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背景

俄罗斯跟塞尔维亚并肩战斗数百年(图)

历史渊源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在血缘和宗教文化方面的亲近感,历史上的俄罗斯跟塞尔维亚一直关系密切,两个国家在几百年前跟奥斯曼帝国的斗争中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巴尔干在历史上一直被称为欧洲的“火药桶”,其实追根溯源,这都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政治遗产”。

  14世纪,来自中亚地区的奥斯曼土耳其人在小亚细亚地区(现土耳其境内)建立国家,国势强大后开始进攻欧洲,大部分巴尔干地区都被土耳其人占领。

  几乎在土耳其崛起的同时,另一个欧洲大国俄罗斯也开始崛起。
从17世纪的彼得一世开始,沙皇俄国开始了扩张的步伐。在跟土耳其人的一次又一次战争中,俄罗斯成为欧洲的一个霸主。

  强大后的俄罗斯开始自居为罗马帝国的继承者,东正教的正统,而且宣扬泛斯拉夫主义,宣传俄国是斯拉夫各民族的“保护者”,依靠沙皇才能保障斯拉夫人的前途。

  这一背景,加上需要共同对抗土耳其以及在土耳其之后侵入巴尔干地区的奥匈帝国,使塞尔维亚跟俄罗斯的联系更加紧密。

  19世纪末20世纪初,塞尔维亚人民族意识高涨,在俄罗斯的鼓励下,塞尔维亚希望建立一个统一全部南斯拉夫民族的国家。

  1914年,塞尔维亚青年普林西普刺杀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就是这样被塞尔维亚人点燃。

  第二次世界大战,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游击队,是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重要部分,有力支持了苏联人民的卫国战争。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 奥斯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