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指定音响得不到亚运会投标资格?

  广州亚运场馆项目设备招标非进口货不要?广东两会期间,在番禺区代表组讨论会上,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王锐祥诉苦,称自己企业自行研发的锐丰系列音响顺利通过奥运招标,成为“鸟巢”的指定音响,但却在参加亚运场馆招标时遭到了“滑铁卢”,因为不是原装进口,他们甚至连亚运场馆招标的标书都买不到。
(《新快报》2月20日)

  民企代表诉苦不是为了在亚运采购中获得更多的眷顾和优先,更不是为了借助公众的民族意识来博取同情和青睐,从而排挤同台竞争的进口产品。

  当广州亚运招标设定了一条“原装进口”的投标门槛时,当民企设备因为完全国产、不带“洋”味,就连亚运采购的标书都买不到时,如此招标倒确实显得可疑。

  招标采购理应设置门槛,但这个门槛必须也只能以质量为唯一的标准,而不应按商品的产地来加以区分。具体到广州亚运招标,设定所谓原装进口作为竞标条件,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洋品牌”固然有着不少优势,诸如相对严格的生产测试流程,在产品质量方面有多年积淀和过人之处。但是,当今世界正处于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因此也成了后发地区赶超发达国家的难得机遇,一些后发地区生产商抓住机遇得以迅速成长,一些厂商的产品质量与水准也已相当不错。在这一历程中,关起门来搞“民族式采购”当然不可取,但是,无视民企的发展与创新,甚至连民企产品同台竞争的权利都一并剥夺,当然更不可取。

  事实上,在同等质量和性价比的前提下,适当优先采购本国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优待民族企业本无可厚非。即便在发达国家,优先采购国内品牌也是惯例,韩国甚至规定政府采购公车必须为韩国品牌,而韩国政府公车采购的引领效应,正给予了本国汽车产业以发展的最佳契机,使得韩国汽车产业得以迅速崛起,进而让韩国汽车成长为世界级的著名汽车品牌。

  私人消费,完全可以不顾性价比,也大可不必劳神费力地货比三家,一句“我愿意”,谁也管不着。但是,政府操办的亚运会采购并不能像私人采购那样自由随意,更不能一句“我喜欢”洋品牌,便将民企国货拒之门外。

  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州亚运会采购即便不去效仿有些过于极端的韩国式采购,但“非洋品牌不购”也实在太不应该,至少民企国货应当获得一个与洋品牌同台竞技的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