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各地学校开学 100多人投诉举报教育乱收费

学校公告牌。周山博 摄

  23日、24日是各地学校开学报名的时间,在这两天里,记者接到多起热线投诉,反映三亚陵水等地部分学校出现乱收费现象。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投诉的学校向学生乱收的费用包括收订购牛奶费、教辅材料费及试卷费用。

  投诉:交了115元只开10元收据

  家住三亚的赖先生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他的孙子是三亚市第一小学的学生。他在给孙子报名时,老师要求他们购买校服,并要求订购一学期的牛奶。当时,赖先生问老师,国家已经规定校服是自愿购买的,如果有校服就不必购买。
喝牛奶是件好事,但是否订购牛奶也是遵守自愿原则,不能强行摊派。但老师却要求赖先生向学校领导反映,他不能做主不收赖先生的牛奶等费用。

  赖先生表示,按照国家和省里的相关规定,小学期间的费用只有10元,但是在第一小学仅仅牛奶就是31元一个月,144元一个学期,整体算下来费用提高了不少。

  一名三亚海棠湾镇藤海小学的学生家长投诉说,他们的学校收取每个学生60元的报名费用,令他们不解。

  陵水椰林镇的王先生投诉说,椰林镇第三小学二年级的报名费收得很高,每个同学收取115元,却只开出一张10元的收据。陵水中学的多名高中学生也打电话反映说,今年陵水中学高中部收费高昂,与标明的费用之间有明显差距。

  调查:学校公告牌明示还收试卷费

  记者来到三亚第一小学看到,黑板上标明今年上学只收10元,没有学费、课本费等费用。但是,各位报名老师在办理报名手续时,却出现让学生购买校服,特别是要求学生订购牛奶的情况。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询问,发现校服的费用是统一的,根据各年级不同费用不同。但价格公道,学生家长意见少。但是,要求学生订购牛奶,有些家长就比较有意见,大家不愿意花钱购买牛奶。

  在现场,一名在23日交纳了牛奶费的老人在咨询了相关部门之后,就要求学校退牛奶费,表示不愿订购。原因是,他的孙子不能食用牛奶,对奶制品过敏。

  三亚市海棠湾镇藤海小学的公告牌上公然写着,学校报名收取作业本费10元、教辅费40元、试卷费10元的字样。低年级总体收取50元,高年级收60元。

  椰林镇第三小学收费的确混乱,记者了解到,二年级同学收取115元,其中教辅费用12元、寒假作业费用7元、体检费用5元、保险费30元、作业本费10元,校服51元。在收取这些费用之后,只开出一张代收作业本费10元的收据和一张保险凭据。

  陵水中学收取了高中一年级学生870元,其中学费350元、书本费127元、作业本费30元、信息费50元。而剩下的费用,老师不愿意透露,且不出具相关证明。

  解释:收取试卷费纯属无奈

  三亚市第一小学的韦校长说,他们收取牛奶费都是凭自愿原则,学生家长自愿购买,不愿意购买的可以不购买。韦校长表示,由于部分老师在执行时没有给家长解释清楚,所以才造成家长的误会。韦校长表示,学校的一切都会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强行收取任何费用。

  海棠湾镇藤海小学的校长解释说,教辅费其实是2007年,教育局在自愿的原则下,让需要教辅材料的学生家长签名,准备购买的。当时一直没有交费,这一次报名一起收取。当记者询问校长是否了解收取试卷费和教辅费是违规,对方表示知道,但为了学生的成绩,实属无奈。

  主管部门:将严查乱收费行为

  记者就开学收费的问题咨询了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三亚率先在全省对农村实行“三免一补”,即在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的基础上,再免除住宿费;在全省率先对城区小学生和初中生实行“两免一补”,即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小学生只要交10元、初中生只要交15元就可报名上学。任何超收行为都是违反规定的,将予以严厉查处。九年义务教育严禁乱收费。

  记者随后联系了陵水教科局徐局长,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反映给徐局长。徐局长表示,在实行“两免一补”之后任何学校出现乱收费情况都是不可原谅的,这是必须要严厉查处,给所有学生一个公道。

  热线答疑:职校生外出实习为啥还要交学费?

  校方称,这是普遍现象,目前还没有取消指令

  “我们已经进入毕业前的实习期,不在学校上课了却仍然要交千元学费,这钱交得有点冤。”近日有不少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对这一现象表示不解。

  海口第一职业中学几名应届毕业生反映说,他们属于中职生,学制3年。前两年他们在校学习理论,理所当然要交学费。今年是实习期,从上学期开始大家已经陆续离校实习,这学期人根本不在学校了,却需要通过银行向学校汇1200元学费。因为人不在学校食宿,只是不用再交住宿费和伙食费。

  学生们说,这是学校规定,历年都这样,不交就不发毕业证。“我们觉得不合理,可这种现象很普遍,据我们了解,很多职业学校都向实习期间的学生收学费。”学生们说,实习期如果有老师跟踪实习的话,交学费也有道理,可现在实习单位多是由自己找,并没有老师跟踪实习,为什么还要交学费呢?学生们希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高度重视这种现象,根据实习生面临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收费项目,从而调动大家报考职校的积极性。

  海口第一职业中学李副校长说,实习对职业学校学生来说是必修课程,学生在毕业前仍然属在校生,学籍在学校,所以要交学费。以前也有学生反映实习期间交学费不合理,但这是教育部的要求,全国学校都是这样收费。目前,还没有取消学习期间交学费的指令出台。(记者许欣周山博) (来源:南国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