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尖端”瞄准宇宙

  “尖端”瞄准宇宙

  美国《科学》杂志近期揭秘一组当今世界的最尖端科技产品,它们主要运用于宇宙空间、军事等领域。

  编译·利欣旺

  漫游望远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高红外线天文观测站(SOFIA)2007年研制出一种最新的移动式陆基望远镜,它可透过稠密的空间观察已发生畸变且失真的各类图像,还可像哈勃望远镜一样能持续使用。

它的首次试用采用的是一种特殊方式:在一架开放式747飞机上,在13716米高空上以巡航飞行的状态向外观察。它的尖端之处在于,如此高空,气候寒冷,当机舱分隔间及基底座被打开时,它能自动避让和防止空中冷凝物的侵袭,以保障安全使用。其底座的橡皮缓冲器还能防止由各部件振动而造成的视频失真。

  这架直径达2.43米的望远镜所提供的图像,比地面上任何观察站以及世界上任何有利观察的地域更清晰,它对观察天文、空中军事监测有着独到的功效。这架能漫游的望远镜将于今年开始投入实际应用。

  太空运载飞车

  欧洲航天局已经决定,将于2010年利用航天飞机,将已研制成功的迄今全球最大的能行驶于各种地形的自动运货车发射升空。通过它,各种储备物资能及时地被运往国际空间站。这辆太空运载飞车有着1700立方英尺容积,届时将在太空逗留6个月。

  超级头盔

  战斗机飞行员的头盔也已升级。美国F-35闪电Ⅱ战斗机是一款最新的军用战机,机上飞行员的头盔安有平视显示器,它会替飞行员眼观六路,耳听四方,它的特殊装置能自动识察和收听目标的动向,解读有关数据。这种头盔显示系统前不久已经进行了实战演练,它通过机外传感器让飞行员快速看到隐蔽飞行的敌机,即使飞行员注意力正集中在战机下方目标也无妨,帽内的磁性方向追踪系统会随着飞行员头部转动而不断补充提供信息;而“预选”目标选择系统能给予飞行员三次准确定位的机会;夜间飞行时,它还有高解析功能的双目夜视镜为飞行员提供目标的清晰图像。这顶“帽子”外壳采用碳化纤维制成,仅重4磅。

  默不作声的干扰机

  美国波音公司终于研制成功了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超音速雷达干扰战斗机——EA-18Growler,以代替已有36年役龄的EA-6Bprowler电子战机。该架新颖干扰机除了具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雷达干扰系统,还自带导弹制导,可在雷达目标指引系统的指引下,精确地射向敌方军事设施和通讯装备。机上还特置干扰消音系统,可让机务人员通过超高频无线电进行通话联系,却不会阻断对外的雷达干扰作业,这意味着无线电对外界是默不作声的。

  卫星维修工

  不久前,波音公司的名为“太空自动传送机器人”的作业卫星(Astro)被发射升空后,缓慢地移动至Bfunction 航天器并与其对接,成功地转运了燃料和需修理调换的零件。这一切,都是在无人参与的状况下进行的,该项目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颗自动为它星添加燃料和担任修理任务的特制卫星”,它的成功结束了并替代了费用昂贵的人工维修任务。这位“卫星维修工”使用激光和反射器制导系统持续监测被修卫星的速度和角度,以便能近距离地靠近作业,及时伸出机械手臂,在许可区域范围内进行实际作业。

  最大叠缩望远镜

  数月前,在北大西洋东部海拔2591米的加那利群岛,矗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叠缩式大型望远镜,简称GTC。它昂首面对着辽阔的天空,其最大特点是拥有一个巨大的直径达10.36米、由36个六角形切片构成的光学镜面,当它旋转追踪星体时,每一边都拥有电脑控制的致动器来保持镜面的形态,GTC在搜寻太阳系外的行星、远处银河系和星云方面,比地球上其他任何仪器都更能清晰地看到它们的深凹处,对研究天文现象有着重大作用,它也是天文望远史上的一大奇观。-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