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陈氏太极拳两位大师因一块茶饼对簿公堂(图)


  一块茶饼引发陈式太极拳师兄弟恩怨

  因为茶叶饼上的一张照片,陈式太极拳两位当代大师级人物19日对簿公堂。

  河南陈家沟陈式太极拳举世闻名,谁曾料到,一块一公斤重的茶饼竟让两位当代大师级人物对簿公堂。

  这就是太极拳第十代传人陈照奎之子陈瑜,和62岁的师兄张志俊之间的恩怨,起因于后者在制作出售的茶叶饼上使用了陈照奎的照片。2月19日上午,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陈瑜状告张志俊侵犯父亲肖像权一案,陈当庭要求师兄赔礼道歉,索赔15万元损失。

  到底是什么让这两位相识35载的师兄弟反目?昨天上午9时,在郑州市建设路某家属院,张志俊夫妇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当天中午,远在北京的陈瑜也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这起备受关注的太极拳师兄弟之间的恩怨逐渐浮现。

  【官司】

  茶饼惹祸,太极拳大师第一次当被告

  2月19日上午,北京市崇文区法院,公认的当代太极拳大师、62岁的郑州市民张志俊坐在了被告席上。“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上法院,第一次当被告,而且居然还是恩师独子、自己的小师弟将我告了!”张志俊说,他万万没料到,他首次和别人对簿公堂,竟然是这般开始。

  一切缘于一块一公斤重的“茶叶饼”。

  据张妻张玉梅介绍,丈夫自师从陈照奎以来,常念恩师情,为缅怀陈照奎诞辰80周年(2008年1月24日),他亲自挑选极具收藏价值的云南景迈山千年古乔木茶叶,压制纪念饼999套,想给各地弟子们做纪念。在这个“太极宗师饼”的收藏证书上,印有一张陈照奎的生前照片。而这就是官司起源。

  张志俊说,大约去年11月有这个想法,而后门下弟子将茶饼宣传照片发布到网上,他自己则应邀赴广州授拳,本来打算回来后再给师弟陈瑜说。不料12月份,他刚从广州回来,就接到了北京法院的传票,通知开庭。

  原告就是陈瑜,现陈照奎太极拳社社长,有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委员、陈家沟太极拳协会终身顾问等头衔。他要求张志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各项损失15万元。

  【争议】 是否侵犯了一代宗师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问题在于,茶叶饼上使用太极拳一代宗师陈照奎的照片,是否侵犯了他的肖像权和名誉权。

  陈瑜认为,他本人是陈照奎的独子,张志俊未经他同意而擅自使用先父的照片和名字,主观上存在恶意,客观上获利,当然侵犯了先父的肖像权和名誉权,这不容置疑。

  为了准备打这场官司,他已经花费了律师费、诉讼费和公证费等近两万元,还有给自己造成的精神损失费数万元,对方都应该赔偿。

  但在张志俊看来,陈瑜的说法根本不成立。他当庭提交了两张照片,一张是陈照奎本人的,另一张是陈照奎父亲的,背面有陈当年亲笔书写的“赠送志俊……留念”的字样。张志俊说,这都能证明他使用的照片经过了陈照奎的授权。

  从法律角度来说,侵犯公民肖像、名誉权必须符合一定条件。张志俊认为,他使用先师的肖像、姓名是为了弘扬太极拳,他没有在销售太极宗师饼中获得实际利益,而师父作为太极拳界的宗师级人物,是武林界名人,他本身的肖像姓名权也受到限制。

  所以,张志俊代理律师辩称,张志俊没有主观恶意,也没有实际获利,不存在侵权。

  【交锋】 到底是“缅怀恩师”,还是“售饼牟利”?

  尽管张志俊坚称自己纯粹是为了纪念恩师和弘扬太极拳,才发行此茶饼,但陈瑜并不领情,他觉得,这个太极宗师饼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

  为了证明自己,张志俊特地找到两家单位出证明,一同送交法官。一份来自云南某茶庄,写明这一公斤2004年采摘的茶叶成本价520元;另一份来自郑州某公司,写明该茶饼外包装成本价52元。而张志俊对外邮购价598元。“我们从网上就卖出了一套,购买者就是陈瑜的学生,他们为了打官司才买的!”张志俊说。

  经营茶庄生意的张玉梅说,如果单独卖这个茶饼,至少能卖到1000元。

  张志俊说,如果为了挣钱,而不是为了缅怀恩师,那他何必要用恩师名号,干脆直接用自己名号,销量肯定更大。“目前我有递过帖子的正式入门弟子138人,再传弟子380人,30多年来,全世界直接或间接从我这里学艺的有几万人!”

  鉴于此案特殊性,法官给张志俊和陈瑜一周时间自行调解,否则将择日宣判。庭前,双方曾有过接触,张志俊愿意以100套太极宗师饼赠送陈瑜,或者给付1万元补偿,但均被拒绝。目前仍无进展。

  【渊源】一个偶然机会,两家结下太极情缘

  事实上,正是由于1973年5月的一个偶然机会,才使张志俊和陈家父子相识并结缘太极拳。“陈照奎老师是我终生难忘的明师、恩师,他让我一生受益匪浅。”1973年5月,我省第三届武术运动会在开封举行,陈照奎带领陈家沟武术队参赛,张志俊和朋友专门去现场观看。之后,已习拳两年的张志俊盛邀陈大师赴郑指教。

