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治安队长大年初一抓贼殉职 乡亲挥泪送别(图)


  上司:他不是一时冲动,大家公认为人正直,工作负责、英勇。

  同事:他保卫辖区就像保护自己的家一样,事无大小亲历亲为。

  家人:他是家族的老大哥,对大家很关心,什么事情都自己扛。

  当事人:很遗憾还没来得及跟英雄说声谢谢。

  文/记者 张顺美

  图/记者 高鹤涛

  昨日上午,天河区公安分局、天河区黄村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黄村居民等300多人前往广州市殡仪馆送别在大年初一抓贼时被刺殉职的治安队长黄耀明。



  数百乡亲居民挥泪送别

  “黄队长走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在长长的送别队伍中,不少是黄村当地居民,大家获悉黄耀明遗体火化的消息之后都赶到现场参加送别。天河区公安分居和天河黄村街道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不时安慰家属。大家在低声地诉说对黄队长的悼念。家属都说,“有这样见义勇为的亲人感到很自豪,希望警方可以尽快抓到凶手。”

  记者在人群中看到一位女青年,沉默寡言,默默地流泪,原来她就是黄耀明出事当天被抢包的当事人之一张小姐。说起当天的经过,她断断续续,不时地流泪,她说,当天她还是在警察的口中得知黄队长殉职的情况,“没想到现在还有那么热心的好人,很遗憾还没来得及跟英雄说声谢谢。”

  大年初一离开人世

  本月7日(大年初一),原来安排初七值班的黄耀明,像往年一样,照例要查岗问警,慰问下属,要按当地风俗分派利市。下午5时20分,两名女青年沿着福元北路前来门口报警,说刚遭到一黑衣人抢劫,并说那人可能跑入小区,此时,大家看见果然有个穿黑衣的男子在区内走动,于是上前询问,女事主一见就说“就是他”,黑衣人拔腿就跑,黄耀明只身徒手上前追赶,不料,在刚要追上时歹徒右手挥动15厘米的匕首,猛插向他的左胸,接着又向其左肩上、左腋连连刺去。这时,黄耀明手捂伤口,血流不止,先蹲下来,然后“扑通”一声摔倒在地,歹徒乘机逃脱,血流不止的黄耀明被追来的保安搀扶起来,在送医院途中,因流血过多心脏停止跳动。

  他是家喻户晓的保安队长

  在天河区黄村,黄耀明是个家喻户晓的保安队长,他自从15岁走出家门,一直在外拼搏,1999年8月他当上村治保副主任,2002年成为荔景花园和荔苑村的保安队队长,所管辖的小区是治安犯罪率最低的几个辖区之一。

  为此,在2002年曾遭到违法分子的报复陷害,左手被砍得皮连骨断,直至这次事件发生后法医进行尸体解剖,还找出存于体内得6个钢钉和一片钢板。他的上司对他评价说,他这次见义勇为不是一时冲动,大家公认他工作负责任很英勇。

  下属夸他“多管闲事”

  “我们当保安都是打份工,他却把辖区当成自己的家,除了保卫工作,什么事情都亲历亲为。”才工作几个月的彭先生说,黄耀明是个“多管闲事”的好队长,平时很关心属下,每天不管值班不值班都来小区和队里看看,和大家聊天问候,还问有什么困难要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有一次,荔景小区一个公用烟囱堵塞了,居民很着急,他就带头叫几个队员到楼顶通烟囱,弄了一会,他发现工具不够,于是马上自掏腰包让我去买,后来大家齐心合力,很快就解决了堵塞问题。

  出生入死不是第一回

  黄戎章是黄耀明的老拍档,他说,阿明身上有用不尽的劲,始终坚守岗位,多次出生入死,带领和指挥队员,出色完成了值班巡逻工作,抓获盗窃、抢劫、携带假币等各种罪犯,仅递交公安机关惩办处理的就不下二十人。

  还记得建九运会会场期间,因抢工地发生民工群体性械斗,双方争斗激烈,黄耀明奉命带队劝阻平息。到了现场,他身先士卒,自己举手拿着工作证言明身份,冒险走向中间地带,在现场向双方宣传法律政策,讲明利害,劝阻双方发生接触,避免械斗,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

  “不但如此,他对伙计们都很照顾,几次遇台风大雨,他照例开出自己的面包车去替代摩托车值班巡逻,连所用的机油、汽油都不向公家报销一次半次。”

  妻子说他是家族主心骨

  黄耀明的妻子陈少英和6个兄弟,还有村民对于他的离去都感到十分悲痛,一直以来,他是整个大家族的主心骨。快50岁的黄耀明很少拍照,很少在家里说自己工作的危险,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个严格的大哥,是一个随和、什么事情都扛得住的大哥。在他生前并不多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了一张合照,其中的女孩穿着司法制服,开心地笑。一直以来黄耀明有个心愿,家中的三个孩子在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他希望小孩长大做一名军人或者警察,为国家出力,为人民服务。

  女儿说爸爸是她偶像

  爸爸不但关心我们几个孩子,对于堂姐堂兄他们都很关心,他是我们的偶像,我的一个堂姐有段时间学习成绩不好,叔叔都没有说,爸爸却很严格地过问,我的一个堂兄,他去年当兵了,他说想像我爸爸一样,保护自己的家园。我很自豪自己有这样的爸爸,我想对他说,我们长大了,会好好努力生活的。

  黄耀明生平

  黄耀明,男、汉族,1958年3月31日出生,农民家庭出身,初中文化程序,是广州市天河区黄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荔园村荔景花园小区治安队队长。今年2月7日下午5时因空手带头围堵抓捕抢劫犯而身中三刀,流血过多,以身殉职,享年50岁。他被追认为“见义勇为斗歹徒的先进分子”。生前曾三度书写入党申请书。

  2001年,他多次带队抓捕广元快速路旁偷电缆的“电老鼠”;

  2002年,在朱村、黄村、东山村与同事进行大范围的抓捕偷猪贼行动;

  2003年,在小新塘带队抓捕偷电缆的盗贼,身上多处负伤;

  2004年7月间,黄村、朱村、吉山村的交界处,有许多村民搭起的猪、鸡、鸭棚,常有盗贼出入。黄耀明依靠三村组织和群众,常常带队昼伏夜出,把窃贼扭送到公安机关,又协助整修窝棚,得到三村民众的赞扬。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