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电网沿海电力通道今日打通 因灾停运28天

  鏖战28天 浙江电网沿海电力大通道今日修复打通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陆勇锋 陈海明) 浙江电网沿海电力大通道,北起于宁波北仑电厂,经天一变、春晓变、宁海变、回浦变、塘岭变,南至温州瓯海变,总计十一个回路,四周聚集北仑、玉环、强蛟、乌沙山等多个大型电厂,装机容量超过浙江省统调装机的三分之一。

连接着宁波、台州、温州等浙江经济发达地区,支撑着宁波北仑港、北仑重工业区及台州、温州数十万民营工业企业的正常运转。

  2月3日,受连续冰雪灾害影响,500千伏天宁线停运!浙江沿海电力大通道停止运行经过浙江省电力公司等抢修人员连续近一个月的抢修,2月26日,500千伏宁浦线、海浦线完成主体工程修复,至此,浙江电网沿海电力大通道经过二十八天的无奈蛰伏,修复打通。

  冰雪来袭,沿海通道无奈蛰伏

  1月中旬以来,浙江省电网抢修指挥部不断传来令人揪心的消息,冰雪灾害不断升级,平日高大威立的铁塔象是一张张多米诺骨牌,在灾魔面前相继倒下。

  1月28日20时34分,500千伏北春线、天晓线跳闸,浙江沿海电力大通道重要分支停运。

  1月29日3时27分,500千伏宁浦线停运!海浦线停运。

  2月3日,500千伏天宁线停运!

  浙江沿海电力大通道在肆虐的低温冰雪面前无奈地停止运行。

  灾情就是命令!1月28日夜,浙江省电力公司召开紧急会议制定沿海大通道抢修方案,总经理赵义亮下达指令:“沿海大通道性命攸关,要全力以赴快速抢修!”当天夜晚,担负抢修任务的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部分管理人员连夜驱车赶往事故现场踏勘。

  1月29日,沿海大通道抗冰抢修指挥部成立,并在宁波、宁海、临海三地分设三个项目部,浙江送变电总经理申斌担任抢修现场总指挥。

  1月29日9时,500千伏北春线灾情发生后第12个小时,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第一批突击队员到达现场开始线路排查。现场的灾情触目惊心:一根根导线犹如麻花般扭成一团,钢铸的铁塔或拦腰折断,或塔头倒地。铁塔、导线上,裹着厚厚的冰层,爆碎的瓷瓶和崩裂的线夹散落一地。

  “这是我从事送电线路工作二十多年来碰到的最难的一次抢修,不仅山高路远、地势险恶,更重要的是积雪未化,时间紧迫。”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抗灾抢修副总指挥曹杰人说。

  造桥开路,创造二十八天奇迹

  2月4日,2500名抢修队员在各个施工现场集结完毕,大规模抢修全面展开。

  施工难度巨大。2月3日,浙江刚刚下过最大的一场雪,抢修全面开始之时,山上冰雪极重,开辟运输通道都极为困难。沿海大通道天晓线施工处正在风口,最高风力可达12级,根本不具备作业条件。由于沿海大通道地处台风常年登陆地带,设计时铁塔重量极大,倒下的13基铁塔平均重量40吨,其中最重的一基塔甚至重达70多吨,日常仅运输就需花费半个月时间。

  但是时间不到一个月!抢修指挥部排除一切困难,打破常规,提出“倒排施工计划!”。

  时间、困难、责任,重重的压在抢修队员的身上。

  大雪封山,在宁波北仑抢修现场,施工人员用了短短的六天时间,破冰除雪,清障清路,硬是在沟壑纵横处完成了10多公里道路积雪的清扫,重新搭设了宽达1.5米的五座栈桥,开辟出数条18公里长的通道。

  在500千伏天宁线,荆棘中开辟出来的临时通道异常泥泞、湿滑,一脚下去马上被淤泥裹住。抢修队员摸黑起床,打着手电,在夜幕中向施工现场进发。

  零下5度,宁波九峰山施工现场,抢修人员破天荒的点起探照灯在寒冷的深山实施夜间紧急立塔,轮换下塔的施工人员脸冻得发紫,浑身几乎冻僵,四肢麻木,走路都有点一瘸一拐。

  但是,仅靠坚强的意志,苦干的精神,也无法在短短的二十八天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浙江省送变电公司还强调科学抢修,动用各种科学手段加快抢修进度。

