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民营经济:千树万树梨花开

  本报高级记者马驰

  春节期间,每天凌晨3时就得出家门到五爱市场“上行”的陈茉,终于可以在家睡个懒觉了。30岁的陈女士已经在五爱市场卖了10年裤子,从最初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单干——她操着嘶哑的嗓音对记者说:“喊坏了嗓子,却住上了新房。


  陈茉,这个沈阳民营经济微小的一分子,并不知道3000亿GDP的内涵。“但正是像她这样的个体组成的群体创造的价值,构成了沈阳市GDP的半壁江山。”2月10日,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巴俊宇教授说:“这种现象,说明沈阳的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正趋向合理,也是沈阳老工业基地向市场经济对接良好的折射。”

  从百万到百亿的裂变

  尽管繁荣的“五爱”辐射东北三省,但这一业态却并不是经济学家眼中支撑沈阳民营经济发展大局的骨架。巴俊宇说:“城市经济就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见证大国崛起需要打破"八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的束缚,沈阳民营经济的脉动,需要重量级的民营企业支撑。”

  辽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把沈阳的民营经济精确地梳理为五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知青回城,在街边办修表店等解决就业;第二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期,农民企业家逐步成长,但经过大浪淘沙,基本所剩无几;第三阶段是机关干部下海办企业;第四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初,大量知识分子和机关干部下海经商;第五阶段是2000年左右,国有和中小企业转制构成发展主调,大批从国有企业走出来的管理人员走到前台弄潮。梁启东说:这第五个阶段,才把民营经济在沈阳的地位真正确立,眼下第五阶段所蕴涵的科技型、自主创新和大规模参与工业化的发展过程,证明沈阳民营经济走上了城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如今,沈阳最牛的民营企业是远大集团——这个15年经历的民企在去年和沈阳机床等一起成为全市仅有的几家“百亿企业”。从百万到百亿,不经意间,民营企业在沈阳的变化见证了民营经济的裂变过程。让梁启东至今记忆深刻是早年与南方专家的一次座谈。一些南方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辽宁的民营经济搞好了,可能是富有特色的发展模式——依托沈阳国营、中直企业的重加工能力发展工业,这是江浙地区20年也赶不上的先天优势。梁启东说:“沈阳打造国际装备制造基地蕴藏无限商机,可像北方交通、远大这样的民营企业太少了。”

  去年,民营企业北方交通重工多次与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同台竞标,数次刷新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纪录,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卡塔尔等国家,为国产品牌赢得了市场,更赢得了荣誉。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煤炭装备工业园的民企沈阳三一重装,只用了4年时间就取得了传统企业需要十几年才能实现的业绩——2007年实现产值7亿元,利润就高达2.4亿元。这得益于三一重装从建设之初就将创新能力放在了核心地位,“颠覆行业标准”就是三一重装自主创新的标准。

  远大集团的超常思维

  “浓绿万枝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远大为什么能成功?解析远大这只最牛的“麻雀”,可以看出沈阳民营经济未来的变身路径。

  2002年应聘到远大当工人的李亮,目前是沈阳远大博林特电梯公司井道车间的主任。远大的发展有多快?李亮对记者说:“从公司的通勤车数量就能看出来。”李亮刚来时,远大有十几辆通勤车,现在发展到60多辆。远大所处的位置在东陵区,以前的员工多是附近居民,但现在西到铁西家乐福,北到四台子道义,集团职工有一万多人。通勤车跑得远了,远大的步子迈得大了。目前,沈阳远大在全球已拥有22家分公司,产品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远大幕墙产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远大下属的沈阳博林特电梯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袁仕章说,远大内部有个信条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企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有超前的思维。远大人曾仔细研究过年产值几千亿美元,涉及能源、环保、食品等领域的日本三菱重工发展模式并移植到自身。袁仕章原来在远大做电梯部件的研发,2005年出差到苏州参加一个会议,偶然听说了国际市场刚兴起的地铁屏蔽门概念。(下转3版)

  (上接1版,)他向集团汇报后,集团决策进军这一全新产业——利用远大国际市场的资源从法国和英国收集资料和样机,然后推出自己的屏蔽门。如今,在沈阳地铁一号线、阿联酋迪拜地铁线上,远大的产品已经中标。看似没什么关联的产业,却总是在远大人眼里满是扩张的机会。

  巴俊宇说:“沈阳新生代的民营经济带有现代企业制度的明显特征,管理有序、自主创新力强、战略打算长远,容易进入很多重要经济领域。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民营经济面临两道槛儿

  2008年是沈阳的优化结构年,这也包括占沈阳GDP半壁江山的沈阳民营经济内部的结构优化。梁启东告诉记者:沈阳的民营经济将面临两道槛儿。第一道槛儿,是富起来以后如何脱胎换骨,对民营经济自身而言需要二次创业。梁启东说宏发家具的老板不时地坐飞机去外地听EMBA课程,企业管理则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大学生操刀,家具产品也逐步打入欧洲市场。民企老板们怎么才能不被淘汰?关键是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发展观念,不能小富即安。第二道槛儿,是如何让民营经济成为藏富于民的经济。他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民营经济是让老百姓致富、腰包鼓起来的经济。沈阳民营经济发展,不能不看大型的企业,但也不能忘了开食杂店的。许多当不成远大的该怎么办?应该从观念上鼓励更多的人创业,培育更多老板。像温州一样,老板多了,沈阳经济也就振兴了,百姓也就富了。

  陈茉不知道以电子为特征之一的现代服务业究竟是啥。她只知道在五爱市场做生意也得跟上时代的脚步。今年春节,她特意买了台电脑开始学习上网和打字。她对记者说:“看电视知道人家南方义坞小商品城业户早就上网找商机,买卖做得很大,我也琢磨着以后有没有机会。”眼下只是有时雇两个人帮着卖裤子的陈茉,也正做着自己未来的新老板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启东 | 陈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