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指暴跌创本轮调整新低 权重股成领跌主力

  沪指暴跌创本轮调整新低

  A股市场面临巨大资金压力,沪指暴跌4.06%创本轮调整新低

  ■新快报记者 谢少萍 高菲 实习生 余锦婷

  由于资金面压力依旧,昨日沪深两市再次大幅回调。前期4195点的低点被再次击穿,再创去年10月高点6124点以来调整的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4192.98点,跌177.31点,下跌4.06%;深证成指报15486.67点,跌692.85点,下跌4.28%。两市个股上涨169家,下跌1400家,10只非ST股涨停,10只跌停。两市合计成交1382.1亿元,较周五略有回落。广发华福认为,大盘向下创出调整新低之后,短线跌势未止,上证指数仍有继续向下考验4000点整数心理位置的可能。

  权重股成领跌主力

  从上周末的消息层面来看,管理层再次新批复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继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市场并未理会,依然惯性下跌;另一方面,市场传闻中国联通将发行新股融资1200亿元用于收购电信资产,虽然得到澄清,但中国联通依然以七十多万手的卖单封住跌停。

  从盘面来看,个股普跌,权重股依然成为了领跌主力,中国石油再创21.89元的新低,中国神华下跌7.18%,中国人寿下跌6.42%,中国平安下跌5.82%,中国石化下跌4.03%,中国联通、上海汽车、中国船舶等则悉数跌停,能源、有色、汽车等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也出现补跌迹象。上周领跌的银行板块、地产板块依旧下挫,3G、航天军工、煤炭、券商等昔日贵族板块也纷纷加入了跳水行列。

  市场人士指出,继上周失守年线支撑后,昨日上证综指进一步下挫,反映了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其中,中国铁建以较高定价发行,料将从二级市场挤出大量资金;央行明确紧缩的货币政策论调,令市场担忧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外国公司发行A股更趋明晰,对市场构成了较大冲击。

  农业化工相对抗跌

  热点方面,在股指持续疲弱的背景下,化工板块走势相当坚挺,鲁北化工、联合化工、亚星化学、六国化工等个股大幅拉升,整个化工板块全面走强,成为周一市场表现最为出色的热点之一。除此之外,大农业板块和医药板块表现也非常抢眼,涨幅榜上的新赛股份、金健米业显然已经成为了农业板块新的的龙头品种了,在多数农业股票纷纷出现调整的时候,新赛股份再次强势拉出涨停,可以看出其强势本质,冠农股份则大幅拉升再创新高。以浙江医药和新和成为代表的维生素类产品涨价的品种则继续走着自己独立的行情。

  广州博信认为,化工行业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震荡盘整后再次呈现景气上扬的发展态势,产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动因素,而整个化工行业的产品价格和利润增速显示行业景气度不断高涨。2008年出口和国内适度通胀两大因素将继续对行业运行发挥积极且重要的影响,在行业产能快速增长的支撑下,预计化工行业整体将继续呈现较快增长。

  ■市场分析

  三大资金压力考验A股市场

  虽然近期管理层频频分开基金发行,但在1月CPI创新高、大小非解禁高峰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大盘股再融资阴影下A股市场频频下行,至昨日上证综指更大幅跌破年线,并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央行明确紧缩的货币政策轮调,令市场担忧近期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而今年A股市场更面临三大资金压力,令投资者离场欲望急剧升温。

  新股发行

  据统计,2008年存在上市传闻或已经进入上市程序的公司高达179家,而在创业板打包上市的可能有200家上市公司。中国铁建的网上申购也将对本来已经捉襟见肘的资金面以沉重打击。

  再融资圈钱

  自中国平安1月公布千亿融资计划以来,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另有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

  大小非解禁

  数据显示,2008年将有1300多亿股各类限售股进入流通,他们带来的市值增量超过3.01万亿元人民币。巨大的扩容压力无疑已经改变了很多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资金供求对比关系的基本预期,行情将进入更加复杂和艰难的演绎过程。

  另外,本周后期开始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其中包括:招商银行解禁11.567亿股(2月27日),金额351亿元(以上周五收盘价计,下同);中国平安解禁19.63亿股(3月1日),金额1363亿元;中国中铁解禁14亿股(3月4日),金额138.6亿;中国平安股东大会(3月5日),讨论再融资方案,筹资1200亿元;浦发银行董事会(2月26日或27日),讨论增发方案,融资400亿。

  ■权威声音

  证监会:上市公司不应恶意圈钱

  针对近期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回应说,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这位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据悉,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在中国平安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机构看后市

  广发华福仍有下探4000点可能

  大盘向下创出调整新低之后,短线跌势未止,上证指数仍有继续向下考验4000点整数心理位置的可能。目前来看,政策面上若仅仅依靠新基金发行等利好因素支持,一方面其募集资金数额能否达到预期,存在着不确定性,一方面其边际效用也在逐步降低,市场处于针对新股发行、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资金面空前压力所带来的恐慌气氛之中,需要政策面上及时出台更多举措作为对冲。大盘连续跌势并再度创出新低之后,继续下探4000点整数附近或带来技术性反抽与反弹,但在场内新热点形成之前,对于反弹机会把握难度较大,操作上暂作观望。

  华林证券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

  综合来看,权重股继续领跌,通信股、煤炭股又再加入到空方的阵营,这对市场人气打击甚大,虽然新基金发行的利好对大盘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中国铁建发行在即,禁售股解禁的压力也未消化,上市公司巨额融资的预期也增加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年线支撑不再,均线成空头排列,上档压力沉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人气低迷,预计大盘弱势仍将继续,短期内股指仍有可能维持宽幅振荡整理的运行格局。投资者暂时保持观望较为适宜。

  北京首证惯性下探后有望止跌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周一均冲高回落并收成上影线稍长的大阴线,不仅深市彻底封闭了2月4日的缺口,而且沪市还击穿了此前低点支撑即再创年内新低,表明目前市场仍处于明显的弱势运行格局中,量能大幅缩减也说明观望气氛仍在日益浓重,中短期均线下行无疑也会大大限制反弹力度,但短线调幅已不小且指标已出现超卖,也就是说,近日两市惯性下探后有望止跌企稳。

  广发证券关注化工创投投资机会

  对本周市场来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对广西板块形成利好,有望继续成为热点之一;国际油价变化对国内的石油化工以及航空等行业会继续产生影响;中小板ETF(行情净值)上周涨幅居前,本周有望延续,特别是创业板推出时间的临近,对相应的板块会产生正面影响;国内通货膨胀的预期进一步加强,能否转嫁成本的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成为关注行业以及公司的一个观察点;对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地产来说,随着近期较大幅度的下跌,中长期投资机会逐渐显现,但是短期内很难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热点。

  6000点后历次大跌

   时间 跌幅 原因

  2007/10/16-2007/10/25 6092.06-5562.39 中石油即将上市各方调仓

  2007/10/31-2007/11/28 5954.77-4803.39 外资机构唱空A股 权重股拖累大盘

  2008/01/14-2008/02/01 5497.90-4320.77 暴风雪灾后重建 CPI 创历史新高

  2008/02/20-2008/02/25 4567.03-4192.98 大盘股巨额融资 引发股市恐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