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姓名特殊符号“搞蒙”计算机

  用英文拼写的姓名,经常会出现一些特殊的小符号,这在手写年代不成问题,但在当今信息社会,这些特殊符号可能妨碍投票,搞砸就诊预约,给租车、订航班甚至考试带来麻烦。

  美联社22日报道,姓氏英文拼法里的撇号、连字号或空格可能无法被电脑识别,给不少人带来困扰。


  无法识别

  美国跨入信息时代已逾50年,但计算机至今仍会被姓名里的撇号“搞糊涂”。这种问题可能出现在像“O"Connor”、“D"Angelo”、“N"Dour”、“D"Artagnan”等带撇号姓氏中。

  今年年初,爱尔兰报纸《爱尔兰之声》编辑尼尔·奥多德(O"Dowd)想订一趟飞往美国亚特兰大的机票,但计算机不识别他的姓。

  无奈,奥多德只好改变姓的拼写方式。他说:“我拿掉撇号,把姓拼成"ODowd"。”

  不仅爱尔兰人的常用姓氏遭遇尴尬,法国人、意大利人和非洲人的姓名一旦带撇号,也会“搞晕”计算机系统。

  除撇号外,阿拉伯人名里的连字号、荷兰人姓中后带空格的“范”(van)也常让计算机“大伤脑筋”。

  问题所在

  美国纽约网络营销公司“许可数据”(PermissionData)的软件开发主管迈克尔·赖斯说,问题出在计算机程序设计不够细致。他说:“这归咎于典型"短视"设计。大多数程序设置姓名输入规则时,没考虑到外国人的姓名拼写方式。”

  赖斯说,计算机会在两种情况下“卡壳”:

  其一,网上表格一般设置过滤程序,以挑出“陌生字段”,防止有人输错姓名或恶作剧。如果这种程序不完善,计算机就会因无法处理撇号、连字号或姓氏里的空格,立即拦截这些符号。

  其二,即使过滤程序足够精密,能够放行“O"Brien”、“Al-Kurd”等拼写,它们也难过数据库这一关。数据库保存数据时,连字号或撇号经常被错误识别成计算机代码,导致系统发生错误。

  由于以上问题,密歇根州2004年选举投票时,数以千计姓氏为“ O"Connor”、“Al-Hussein”、“VanKemp”等字样的选民,所投票未能被统计在内。

  密歇根州民主党说,在今年总统预选统计选票时,计算机操作系统大为改观。其他地方有个别问题上报,但密歇根州内尚无类似报告出现。

  诸多不便

  虽然计算机系统在不断改进,撇号、连字号或空格仍可能妨碍医疗记录、会员注册、网络搜索或入学登记。

  荷兰裔美国校对员杰西卡·范坎彭(Jessica vanCampen)说,她的名字有时被计算机系统列为JessicaVancampen、Jessica Van、JessicavanCampen或Jessica Campen。

  这让她频陷麻烦。上大学期间,她参加一门期末考试时,由于学生名单上把她的姓记作Campen,她被告知JessicavanCampen已退出那门课。

  这些名字混乱使一些人开始向技术让步。伊拉克移民莉娜·阿尔阿德丽(Alathari)的姓曾拼作“Al-Athari”,但她到美国后把姓氏里的连字号去掉。

  “发音没有区别,所以我觉得还好,”她说。

  纽约律师埃琳·卡尼·迪安杰洛(D"Angelo)姓中原本没有撇号,不过嫁给一名意大利裔美国人后,她的名字就带上撇号。

  她说:“他(丈夫)告诉我,填表时把撇号拿掉。对计算机来说,我只是丹杰洛"Dangelo"。”

  奥多德上周申请一种网络闹钟服务时又遭拒绝。他说:“问题也许能这样解决。也许我们该去掉所有撇号……但我的确想让网上闹钟能在早上叫我。”(李丹)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