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纪实(组图)

  2月23日下午,元宵团圆的烟花爆竹声耳边尤存,阳光一洗铅尘,洒满春寒料峭的京城。由国际周恩来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隆重举行。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部分原总理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对周周恩总理怀有深厚感情的各界人士共1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今天,我特别想念一个人,那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原周总理秘书陈浩,90高龄的陈奶奶颤巍巍的开场白,将大家的目光全都聚焦于悬挂在主席台上的周总理的画像上。


  与周总理关系最为密切的侄女周秉德女士,含着眼泪讲述了小时候在伯父伯母关怀下成长的点点滴滴,讲述了西花厅的亲情故事。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及其他一些曾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员,也纷纷回忆总理的谆谆教诲,有的参会者展示了珍藏多年的与总理相关的纪念品、书籍。

  一个个普通的发言,一份份珍贵的回忆,仿佛周总理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日理万机的总理送齐白石回家

  齐白石的嫡孙齐展仪专程来到了会场,望着同总理的遗像,深情地说:

  我爷爷齐白石与周总理可谓忘年交。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爷爷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有生以来第一次出席由国家领导人主持的招待会,非常感慨:“没想到我会参加这样盛大的招待会,比起旧社会来,真是太不一样了。”

  1950年秋,周恩来总理偶然从接近爷爷的人士那里了解到,跨车胡同15号爷爷的住房年久失修,又破又漏,且有坍塌的危险。便命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派人加以修缮。除部分房屋翻盖外,其余的也粉刷一新,并在南院打了一个三米多深、两米见方的渗脏水的大坑,解决了几十年来脏水无法排泄的困难。爷爷对此由衷感谢,这是他一生中闻所未闻的事,自己未花一分钱,房子修好了,解决了生活上的不便。

  1953年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为爷爷过90大寿,并由木偶剧团作了专场演出。

  在新中国的艺术世界里,爷爷名声越来越大,来访的人也越来越多。1955年秋天,文化部和全国美术家协会为了让我爷爷有一个舒适宁静的环境,能在饭后茶余悠然散步,颐养天年,又能使来访的客人不致感到拥挤,便在地安门雨儿胡同买了一所旧王府作为爷爷的住宅。这里院子宽阔,前后左右都有走廊,北大院植有紫藤、葡萄,南跨院还有芭蕉、斑竹,环境十分幽静。同时还配有秘书、看护、传达、保姆等五六人。

  由于接爷爷来住的工作人员想给他一个惊喜,事先没有征求他的意见。95岁高龄的爷爷突然被接到一个陌生的住所,满眼陌生的面孔,一向四世同堂的爷爷,吓傻了,以为自己犯了什么错,坐了班房,闹了一个很大的误会。日子越久,爷爷恐惧越深。说到这里,齐展仪先生拿出一幅画。“这是我第一次展示这幅画”他边说边打开画,画中写到:魂飞汤父命如鸡后世贤者鉴。意思是:他的魂正在汤中煎熬,性命如同菜板上任人宰割的鸡,命在旦夕,希望儿子救他回家。
齐白石字

  记得是1956年春天,爷爷由儿子陪同驱车来到中南海,准备把回家的想法告诉总理。由于事先没有联系,总理去政协礼堂开会去了。当总理裹着一身寒气赶回家时,紧紧地握着爷爷的手:“让您老人家久等了。”当得知爷爷还没有用午餐时,总理带着歉意说:急着赶来见你们,我也没顾上吃。不知你们来,没准备,只好请你们这些"不速之客"吃面条了。”

  饭后,总理得知我爷爷想回家,立即说:“我现在就送您去。”

