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限批”助推发展转型——三市一县污染治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因污染严重,吕梁市、河津市和襄汾县曾被国家环保总局实施“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孝义市受到省环保局“区域限批”。

  为了解除“限批”,各市县均采取有力措施关停取缔污染企业,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一大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改制,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被否决,一些科技含量高、能耗低的企业纷纷上马……

  据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当地经济不但没受影响,反而出现增长势头。


  孝义:加速产业结构升级

  2006年8月,孝义市被实施“区域限批”,孝义市迅速采取行动,关停焦化项目9个,停建违法焦化项目2个,对9个焦化项目下达了关停取缔决定书,推倒211个铝矾土倒烟窑,炸毁烟囱186个,关掉了4户煤焦散装发运站。

  在转变传统煤产业生产模式的同时,孝义市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农业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全市规模以上农副产品龙头企业达20个,新上重点调整产业结构项目79项,23个项目建成投产。

  孝义市市长张旭光说,20多亿元的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被淘汰后,置换来的是将近60亿元投资的大型煤气综合利用、煤焦油回收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实施。

  2007年上半年,孝义市在削减产能300万吨的情况下,GDP同比增长23.28%,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减少3500吨,COD以及粉尘、烟尘也大幅减少。

  河津:打造循环经济框架

  2007年3月22日,河津市被“区域限批”。河津市决定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对高耗能、重污染的煤焦产业实施了战略性调整。

  针对煤焦产业存在的结构性弊端,河津市推出了“绿色”战略性调整举措,即控制总量、关小上大、延伸产业、循环发展。关闭炭化室在2.5米以下的小焦炉,将焦炭年产量控制在600万吨以内。截至2007年11月,全市已关掉2.5米以下的小焦炉28座,今年底全市原来52座焦炉将置换成9座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大机焦炉。

  通过专项整治,河津市宏观经济指标有所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同期增长6.2%。

  吕梁:以治环境实现产业转型

  2007年1月10日,吕梁市被实施了“区域限批”,4月9日,环保总局决定解除“区域限批”。

  在这三个月中,吕梁市付出了减少投资损失额26亿元和GDP损失额60亿元的代价,对298家严重违法排污企业关停取缔,789家污染企业和排污单位被限期治理。

  此外,吕梁市采取“关小与上大同步”“堵与疏同步”的策略,帮助那些被取缔的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建设新型工业项目,给这些企业找出路,允许他们进工业园区重新上项目。

  2007年,吕梁市GDP完成超过370亿元,增长15%以上,增幅居全省第一,万元GDP二氧化硫和COD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16.32%和16.5%,取得了高增长、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可喜成绩。

  襄汾:建立环保长效机制

  2007年7月5日,襄汾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实行“流域限批”。

  襄汾县把彻底取缔环境违法及污染企业的最后期限从2007年底提前到了7月17日,将原有的24座焦炉和37座铁炉分别压产,整合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设施完善的10座机焦炉和11座炼铁炉。

  同时,襄汾县调整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抬高项目引进门槛。在山西珠三角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共签约9个项目,涉及机械制造、旅游服务、农牧业、建材、交通等诸多行业。此外,襄汾县已着手建立一套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2007年9月23日,襄汾县 “区域限批”被解禁。

  “限批”助推经济发展

  省环保局局长刘向东说,对孝义、吕梁、河津、襄汾实施“区域限批”和“流域限批”,从短期看,损失较大。但“限批”触到了地方政府的最痛处,他们唯有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才能为发展新型产业腾出环境容量,实现当地经济和环保的双赢。

  襄汾县委书记陈玉士说,“区域限批”使地方政府打破坛坛罐罐,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实现可持续发展。事实证明,今天的退步,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进步。

  取缔关停污染企业,不仅加快了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而且促进了全省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2006年和2007年,随着4287家污染企业被取缔关停,全省二级天数同比增长8.67%。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测算:关停污染企业后,全省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1万吨,COD排放4521吨。

  本报记者 张隽波 本报通讯员 胡 早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