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6民工3入冰窖救落水儿童 口对口为孩子吸脏水

  浙江农民工三入冰窖勇救落水儿童

  英雄事迹在赵县传为美谈 被救儿童家人向英雄家乡媒体写公开信言谢

  本报记者 徐书 乐清泉

  核心提示:

  近一个月以来,家住赵县县城的杨巧芬一家人,天天都在盼着浙江东阳籍农民工沈东跃等6人回到赵县。

这样,她才能当面感谢在冰窖里救下自己儿子的6位好心人。

  1月30日,农历丁亥年腊月二十三,家家都在忙着过年。赵县县城一建筑工地附近,永通桥河道的污水坑里结着冰,杨巧芬6岁的儿子魏晓艺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在冰面上玩耍。突然,其中一个小伙伴魏立杰踏破冰面,不慎落入水中。魏晓艺在营救小伙伴的过程中,也掉入冰冷的污水中。

  附近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沈东跃和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程敏强等人见状,不顾严寒跳入污水中将两名儿童救出。另有四人参与营救。

  杨巧芬说,孩子被救后还没有认清这6个好人,他们就先后回老家过年了,等他们回来,我要带着孩子好好认一认。

  被冻凝的回忆

  回想起来,“很冷很揪心”

  沈东跃在浙江东阳老家还没有回来,程敏强的工地也还没有开工。事情过去20多天了,杨巧芬依然在感动,程敏强一回想起就说“很冷很揪心”,两名6岁的被救儿童一提起大水坑就害怕,“再也不敢去那玩了”。

  2月23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水坑刚刚消融。但由于水坑是死水,且有附近生活污水排入,水边阵阵恶臭传来。通过程敏强、杨巧芬和两名儿童的讲述,那场“很冷很揪心”的大营救现场得以还原。在没有见到沈东跃之前,这名36岁的农民工面对严寒和恶臭为两名儿童的生命所做的努力,已生动再现。

  讲述之前,先向读者介绍一下参与营救的6人:

  沈东跃,工地农民工;程敏强,建筑公司项目部经理;沈启惠,工地安全员;任云吉,建筑公司项目部会计,何赵芬,工地农民工,沈东跃爱人;任建军,建筑公司项目部办公室员工。6人中,除任建军外,都是浙江东阳籍人。  

  揪心的200米

  跳阳台、翻铁栅栏赢得救人时间

  1月30日,位于赵县县城的碧水庄园二期建筑工地已经安静下来,工人都已经放假回家,只有项目部经理程敏强等6人留守。项目部租用碧水庄园一期的一套房子办公,房子位于一楼,距离工地只有百米远。当天中午,6人就在这套房子里吃了午饭,6人中除任建军外5个人都是浙江人,有饭后喝茶习惯。饭后,5个人围坐在南侧的阳台上喝茶聊天,不爱喝茶的任建军躺下睡觉了。

  程敏强爱抽烟,靠近阳台窗户的沈东跃站起来打开窗户换气。沈东跃刚打开窗户就回头对程敏强说:“你看那水坑里是不是有小孩掉进去了?”程敏强等人站起来一看,果然一名儿童在水里挣扎,另一名儿童正在想法拉住他,但也掉进水中。

  沈东跃第一个打开窗户,从阳台上跳了下来。后面,程敏强等人也跳阳台跟了上来,包括只穿内衣的任建军,沈东跃的爱人何赵芬从正门跑出。他们翻过小区的铁栅栏,迅速跑到200米远的出事点。

  程敏强说,从跳窗到下水不到一分钟,为营救落水儿童赢得了宝贵时间。如果当时不跳阳台,不翻铁栅栏,就是跑到水坑边,也就晚了。水坑西侧的道好走些,但得绕远,沈东跃他们选择从水坑东侧跑过去。水坑东侧,水坑和工地间堆满了松软的土,程敏强说,从这里跑过去很容易滑道。程敏强在跑的过程中,一个脚拇指受伤。

  救人一刻回放

  沈东跃三次入水

  污水坑位于建筑工地旁边,是一个旧河道,河道已干涸,但杨巧芬说,水坑里有一人多深的水。水坑靠近东南角有一生活排污口,因此,事发当天,接近排污口处冰很薄,沈东跃和程敏强跑到水坑边时,一名儿童在水中只露头顶,另一名儿童在冰层断裂处水下挣扎。

  沈东跃在奔跑途中已脱下外套,直接跳入水坑,漂浮着冰块的污水漫到沈东跃的颈部,沈东跃双手将第一个孩子双手托出水面,返回岸边时他发现水面上有一土堆,为节约时间就先将孩子放在这里,再次入水去营救冰层断裂处挣扎的另一孩子。