  当年正值“文化大革命”,自幼随父在北京闯荡的陈照奎也被批斗和监督。1974年2月,陈照奎到郑州张志俊家开班授拳,因处于历史非常时期,张志俊跑到派出所称“舅舅来了”,才算消除疑心。这一期教了5个人。当年,因陈照奎早年离婚,12岁的独子陈瑜也随父同来。

  就这样,1974年下半年和1975年、1976年各有一次,陈照奎来郑州开班,每次都住在张志俊家,每期两个月。从那时开始,两家的关系也特别好,张志俊夫妇经常得到大师的亲自指点。由于陈瑜比同龄人稍显壮实,张玉梅就叫陈瑜“胖子”,而陈瑜也直呼二人“哥哥、嫂子”。

  但那时拜师不像现在,不用递交帖子,也没有证人。

  就这样,在陈照奎的关照下,张志俊逐渐领会太极精髓,成长为公认的大师级人物。如今,仅他出版的《陈式太极拳(实用技击)》系列就发行了16张光碟,销量极好。以前太极拳素有“十年不出师”的说法,但张志俊研究并推出了新的套路,缩短了练习太极拳的周期,三年五年内就可以出真功夫,这也深受武术界好评。

  目前,张志俊为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特级太极大师,南京、香港陈式太极拳研究会名誉会长,美国太极拳总会顾问等,常年奔赴世界各地开班授拳。

  【说法】

  相识数载,郑州师兄自称“问心无愧”

  “如果说我有啥错误,那就是没有提前给陈瑜打招呼,但我们问心无愧。”谈起这场官司,张志俊夫妇难以接受,他们本来打算告知陈瑜,结果陈瑜先告上法院了。“让他一搅和,哪还有心做这事!”现在,张志俊夫妇已经放弃,不做这个茶饼了。

  张志俊回忆说,以前师父每次来郑,吃住都是他们家负责,对陈瑜的照顾也不少。师父在世时,他每次去北京,都顺便给师父的邻居送一份礼物,希望他们帮忙照顾师父。当时可以说是“情同父子”。

  1981年年初,师父来郑州看病时,专门把一张照片给张志俊,“让我需要了就用”。那次也算是“托孤”,师父交代他两件事:第一,要将太极拳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第二,帮忙照顾好陈瑜。

  然而,让张志俊夫妇生气的是,陈瑜居然在诉状上公然写着“被告(张志俊)自称是陈照奎的嫡传弟子”。“自称”这一用语让张志俊大为光火,法庭上,两人还为此发生争吵。

  张志俊说:“我继承了师父衣钵,把太极拳发扬光大,不是嫡传弟子是什么?”而陈瑜则反问说:“你今天把父亲肖像做在茶叶饼上,明天又做到背心、袜子上,这就算缅怀恩师吗?”张志俊很生气,当时就回答说,我国素有茶文化,以此纪念并无不妥,他也不可能把恩师照片用在背心、袜子上,对方纯属胡扯。

  张志俊说,对于这场官司,毕竟有师兄弟关系存在,这样斗下去,对双方和太极拳的发展都没有任何好处,他仍然希望私下解决。

  【回应】

  擅自使用先父照片,北京师弟拒绝让步

  “不管是啥原因,如果父亲在世,也不会允许让自己的肖像在茶叶饼上出现。”昨天中午12时,远在北京的陈瑜在电话里说,尽管他和张志俊是老朋友,但张使用他父亲的照片,也得提前说一声。

  陈瑜说,两家因太极拳而结缘,几十年来互相照顾这都是事实。上世纪70年代,张志俊夫妻来北京时,父亲陈照奎宁愿自己睡在长椅上,也让他们睡在大床上,对他们也够好的。

  “我确实住过他们家,我感谢他们,这些都是往事,但今天要解决的是茶叶饼的事!”“你得承认张志俊错了,他未经允许擅自使用我父亲的照片就是不对!”陈瑜说,如果纯粹是为了纪念,那何必要卖钱,为啥不无偿赠送呢?

  陈瑜说,其实开庭当天,他希望张志俊能向他道歉,赔点经济损失,然后双方再坐下来,共同商量怎么经销茶叶饼的事。但张志俊拒绝承认自己侵权,这就没法谈了。

  至于“嫡传弟子”的争议,陈瑜认为,1978年父亲曾亲自说他这一生从未收过徒弟,张志俊如果能拿出证明来,他就承认。“难道单独教他一个人就是嫡传,那我父亲有很多嫡传弟子了。”在陈瑜看来,张志俊是父亲的学生,只有自己才是父亲的“嫡传”。

  和张志俊一样,陈瑜同样希望,大家能坐下来谈谈,协商解决这场纠纷。但前提是,张志俊赔礼道歉。

  另外,有坊间人士称,之所以陈瑜和张志俊闹别扭,还牵扯到太极拳衣钵传人的名声大小问题。张志俊名声在外,是太极拳“郑州三张”之首,开班授拳时学生很多。

  ■新闻附件

  陈式太极拳的历史

  据称,太极拳始于明末清初,为河南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所创编。陈王廷(1600年~1680年),文武兼备,他在参阅明代戚继光的《拳经》、道家《黄庭经》等专著后,以《易经》的太极阴阳学说为拳理依据,创编太极拳。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至1928年,陈氏第十七世、太极拳第九代宗师陈发科携子陈照奎离开陈家沟赴北京传拳,北京武术界尊其为正宗太极大师。陈照奎(1928年~1981年)一直跟随其父,7岁习拳,在拳架、拳理、拳法上全面继承发扬,并对拳谱进行整理。而陈家沟老家由陈发科之侄陈照丕等授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照奎 | 张志俊 | 陈瑜 | 陈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