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冰雪归乡路(组图)

冰封大地

部队官兵24小时不停地扫雪除冰

电线杆上挂满了冰

  当寒冷的冰雪肆虐三湘大地的时候,我这个在河南洛阳工作的游子正在归乡的途中,从湘北的岳阳到省会长沙有120多公里,我想尽办法“走”了3天。到了长沙,我和新婚的弟弟、弟妹挤在酒店里的一张床上度过了“洞房花烛夜”。长沙被困4天后,我回到老家湘东的攸县县城,没有水,我和父亲去一公里外担水;没有电,我们点着蜡烛话家常;过大年,我们接不到亲朋的贺年电话、短信,我们看不到春节联欢晚会,一家人伴着爆竹声听着收音机守岁……

  长沙街头,公务员和解放军24小时不停地在铲雪;移动公司营业厅提供电源插座免费供市民为手机充电;一些私家车主自发组织“绿丝带”行动,在车左侧后视镜处拴上绿丝带,免费拉载顺道的滞留人员……

  50年不遇的灾害让我遇上了。


  从岳阳到长沙的艰难历程

  1月24日凌晨4时,我从洛阳坐火车到达岳阳。妹夫在出站口等我,他穿着鼓鼓囊囊的羽绒服,围个大围巾,不停地跺着脚。他接过我的行李就说:“这场雪断断续续下了11天,还不见停,温度一天比一天低,冻得都扛不住了。家里还时不时地停电,开不了空调,用不成微波炉、电热毯,你那边有暖气,回来肯定不适应。”我笑着调侃:“是不是不欢迎大姐?27日前我必须回攸县参加小弟的婚礼,在岳阳只呆一天。没电正好,我在火车上没睡好,回家就补觉好了。”

  妹妹家在岳阳市区一个中心广场旁,平时几分钟的车程,出租车却绕了一大圈,因为可直达的路上有一座立交桥,桥面结冰,已经封闭。到了妹妹家里,妹妹偎在被窝里等我们。她说昨天在家门口那个斜坡上摔了一跤,左边肩背部很疼,左脚还被路上的冰块划伤了,所以不能出门去接我。

  简单的洗漱后,我盖上两床棉被睡下。没有电,铺在身下的电热毯冷硬冷硬的,我蜷成一团,身体的热量还是在一点点流失,我又往被子上搭件长棉衣,把毛衣抱在胸口,依然冻得直哆嗦。活了30多年,我从来没有这样彻骨地冷过。我开始不停地打喷嚏,已经有感冒先兆了,只好起身倒了一大杯开水,热热地喝下,然后在妹妹家里开始“晨跑”。

  8点钟,我的一位老同学把我接到她家里,她是医务人员,医院家属区没有停电。

  25日早上,同学家的水管被冻裂,厨房的窗户靠着裂开的水管,喷出来的水冻在窗沿儿上,窗户怎么也推不开。从楼下看,晶莹剔透的冰凌挂在防护栏上,长短不一,参差无序。这样玉琢天成的美景,同学无心欣赏,她忙乎着请工人更换水管。

  小弟的婚期还有两天,我这个婆家大姐得去接在长沙工作的小弟、弟媳回老家举行婚礼。可是,赶到长途汽车站,汽车停开,说京珠高速封闭、107国道全线堵车。我又跑到火车站,买了张下午6点的火车票。火车站的大型显示屏滚动着车次情况,全部是晚点未定。下午5点,车站广播里传来让人沮丧的声音:明日1点前所有的火车暂时停开。窗口专设了退票通道,请旅客尽快退票。捏着那张火车票,看着排成长龙的退票队列,我无奈地返回同学家。

  26日一大早,同学的老公决定用家里的“捷达”车绕道送我到长沙。我们的车开出来,不能挂高挡,不能踩刹车,一个小小的爬坡都是匀着速度小心翼翼地上去。每个下坡都挂一挡,慢慢地悠着下,但失控的车还是几次差点撞向行人,把我俩惊出一身冷汗。

  这样下去太危险了,我们试探着去买防滑链。一位汽修厂的师傅告诉我们:南方就没有这东西卖,大车的链条都是车主请铁匠打造的。不过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的手机号,说那司机从沈阳带回过防滑链。我们很快和那司机联系,他送来一副防滑链。

  绑上防滑链的车规矩多了,尽管轧在冰冻路面的声音有些刺耳,总算安全系数增加了不少。车行至三四公里时,左边的铁链掉了,刚刚放松的心又一次绷紧;缓行了500多米,右边的也掉了。我们拿起链条左瞧右看,发现铁链是被碾断的,因为路面冻得实在太硬了。

  这个时候,同学的老公接了两个报丧电话:他办公室的一位科长开私家车出车祸一小时前死了;另一位朋友两口子早上坐出租车掉湖里也没了。他停好车抹着泪,痛心和恐惧写在他刚毅的脸上。

  我接过方向盘返回他家。他家小区的车库入口是个斜坡,我踩着刹车拉上手刹,车还是一直下滑,在保安的尖叫声中撞飞了栏杆撞坏了车前保险杠。

  汽车是没法开了,我还是寄希望于火车。我买了27日早上5点多的软卧车票,并坐在火车站的贵宾室等候。等到7点半还未定。一位服务员告诉我:中午12点看能到站不?

  怎么办?今天是小弟的婚期,攸县的亲朋都在等待婚礼的举行,可弟弟和弟媳还被困在长沙。我是大姐,我得尽快赶过去!