  沈东跃托着第二个孩子返回岸边时,程敏强也赶到并下水营救,从沈东跃手中接过孩子回到岸上。沈东跃又下水将土堆上的孩子抱到岸边。

  沈东跃没有马上上岸,问第二个孩子水里还有没有人?孩子回答说没有了,他才上了岸。

  程敏强说,水刚好没过他的膝盖,他就冷得直打哆嗦,而全身湿透的沈东跃上岸后更是冻得脸色发紫。看孩子没事后,沈东跃想就近翻墙到工地宿舍里换衣服,然而此时沈东跃已没有刚才跳阳台、翻围墙的好身手,怎么也翻不过去,只能跑着回宿舍。

  随后赶到的4人在岸边参与了营救。程敏强和任云吉把羽绒服脱下来分别给两个孩子穿上,落水早的孩子由于呛到污水已经昏迷,任建军赶忙俯下身给他做人工呼吸,一口一口从孩子嘴中往外吸脏水。孩子睁开眼后,大家才注意到,任建军只穿了一身内衣。

  大悲大喜的家长

  “以为孩子肯定是没了”

  一名孩子向程敏强说出了妈妈的手机号,程敏强用电话通知了杨巧芬。杨巧芬跌跌撞撞跑到水坑边时,一眼就认出放在地上的小孩衣服是儿子魏晓艺的,“那时候就觉得,完了,孩子肯定是没了。我一下子就瘫在地上,走不动了。”杨巧芬说。

  事实上,因为天太冷,两个孩子一直被几个好心人轮流抱在怀里。杨巧芬看到孩子被羽绒服包裹着,眨巴着眼睛看着她时,高兴地流下了眼泪。

  杨巧芬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好心人相救,将对他们两个家庭带来悲痛,而这两个家庭,是本家。落水儿童魏晓艺和魏立杰今年都是6岁,另一个一起在冰上玩耍的魏梦森8岁,他们的父亲是堂兄弟。事发前两天,三名孩子92岁的的曾祖父去世,家里人都在忙着丧事,疏忽了对孩子的看管。三个孩子偷偷溜出家门到冰面上玩耍,他们从水坑西侧下冰,接近排污口时冰层很薄,魏立杰首先落水,魏晓艺想拉起魏立杰,也掉进水中。

  大恩难言谢

  救人的恩人都回家了

  杨巧芬一家人将两个孩子送到附近医院,大夫看过后说,幸亏救得及时。

  当天夜里,孩子吐出了好几口黑水。杨巧芬想起了几年前的一个冬天,村里有三个孩子就是被这个水坑的冰窖夺去了生命。她越想越后怕。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水坑在旧河道里,河道正在搞改造,未来将建成一个清水公园。由于正在建设中,水坑虽然临近生活区,但没有路通往这里。杨巧芬说,除了孩子没有人会来这里,学校在放假前发了通知要求家长负起责任看好孩子,但由于家中办丧事,粗心大意,险些酿成悲剧。

  当天晚上,两个孩子的家长买了香烟和牛奶到工地上去看望6位好心人,想当面言谢。“当时他们几个人正围在桌边吃晚饭。我们说想请大伙出去吃饭,他们说,不用不用,还请我们坐下和他们一起吃。”杨巧芬说。6个人说,只要两个孩子好好上学,他们就放心了,别的不用感谢。

  杨巧芬至今没有认清沈东跃的样子,因为当晚沈东跃安静地坐在一角,不爱说话。等两天后爷爷的丧事办完,杨巧芬他们带着两个孩子再次来到工地时,已大门紧锁,恩人都回家了。  

  一封未来得及发出的感谢信

  《冰水无情人有情,浙冀人民心连心》

  近一个月以来,在程敏强的工地附近,在杨巧芬所在的村子里,浙江东阳农民工勇救落水儿童的事传为美谈。但对于沈东跃和程敏强他们来说,依旧过着自己的日子。程敏强说,想起那天的事,只是觉得很紧迫,事后也为成功营救两个小生命而满足,但他们从没有想过人家感谢自己。

  但杨巧芬不这么认为。她想,他们大多是浙江东阳人,事发后又都回老家过年了,一定要让恩人的家乡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她最后决定,给浙江媒体写一封信,她起了个名字:《冰水无情人有情,浙冀人民心连心》。在这封300多字的信中,杨巧芬说:“是他们给了两个孩子第二次生命,挽救了两个家庭,重新给了我们幸福和希望,我们会永远记住他们的。他们是浙江人的骄傲,现在他们回老家了,在他们合家团圆的日子里,我希望能借助你们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了解一下他们的英雄事迹。”

  遗憾的是,杨巧芬在2月4日写完这封信后,却不知道该发给谁,怎么发。杨巧芬求助于在石家庄的六恩人之一任建军,任建军在电话里说,就这点事,不用搞这么复杂,你们安心过年吧。

  这成了一封没有发出去的感谢信。但在杨巧芬他们心中,这封信,她不知默默读了多少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东跃 | 程敏强 | 杨巧芬 | 任建军 | 魏晓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