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科大6月启动校长遴选 计划后年将招生(图)

市领导到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办调研,现场查看选址情况。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摄
市领导到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办调研,现场查看选址情况。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摄

  南方科大6月启动校长遴选

  许宗衡昨到现场查看选址,校园基本建设10月全面启动

  深圳特区报 李兴华

  市领导到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办调研,现场查看选址情况。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业周/摄

  晶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兴华) 昨天下午,市长许宗衡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办调研,现场查看选址情况,研究解决有关规划、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许宗衡要求大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一切困难,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勇气和最大的魄力,强力推进南方科技大学的各项建设工作。

市领导李意珍、刘应力、闫小培,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了调研。

  南方科大计划后年招生

  据悉,去年9月教育部正式受理了我市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的申请。南方科技大学规划范围约200万平方米,初步规划理学院、工学院、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4个学院,并预留1-2个新增学院建设用地。按照建成高水平研究型科技大学的办学定位和1.5万人的办学规模(本科、硕士、博士比例为8∶5∶2,分别为8000人、5000人、2000人,其中留学生为2000人),南方科技大学总建筑面积拟定为61.99万平方米,力争今年10月全面启动校园基本建设,建设工期约为两年,计划于2010年开始招生。

  今年6月启动校长遴选

  引进一批一流人才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成高水平研究型科技大学的第一要素。我市已根据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定位和学科规划,拟定了人才招聘方案,计划采取超常规方式面向海内外招聘人才,争取按期引进一位在海内外有崇高声望的教育家担任校长,同时引进一批在南方科技大学拟设立的学科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一流人才,投身学校建设工作。根据该方案,第一批拟招聘包括校长在内的校领导、主要管理人员和学科带头人共34名;今年5月将发布首批招聘人才广告;今年6月启动校长遴选工作,12月底确定拟任校长人选;2009年上半年,由校长提名选聘学术副校长,引进学科带头人,确定各学院院长、系主任及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

  前期工作获阶段性突破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许宗衡对南方科技大学前一阶段的筹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规划建设南方科技大学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市人民加快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强烈愿望,市委市政府和刘玉浦书记对此高度重视。自从去年下半年启动筹建工作以来,各相关区、部门和单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评估、申报、规划选址和拆迁准备等前期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要倒排工期限时推进

  许宗衡指出,与当前深圳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现状相比,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深圳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和“叫板”国际先进城市的目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深圳发展高等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下决心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加快自主培养人才的步伐,强力提升我市的人才、教育、文化等软实力。他强调,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一切困难,高度重视、竭尽全力、强力推进、加快建设,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勇气和最大的魄力,打赢这场硬战。为此,要强化指挥机构,进一步加强对筹建工作的领导;要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目标效果;要限时加以推进,倒排工期,强力督查;要加强联动协调,强力推进建设,以最大力度,争取在“十一五”规划末期实现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在内的高等教育发展目标。

  □相关链接

  拟超常规引进一流教授

  根据报送教育部的《深圳市筹建南方科技大学论证报告(办学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将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创办,将主要借鉴香港科技大学成功的办学经验,力争通过15年左右的努力,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科技大学。

  根据《办学方案》,南方科技大学将采取超常规方式引进一流教授。拟在全球招聘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等担任首席教授或客座教授,75%聘自世界前200名的大学。师资要求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100%,专任教师平均年龄保持在40岁左右,正高职平均年龄约为50岁,副高职平均年龄约为45岁;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0%左右,正副高比约为1∶2。

  □大事记

  ●2004年7月,深圳市“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增设本科院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07年2月,许宗衡市长主持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筹建新大学事宜,确定了由市政府全资投入,先行推进1所大学的筹建,命名为“南方科技大学”。

  ●2007年3月,许宗衡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7年正式启动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工作。

  ●2007年4月,筹建南方科技大学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包括选择校址、规划校园用地、论证办学方案等。

  ●2007年5月17日,深圳市政府正式行文报省政府,申请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7年7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办办学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给予肯定与建议。

  ●2007年8月31日,市政府完善办学方案及有关材料呈报省政府。

  ●2007年9月29日,省政府正式拟文呈报教育部,申请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7年9月30日,教育部收文正式受理筹建申请。至此,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阶段筹建工作计划(2007年5月下旬至9月下旬)圆满完成,为开展下一步筹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许业周 | 李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