  我向车站的负责人请求帮助,请求他把我送上任何一趟能马上开往长沙的列车。我焦急的神情和恳求的言词打动了这位不知名的好心人,我终于被允许持软卧票挤进站满旅客的另一趟列车的硬坐车厢。

  此时,几天的耳闻目睹,让我的大脑非常清醒,带小弟、弟媳回攸县举行婚礼是不可能了。车上,我只能电告父母,中午的婚宴按时在老家举行,我陪小弟、弟媳在长沙完婚。

  在长沙,我和新郎新娘一起入“洞房”

  走进长沙小弟的新房,已是上午11点多了。小弟穿着平时的棉衣,弟媳没有化新娘妆,小两口迎接我的笑脸有些僵硬。“今天是你俩的大喜日子,都给我打扮漂亮些,我给你们举行婚礼。”我毕竟是大姐,说的话具有一定权威性。弟弟换了一身新衣,弟媳老家在湘阴,只身一人在长沙,这时也涂了脂粉,焕发出喜庆的光彩。

  我带他们到酒店里,体体面面点了一桌菜,我代表我们蔡家向弟媳致歉:“这都是我们家合八字合出来的好日子。不过,冰天雪地象征爱情的纯洁,冰雪寓意我们蔡家娶了个冰雪聪明的媳妇。50年难遇的日子让你俩遇上了,这是难得的好姻缘哪!”我的话让郁闷的小两口开怀大笑。我打电话给攸县的婚礼司仪:“这是古今难有的电话远程婚礼,你随机应变就是了,要让大家吃饱喝好。”老家的200多位亲朋通过手机遥祝一对新人美满幸福!

  在岳阳尝够了受冻的滋味,所以一看到小弟的新房也没电,我就想找家像样的酒店住下。一般三星级以上的酒店都备有发电机,能供中央空调、供热水。出租车带我转悠了几处,都已客满。我只好打电话求助老公的好友——长沙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老总。等到晚上8点多,他才通知有个单间。老总亲自过来接我。

  车行在长沙街头,只有车灯寂寞地雪亮,没有霓虹灯闪烁,没有莺歌燕舞。昔日熙攘喧闹的街头冷冷清清,连行人也极少。

  老总缓慢地开着车。他说这间房是他弟弟一家在用,他费了好多口舌才要回的。长沙这十几天经常停水停电,谁在酒店开了房就一直占用,客房早客满了,连员工休息室和他的办公室都腾出来给了关系户。我对小弟、弟媳说:“这间房你们住吧,今天让你们入个温暖的洞房。也许今晚的长沙再也找不到一间有空调、有热水的房子了,我陪老总去玩麻将算了。”弟媳的眼眶发红:“大姐,你不住我们也睡不着,不如我们3个一块儿睡吧,反正是自己姊妹。”这一晚,我们3个睡在一张床上。

  在长沙的日子里,我看到大街上,政府机关公务员和解放军官兵24小时不停地在铲雪除冰;移动公司营业厅提供电源插座免费供市民为手机充电;一些私家车车主自发组织“绿丝带”行动,在车左侧后视镜处拴上绿丝带,免费拉载顺道的滞留人员……

  28日,去攸县的火车、汽车依然不通。29日不通。30日不通。31日,长沙的长途汽车开始24小时向各县、市发车。早上8点多,我看到售票队伍已排到大厅外。

  我花700块钱打了辆出租车。这天是我们传统的小年腊月二十四,我不能让父母还盼不到我回家。

  在攸县,年三十夜23点20分,电灯亮了

  3年没有回家了,看到家乡的农田房舍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着,水渠、鱼塘结了玻璃样的冰,山上的树只剩树梢,突兀的树干直指蓝天,竹子被压弯了腰,裂开的竹竿呵着冷气;沿路是倾倒的电线杆、掉落的电线,侧翻的车辆还歪在路边……这哪里是我四季如春的故乡?哪里是我青山绿水的家园?老天,你这样降临灾害到我的家乡,让远方的游子不忍目睹啊!

  一路流泪,一路追问苍天。到达攸县时天已黑透。父亲早做好了晚饭,母亲忙着给我盛饭。没有电,县城里蜡烛都难买了,我们只在客厅里点一支,到厕所、去阳台就摸着黑将就一下。父亲说:再不来电就用灯芯点油灯,他小时候都是用油灯照明的。

  更难受的是没有自来水。第二天,我和父亲去一公里外的一户人家挑水,那家人的井是压水泵,父亲年岁大了,每次挑水都有人帮他压满,有的人还帮他挑回家,父亲并不认识他们。父亲说上天无情人有情。挑着水和父亲走在路上,每一个熟悉或陌生的人都在对我微笑,这场天灾看来并不影响攸县人乐观的生活态度。

  腊月二十八,乡下的姑妈来了,左手吊着绷带,头上捆块毛巾,她是在自家院子里摔伤的。镇上医院没电,只好到县人民医院来拍片子。我扶着姑妈一步一滑来到县医院,骨科门诊有3个病号正在复位。医生帮姑妈看了伤,可没法拍片,医院发的电只够手术室和产房用。

  腊月二十九,攸县县城还没有正常供电,银行没有电,我卡上的钱取不出来;手机没电了,只好当摆设。一百多块钱一只的土鸡实在不敢放开啃,我最喜欢吃的东汉菜也买不到。母亲去菜市买了白萝卜回来,切成薄片清炒,她老给我夹,自己舍不得吃,却拿豆腐乳拌饭。

  腊月二十九晚上,老公从洛阳开车回到攸县,满后备箱的“赈灾物资”,把父母逗得直乐。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在烛光和爆竹声中祥和进行,父亲拿出收音机,让一家人听着电台里的祝福歌声。

  23时20分,电灯亮了,电视里有节目了,整个县城一片明亮……我想起2月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表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确保所有的受灾县城能够在春节以前恢复供电。

  我们在光明温暖的幸福中迎来新年的钟声!在钟声里,我们祝福来年风调雨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