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海油扩大海外布局 投160亿美元开发伊朗气田

  扩大海外布局中海油160亿美元开发伊朗气田

  高永钰

  伊朗石油部官方网站Shana的报道称,预计伊朗周三将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就开发伊朗North Pars气田签署一项价值约160亿美元的协议。

  Shana披露,这项协议旨在使该气田天然气产量达到每日48亿立方英尺;中海油将向上游项目投资50亿美元,并向液化天然气设备投资110亿美元。

  伊朗石油部的一位官员在昨日傍晚证实了上述交易。中海油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据悉,伊朗方面将以规定的价格向中海油销售该天然气田出产的天然气,为期25年,此项交易将由中海油和伊朗帕尔斯油气公司(Pars Oil and Gas Co.)签署。

  North Pars气田位于波斯湾大型气田South Pars北部85千米处。蕴含80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拥有约47万亿立方英尺的可开采储量,各开发阶段的产能可能达到12亿立方英尺/日。

  此前,中海油已与伊朗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该气田4个阶段的开发工作中,双方将在上游和下游业务领域进行合作。

  North Pars工程的主管Ali Khanch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根据谅解备忘录,中海油负责建设将天然气转化为液化天然气的设施,同时负责液化天然气的运输和营销工作。

  Ali Khanchi同时声称,油田第一期出产的低硫天然气已经指定用于伊朗国内消费;二期、三期和四期的天然气将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出口。

  “中海油一方面在国内积极布局,希望在陆上冶炼和加油站方面与中石油、中石化三分天下,另一方面,加大海外合作力度,这一点与中石化的海外布局有点相似。”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此前,中石化在去年12月也签署了一项协议,计划投资20亿美元开发伊朗大型油田亚达瓦兰(Yadavaran)油田。

  在今年早些时候,中海油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尼日利亚Akpo油田45%的股份,该油田将于今年年底投产。

  “按照中海油的计划,中海油将会在中东和非洲继续布局,在这些地方中国企业有一定的优势。”上述分析师表示。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