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举办首届滨海民俗文化艺术节

  中广网天津2月23日消息 (记者王嘉军)天津首届滨海民俗文化艺术节昨天(正月十六)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天津津南区葛沽镇举行.本届艺术节是在充分发掘依托葛沽传统民俗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具有津南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方式和新的表现内容。
富于民族特色的书画工艺展,包括书法、绘画、麦秸画、葫芦、剪纸、工艺美术品等;群众广泛参与的秧歌锣鼓表演,包括大鼓、腰鼓、威风锣鼓、法鼓、秧歌、民间吹奏乐等;具有津南特色的宝辇、高跷、竹马、旱船、龙灯、舞狮等几十道花会展演。诸多的民间文化活动、精彩的节目展示让广大市民群众沉浸在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中。

  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天津津南区葛沽镇,历史上产生、发展和传承了盐业、码头、妈祖、科举、漕运、渔业、农耕、美食、建筑、宗教、民俗、京畿等多种文化,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又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碰撞交融演变升华,从而孕育出多元性的独有地域性文化,构成了津南厚重而又灿烂的文化底蕴。

  作为津南区乃至全国民俗文化的一朵奇葩--葛沽花会,600年来源远流长,长盛不衰。葛沽花会体系规模宏大、门类繁多、以宝辇为核心的花会体系更是妈祖文化在天津特有的表现形式,而这样的载体和体现形式是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葛沽花会以独特的形式和旺盛的生命力在民间传承、演绎、丰富、发展,已成为天津民俗文化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天津津南区对民间艺术文化进行挖掘、抢救、整理,并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融入到古老的民间艺术中,形成古今结合、古为今用的艺术特色。葛沽镇的“宝辇”花会、咸水沽镇的“海下文武高跷”、八里台镇的“民间吹奏乐”等均被列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津南区加快旅游文化项目和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兴建了小站练兵园、北方石林园、葛沽民俗文化中心等一大批旅游文化项目,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