  到了爷爷的住处,车刚停稳,总理就下车亲自开了车门,搀扶着爷爷下了车,进屋,落座,并削了一个苹果递给爷爷。爷爷忙摇摇手,风趣地说:“请客人先用。您也是"不速之客",我们没得准备,对不住,对不住。”总理一听,边吃边笑,接着说:“今天款待我吃苹果,满不错嘛,比您过去"寒夜客来茶当酒,好多了。”爷爷一听,又笑得前仰后合。“寒夜客来茶当酒”是爷爷30年代画的一张画,这画许多人都没有见到,即使见到了,也不会记得这句话。可是总理却看到了,且对此用到恰处,爷爷怎能不为他对一个老画家了解得如此透彻而倍感亲切。

  由于临时给我爷爷搬家,时间较长,周总理一直在爷爷家聊了3个多小时,等搬完家后才准备离开。

  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家人要好好照顾爷爷。他说:“白石老人是国宝,你们不但要好好照顾他,还要好好向他学习,学习他的艺术、人品、风范和道德。”然后走近我爷爷,弯下腰,亲切地拉着我爷爷的手说,“告辞了,老先生,多保重,我还会来看您的。”

  得知总理来了跨车胡同,胡同里的乡亲们都来与总理道别。“望着总理握着一双双脏兮兮的小手,与乡亲一一道别的总理,我爷爷心潮澎湃,激动万千,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他见过清王朝的顶戴大官,民国时的风云人物,外国的要人。然而,象周恩来总理这样身居要位,却平易近人、质朴无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共产党是人民的公朴,他在敬爱的周总理身上,看到了这光辉的品格,崇高的形象。”说到这里,年近70的齐展仪已是泪光闪闪。

  心香一瓣献总理

  我叫刘永辉,一名普通的退伍战士,1980年出生在松花江畔,没见过敬爱的周总理,知道周总理是从《十里长街送总理》、《周总理的睡衣》这些课文开始。
  1998年,我参军入伍,在完成军事训练后,便认真阅读总理的书籍,并向党史专家郭德宏教授请教学习。我将自己微薄的收入都用来买周总理的书。对于我来说,走近他,就是走近崇高!

  2003年4月,经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阿姨介绍,我加入了一个以学习周恩来、宣传周恩来为宗旨的周恩来青年研习会。这是个以网络作为依托,主要由80后青年组成的团体,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出版了《学周》会刊,主办、参加了很多纪念总理的活动。2004年6月5日,在北京什刹海月明楼举办了“评书颂总理”专题活动。

  2005年3月26日,我参加了在华侨大厦召开的纪念周总理诞辰107周年座谈会。会上,著名歌唱家韩芝萍深情地清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她深情含泪的演唱,所有与会者无不动情,工作人员不得不给每个人发纸巾。坐在我旁边的著名收藏家周铁男老师哭出了声,这位30年如一日收藏有关周总理纪念品的普通机修工人,把对周总理的崇敬和爱戴完全体现在了收藏中。这一年的1月8日,他因上班,未能参加纪念总理的纪念活动,在发给我的短信中这样写道:“我告诉自己今天不要哭,可是,还是忍不住流泪了。虽然上班没能和你们在一起,不过,我的心在纪念着我们的总理……”这朴素而感人的话语让我的心许久不能平静!不久,为了迎接总理诞辰110周年,他将自己30年的收藏全部捐献给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他曾对我说:“周恩来是时代的巨人,民族的英雄;而我的收藏是人民的收藏,感情的收藏。”

  80后的我们,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因素,我们也有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不过,我们青年一代愿用自己的真情、激情和豪情,还有对总理的崇敬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锻造出一支学习总理事迹、宣传总理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的生力军!

