一行业的公司少之又少,所以半路杀出程咬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目前来看,雅虎和微软合并后最多可占到互联网广告市场的30%,这样的占有率受到挑战和诉讼的可能性也很小。至于雅虎所说的坚持独立运营,目前来看受到谷歌的掣肘会较大,但是谷歌也会担心微软收购以后的强大竞争力,所以这方面的情况尚不明朗——于是对雅虎董事会而言,问题又回到了原点:卖或者不卖给微软。

  可以说微软此番是志在必得。此前在对aQuantive和Facebook的收购中,微软都花了大价钱,从这个角度说,雅虎提出近40美元/股的价格,并非没有道理。头疼的是,在提出“现金加股票”的收购计划后,微软自己的股价却跌了近13%。这样一来,收购价格就要打折扣了。大部分雅虎股东都认为,微软提价是迟早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投资人士认为,35到36美元/股的收购价格,应该会使得雅虎很难拒绝了。

  坊间的预测价格都介于微软最初提出的每股31美元到雅虎要求的40美元之间,可见价格上的博弈,会是未来两大董事会之间的谈判重点。

  争夺8000亿美元蛋糕

  互联网在线广告如今已是一个有4000亿美元规模的产业,根据微软总裁卡文·强生(KevinJohnson)的预测,这一数字3年内还将会扩张到8000亿美元。

  “在线广告不仅代表着未来的重要增长机会,也是客户网络服务的重要商业模式。网络服务本身是微软创立的,我们希望和同伴们分享更多的产业收益。”卡文·强生说,“同时,这个行业也是技术导向型的,这是一个软件支持的问题,只有研发和工程设计才能支持在线广告业的规模经济,而这样的大规模又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微软和雅虎,在这几方面都有互补性优势。”

  在过去的几年里,作为全球三大在线广告运营商之一的雅虎,一直都在搜索引擎和新兴社区网站的市场争夺中处于下风。对雅虎而言,传统的门户网站广告模式,像旗帜广告、嵌入式广告等已经弊病众多,积重难返;新出现的搜索广告,跟谷歌相比又劣势尽显;而社区网站的“病毒式扩散营销”,又不是雅虎的专长。在互联网产业蛋糕急剧膨胀的当下,雅虎急需重振“虎”威。

  微软丝毫也不掩饰,他们收购雅虎的提议针对的是账面价值和利润日益飙升的谷歌。微软的高层在针对投资人的会议上并不讳言,他们希望给用户们带来更多的选择,给广告商也是,“而不希望互联网广告市场,特别是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上,只有一枝独秀的格局。”微软的资深副总裁、法律和公司事务主管布拉德·斯密斯斩钉截铁地说道:“我们知道很多其他的公司也对雅虎有兴趣,唯一没有资格跟我们竞争的,就是谷歌。他们在全球搜索市场的垄断性占有率,使得反垄断竞争法就把它收购雅虎的可能性排除在外了。”

  理论上的“谷歌雅虎合作”

  事实上,谷歌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没有收购雅虎的可能性。根据互联网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2007年12月,谷歌已有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为62.4%,再加上雅虎12.8%的份额,必然会引来美国反垄断竞争法的诉讼。所以谷歌只是现实而理智地提出可以跟雅虎合作。而合作计划,就是雅虎董事会此前热议过的搜索广告业务外包方案。

  谷歌的内部人士说,谷歌现在对于跟雅虎的合作方案热情也并不如之前高涨,因为这同样要面临法律监管的介入。谷歌的降温冷处理把雅虎逼到了更加艰难的处境。“我觉得雅虎没有理由不接受微软的计划,这对我们投资人也有好处啊。”雅虎的股票持有人希瑞·尼曼说,“我觉得他们只不过是在等一个更好的价钱罢了。”

  为此,雅虎对业界频频暗送秋波,但大部分银行家都认为,实际上像微软这么有实力的买家并不多。默多克也在一次电话会议中直接说明,他对于参与竞购雅虎没有太大的兴趣。至于谷歌提出的合作计划,绝大多数硅谷分析师都认为,在监管机构的审查下,这个计划只能是“空中楼阁”。

  许多其他的媒体集团和出版人及广告商们,都对微软的收购计划表示了乐观和赞赏的态度。从长远来看,微软和雅虎的合并,将会对谷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竞争格局。但就近期来说,搜索引擎的使用者们应会习惯性地热爱谷歌。而大型的广告客户和搜索引擎营销者们,首先会评价合并之后的“微软-雅虎”巨头,是不是能够提出更为有效的在线广告模式和解决方案。而要他们在认可这种方案的基础上改变广告投放计划,则又需要长久的论证过程。

  不过,马克·马汉尼认为,雅虎此前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谷歌、微软、时代华纳、Monster国际和CNET等,合并以后,竞争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像搜索引擎的恶意点击和排名欺骗等行为,也将得到很好的遏制。

  花旗投资银行对谷歌的投资风险等级评估是高风险,只有微软获得了中度风险级别的评估,毕竟微软拥有最大的市场股本量,持续盈利的稳定性,低风险的借贷率,以及中度的股价波动趋势。主要的风险来源只是基于未来产品的研发发布风险,以及一直以来的监管和法律诉讼可能。(作者:赵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