  500千伏宁浦108号—113号铁塔之间需要架设六相新导线,但该段铁塔均位于海拔500米的高山峻岭,怎么办?国家电网公司特级技师黄光荣提出“同杆回牵”法,将张力场和牵引场地设置在一起,通过塔脚设置的五轮滑车将两者连接起来。一次次缜密的计算,一点点时间的节余,硬是将原本需要8天的施工时间压缩到了5天。

  恶劣的地形对抢修材料的运输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平均一基铁塔近40吨,1800多件铁件,最大的一根主材超过1000斤。山路曲折陡峭,人工运输工作量太大,而安装索道的话需要20天。台州片项目经理滕先成,一边利用原有老索道途径将安装时间压缩到7天,一边安排人员人工搬运,在索道运输前,将即将要施工的塔料先运上去,确保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苦干加巧干之下,困难被逐个战胜,好消息不断传来:

  2月18日,500千伏北春(天晓)线恢复运行;

  2月25日,500千伏天宁线恢复运行;

  2月26日,500千伏宁浦线、海浦线完成主体工程修复;

  至此,浙江电网沿海电力大通道经过二十八天的无奈蛰伏,修复打通。

  电网员工心中装着万家灯火,唯独没有自己

  为了沿海大通道的顺利修复,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数千员工昼夜鏖战在这条线路上,每天3、4个小时的睡眠、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心里装着万家灯火,却唯独没有装下自己。

  接到抢修沿海大通道的任务时,浙江省送变电公司许多川籍员工已经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公司领导紧急研究决定,让已经买了票的员工回家过年,公司再另外去找施工人员参与抢修。

  1月29日晚间,送变电二公司党委书记徐群丰站在了16个川籍员工中间,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没买到票的同志留下来抢修,买了票的同志回家过年,如果有不顺利马上告诉我们,我们会给大家安排好。下面请买到票回家的站右边,没买票留下来的站左边。”话音刚落,12名川籍员工很快站到了徐书记的左边,四位原本站在右边的员工犹豫了一下又转而站到了左边。

  徐书记知道这个班组里大多数人都买了票,而原本站在右边的四个人或是要回家完婚或是要回家盖房子,便问大家:“你们为什么要留下?”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员工说:“我们在浙江送变电干了二十多年了,现在是浙江危难的时候,我们不能走。”

  吴国良,浙江省送变电二公司三队队长。去年带着队伍在湖北省特高压线路干了一年。大年二十八,他自己开车带着全队三十多名弟兄回浙江过年。路遇大雪,每小时只能开到30公里不到,当他们赶到家时已是年三十下午,年夜饭即将端上圆桌。当他在电视里看到浙江主网抢修的消息时立马拨通了公司领导的电话:“主网抢修怎么不喊我们?”公司领导解释说他们在湖北干了一年,又远途跋涉,希望他们过完年再来参加抢修。可吴国良挨个打通了三队兄弟们的电话,告诉他们主网抢修的状况,不到一个小时,没吃上一口年夜饭的吴国良开着车带着兄弟们奔往了沿海大通道抢修的现场。

  斯信权,宁浦线抢修班组负责人,一个淳朴的诸暨汉子。自从1月29日开始抢修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指挥倒塔现场的各项工作。除夕之夜,他本想打电话给妻子报个平安,却听到电话另一头的妻子沉重地说:“我现在医院里,被查出来患了淋巴癌。”斯信权顿时瘫坐在深山潮湿寒冷的雪地里。

  贤惠的妻子明白斯信权身上的责任,在电话里告诉斯信权:“你只管安心抢修吧,我叫我老爸老妈和兄弟来照顾就好了。”斯信权咬牙听从了妻子的话,又出现在年初一宁浦线拆塔的现场。

  浙江送变电二公司的领导得知情况,要求斯信权放下工作回去探望妻子。可斯信权却不答应,倔强地说:“我走了,别人插不进来!抢修工期一定会被耽误!”,话说完,斯信权含着泪水转身拿起手中的报话机,继续指挥现场立塔。

  2月21日,元宵之夜,身患癌症的妻子接受大手术。躺在床上的斯信权听着同事的鼾声辗转难眠。夜里,斯信权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你们领导今天都来看我了,手术很顺利,你放心吧,我等你们胜利归来。”

  2月25日,当500千伏宁浦线架设完毕时,大家都以为斯信权总算可以回家照顾妻子了,哪里知道,他早已背着班组的兄弟们向公司请战,要求在沿海大通道打通后被调入金华,继续参与500千伏主网的抢修。他的理由很简单:“为浙江人用电多做点事。”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浦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