  蚕不吃桑叶吐不出丝

  我是曹灿,原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一名演员。谈起周总和我们文艺界的关系,那真是源远流长!总理自己不仅是文艺爱好者,而且他非常强调艺术来源生活,要求作者到生活实践中去,他说:“蚕不吃桑叶吐不出丝,蜂不采花酿不出蜜,创作人员不到工农兵生活中去写不出好作品”。他还说:“文艺工作者不能把自己放在政治舞台之外,而要把艺术舞台和政治舞台结合起来。”当大骗子李万铭伪造总理签名,骗走巨款的事件发生后,就指示文化部要写一个剧本,批评那些官僚主义者,决不能让这种骗子招摇撞骗!于是才有了老舍先生创作的,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西望长安》这部政治剧,这部话剧上演之后,由于切中时弊,受到广大观众欢迎,在第一届话剧汇演中就获得一等奖。
  总理常常在路过我们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时候下车到剧院去看戏,因为是中途到场,也没有打招呼,他总是悄悄地站在后面看戏。当工作人员请前排的同志给他让座时,他总是生气地说:“不要打扰别人嘛!”看完戏,他总要到前台去慰问演职人员,向大家道一声辛苦,并指出剧中不足之处。看完戏后和常和他们漫步街头,交流演出意见。

  总理对文艺人才的保护也是非常感人的,文革中,“四人帮”为了充实样板团的力量,从多大剧院把艺术骨干抽调到样板团,或者合并、缩编而让其他剧院自生自灭,或者解散。总理知道“四人帮”的阴谋后,在日理万机、自身难保、人员冻结的情况下,指示所有中央的文艺团体人员一律下部队进行改造。这才使中央文艺团体中的人才比较完整的保存下来。

  作为一名老艺术工作者,我今天能坐在这里与大家一同缅怀总理,全托总理的福。

  我家两代人与周总理的情缘

  我叫周峥,去年从德国ERFURT大学硕士毕业留学回来,现在北京市委领导下的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工作。
  我的父亲叫周同来,他是在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奶奶收养的5孤儿中的老三。从1964年8月17日邓奶奶把父亲他们五兄妹接到人民大会堂与外国烈士子女联欢那时起,邓奶奶就当着大家说:“从现在起,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周总理和邓奶奶对他们的关心就从来没有间断过。无论是在1965年春节前国务院召开的军烈属代表大会上,周总理专门向有关人员仔细询问父亲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还是1969年父亲听从总理的意愿,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经受革命锻炼,一直到后来专门将我父亲他们的情况拍成专题片送到联合国。点点滴滴,父亲之恩情深。

  还有一件让我刻骨铭心的事情:88年,我才上小学二年级,一次奶奶搂着我,问我学习怎么样。我很响亮的回答:语文100分,数学99,我还是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叫呢,并把我的小记者证送给了奶奶。当奶奶看着我的二道杠,我便解释说,二年级只允许当中队长,得到了三年级才能当大队长,并说我一定能当上大队长时,奶奶笑了,笑得很开心。她抚摸着我的小脸蛋儿说:“要记住,你们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你们要比别的孩子更爱党,更爱人民,要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些话始终牢牢地记在我的心上,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也是我一辈子的座右铭。

  2003年,我到德国留学深造。才知道很多德国人也很怀念总理。由于从小受家庭的熏陶,邓奶奶对我的嘱咐,我在ERFURT市筹建了中国学生联合会。在德国留学的最后一年,胡锦涛主席到德国访问,我作为5名留学生代表之一受到了胡主席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留学期间,我结识了很多在德国的中国有识之士,总理曾说:要“先划一个最大的圈子,把亿万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他鼓励青年在精神上要有一种气概,即“在千军万马中敢于与人家来往,说服教育人家,向人家学习,团结最广大的人民一道斗争”。而在国外,这种精神最值得发扬,中国人最应该团结。在总理诞辰106周年之际,我用德文写了一篇纪念总理和邓奶奶的文章,登在当地“对话”杂志上,一是寄托我的哀思和缅怀之情,二是让总理和邓奶奶的精神深入当地华人和德国人的心中。

  “料得年年断肠日,定是岁岁一月八。今日人人肠更断,总理一去三十年。今日断肠更断魂,三十年来不归人。三十年来挥不去,唯有总理长相忆。”……著名话剧演员曹灿含泪深情地朗诵着光大集团总裁唐双宁先生纪念周总理的长篇诗歌。

  泪在与会者的眼中闪动,怀念之情在与会者的心中流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恩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