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武安明修猪场暗开铁矿(组图)

  新华社记者朱峰曹国厂

  “科学喂养发展特种养殖”,走进河北武安矿山镇金信养猪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围墙上这一标语。人工饲养的43头野猪分布在由铁栅栏围成的猪圈内。谁能想到,在猪圈背后、地表之下,一座非法铁矿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秘密挖采。由于操作不当,终于导致2月17日发生炸药爆炸事故,造成24人死亡,5人受伤。

  猪圈后墙隐藏采矿暗道

  记者20日在武安矿山镇金信养猪场看到,该场东面是分两层的共20个猪圈,每个猪圈里都喂养有一头野猪,不过6号猪圈里的野猪已奄奄一息躺在地上。
6号猪圈的后墙被炸开一个大洞,四周弥漫着刺鼻的火药味。

  爆炸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武安矿山镇派出所所长柳相琪告诉记者:“17日14时30分,有人报警称一铁矿发生爆炸,派出所干警立即出动寻找案发点。我们到达这个养猪场附近区域,搜索了半个多小时都没发现有爆炸点,当时就没想到养猪场里会有挖矿的地方。后来我们注意到这个养猪场大门敞开着,便进去搜索,院内有火药味,还停着两具尸体,我们才意识到应该是这里出事了。”

  经现场勘查,干警发现这家养猪场由外到里建有3道围墙,3个大门,猪圈建在第3道围墙内,共20间,养有43头野猪,其中第6号猪圈后墙为砖砌移动门,移动门后有一个隐蔽斜洞暗道,内为铁矿盗采点。

  “如果不是这次发生爆炸,外人根本发现不了这猪圈背后还有铁矿盗采点。这是一家证照齐全的正规野猪养殖场,平时归畜牧部门管理。按理说要挖铁矿必须要有变压器、高压电、井架等设施,但这个养猪场地表上看不到任何与挖矿有关的东西,一切工作全部在地下进行。”武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军说。

  爆炸事故中一位幸存的矿工向记者透露,平日里这个养猪场是严格禁止外人进入的,因为本来养殖业就最忌讳外人随便乱进带入细菌,这客观上使得偷挖铁矿更加隐蔽。以前有外人进入养猪场的先例,但都是来参观考察养猪业的。

  矿址选在两市交界处

  “矿主选择在这块地方盗采铁矿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这正好是武安市与沙河市的一个交界处。”武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滏河对记者说。据介绍,养猪场的厂房作业区属于武安境内,但出了养猪场大门20米,就是沙河市的地界。从养猪场挖出来的铁矿都是在夜间运出来,一出大门就进入别的城市地界,所以武安警方此前从未接到过有关非法铁矿的举报。

  在金信养猪场大门北侧约100米的地方,有几排低矮的小平房,里面住着十余名在该养猪场打工的矿工。一位湖北籍的矿工告诉记者,养猪场养猪的工人平时只有两三个人,另外还有100多名工人全是开采铁矿的。“我们都是白天睡觉,晚上干活。我们现在住的地方虽然离养猪场很近,但属于沙河市境内,工作地点是在武安市境内,我们还有工友开玩笑说这也算是异地打工。”

  金信养猪场位置之独特,不仅在于地处两市交界处,还在于地表地下也归属不同的管理部门。武安属于铁矿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这里有国内规模较大的独立黑色金属矿山企业——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现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该局西石门铁矿位于河北省武安市境内,建制独立于武安市政府之外。据武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建军介绍,金信养猪场附近的地下铁矿资源,均属于西石门铁矿的管理范围,地表才属于武安市,这给监管带来太大的难度。

  武安市矿山供电所所长翟红兵告诉记者,供电部门以前从未检测到金信养猪场用电量有异常情况,“2·17”爆炸发生后,经供电部门检查,发现矿工在地下偷挖铁矿时竟然私自接入了西石门铁矿的电线线路。

  “中间地带”凸现监管盲点

  近年来,我国打击非法矿山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记者在此次“2·17”爆炸事件采访中也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在春节前后连续开展了几次拉网式搜查活动,重点打击非法铁矿的滋生蔓延,但金信养猪场却作为漏网之鱼躲过了搜查。原因是这是一处以养猪场为幌子的非法铁矿,而且处于两地交界地区,成为监管的“中间地带”,这一新现象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随着打击非法矿山的力度不断加大,现在一般偷偷摸摸的开采也不行了,矿主就利用养殖、畜牧名义圈一片地,当然圈的地就在有开采证的矿周围,做个掩护,每天夜晚工人下井开采铁矿。”住在金信养猪场附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据他讲,周围还有一些非法铁矿都是用这种方法,有的养鸡,有的养鸵鸟,实际上都是幌子。

  但也有一些群众质疑,类似这种非法铁矿存在好几年了,每天都要开采,每天都要拉货,还有那么多工人进进出出,难道监管部门就一点风声都捕捉不到?

  武安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这起爆炸事故反映出两地交界地带监管不力的状态,两地联合打击非法矿山的合作机制必须建立,而且应该重点监控这种“中间地带”,因为违法者极容易钻这种空子。针对披着合法外衣暗地从事非法采矿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应该改进传统的监管思路,派人定时暗中查访,主动去矿山周围的普通百姓家多了解情况,一旦发现可靠线索立即予以打击。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专电)本版图文/RB160

  追问

  非法矿电源如何接通?

  爆炸发生后,经调查组核实,养猪场筹建于2003年3月。该养殖场从筹建到发生爆炸长达5年,设备运行所需三相电源又是如何接通的?

  矿山镇供电所所长翟红斌介绍,电源是从国有大矿西石门铁矿接的,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西石门铁矿用电属邯郸市供电公司所供,武安市供电公司无权监管。

  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一个企业需要用电必须证件齐全才能向供电部门申请三相变压器,记者在养殖场6号猪圈的夹层内发现隐蔽的三相变压器。井下所用炸药从何而来?

  武安市政府新闻办提供消息称,据抢险技术人员了解情况,井下仍有存量不明的炸药。那么如此大量的炸药从何而来?

  武安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称,该矿系私购、私存、私用炸药,无证盗采国有矿产资源发生爆炸。

  该矿发生爆炸后,事发当时未下井的一名来自陕西汉阴的矿工告诉记者,井下每次放炮都要用40至50斤炸药。按照炸药使用审批管理规定,公安部门根本不会对其审批炸药,那么长期盗采矿石爆破所需大量炸药从何而来?

  (据河北青年报)

  图一:这是发生爆炸事故的非法铁矿内,猪圈后面就是非法盗采点的入口。

  图二:隐藏在猪圈后的非法矿井内的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巩志宏2月20日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