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中考体育分值提高 小升初保留推荐生(图)

得了奖状乐坏家长。让孩子入读一所优质小学是不少家长的心愿。本报记者卢汉欣实习生杨森林摄
得了奖状乐坏家长。让孩子入读一所优质小学是不少家长的心愿。本报记者卢汉欣实习生杨森林摄

  市教育局召开2008年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小升初保留推荐生

  子女挂靠在祖辈户口上的也视为地段生,招生时对户口的迁入迁出时间也没有了限制。广州小学生招生政策明显放开。

  昨天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2008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副局长陈茂林重点解读了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新变化和新精神:中考体育成绩所占的比例由原来的5%提高到8%,即总分由40分提高至60分;小学应向社会公布实际招收的地段生人数和借读生人数;在入学问题上,(鉴于三代同堂现象仍存在)市里不再统一强调子女与父母户口应一致;今年继续招收推荐生,但比例不得超过学校招生总人数的30%.

  此外,在中考加分录取方面,今年有了新的优惠政策:父母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录取。

  ◎小学招生

  子女挂靠在祖辈户口上的也视为地段生;

  各小学实际招收地段生数应向社会公布;禁收体艺特长生。

  ◎小升初

  推荐生比例不得超过学校招生总人数的30%.

  ◎中考

  体育分数由40分提高至60分;

  父母均属本市农业户口的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初中毕业报考户籍所在地区(县级市)所办高中,予以加5分录取。

  老城区小学生学位变宽松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表示,小学严禁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小学一年级招生仍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为原则分配学位。小学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

  陈茂林解释,由于近年来小学生人数下降,总体学位不再十分紧张,以往明确规定的子女与父母户口必须一致的条文,今年市里不再作统一规定了,也就是说子女挂靠在祖辈户口上的也视为地段生。但是,这一规定可由各区(县)教育局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作出详细的界定。

  广州市基础教育处处长沈子鸣表示,这几年来老城区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一些“麻雀学校”先后被合并,一些学校适当地扩大,提供的学位数有所增加,此外,老城区改造,部分居民迁到新区,老城区的学位相对来说不再像以前那么吃紧了。

  择校生招生数须公布

  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小学报名开始前向社会公布小学招生地段、地段生招生计划和招生班数。

  以往对于某些名校的地段生人数,不少市民表示疑惑,似乎每年都在缩减,实际招收地段生人数不能得知,似乎择校生人数远远高于地段生。昨天,陈茂林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严禁招收择校生。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和学校除了要在招生前公布学校的招生人数和班数外,在新生入学后,也必须通过各局(校)网站向社会公布各校的实际招生情况(如小学地段生人数、借读生人数,初中电脑派位人数、推荐生人数、特长生人数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推荐生不能超过30%

  小学升初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以电脑派位、对口入学(含九年一贯)等方式为主分配初中学位,并继续保留适当比例的推荐生和特长生招生,但推荐生人数最高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30%.

  经审定的体育和艺术传统项目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类特长生(个别集体项目学校的招生比例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15%),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

  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未出台

  广州市流动人口适龄子女40多万,占全市中小学生总数的1/3,如何妥善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陈茂林表示,相关的政策文件已交到市政府审批,但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仍未最终出台。

  市教育局强调,政策性照顾借读根据《广州市蓝印户口管理规定》,持广州市蓝印户口,要求到公办学校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在蓝印户口所在区(县级市)入学,享受广州市户籍学生同等入学待遇。

  选考800米跑须出示心电图

  今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最大的变化就是体育成绩从占学业考试总分的40分提高至60分,占文化课总成绩的比重从原来的约5%提高至8%.

  今年中考继续采用必考项目+自选项目的办法进行。必考项目为200米跑。如考生选考800米、1000米的考生,需要出具区(县级市)级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及心电图检验报告表(应有医嘱),送交区(县级市)招生办审核后,方可报名考试,否则需重选其它项目。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答记者问

  铁一中属地管理初中部全区招生

  非户籍生如何报读初中高中

  问:户籍不是本地的学生,想入读广州的公办初中,如何办理有关手续?

  答:首先,户籍不在本市的学生可作为借读生办理就读。这里借读生分为两种:一种是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直接按照有关政策办理;一种是普通借读生,这类借读生可先去居住所在地的公办初中报名,看该初中是否有空余的公办学位,有的话可进行借读。如该初中学位有限,该生还可去民办中学就读。

  问:户籍不在本地的学生在广州读高中,要如何报考?

  答:如果是广东以外的户籍学生,我们的建议是不要在广州报读高中。我们现在的高考政策是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报考,而广东是课改实验省。它的教学模式、课程内容,包括考试方式都跟其他省市不一样。如果在广州读高中的话,回到户籍所在地考试必然不适应,会影响考生的成绩和录取。广东省内的非户籍人口的话受影响的程度还小一点。

  人户分离如何报读小学

  问:如果学生户籍在A地段,居住在B地段,要报读小学,该报读哪里的学校?

  答:小学学位的分配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原则。

  (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沈子鸣补充道:早些年,由于老城区的学位紧张,部分区曾对户口的迁入迁出时间有过限定。但这几年来,老城区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从去年起,广州各区都没有对户口的迁入迁出时间进行限制了,只要是在报名前即可。所以,家长应该尽早将户口和居住地迁到一起,以方便学生就读。)

  问:房子三代同堂,房产证名字是祖辈,如何证明该孙辈能吻合“人户一致”原则,在居住地入学呢?

  答:近一两年老城区的小学学位没有以前紧张,因此市教育局今年并没有对房产证上的名字是否报名小孩的父母作出硬性要求,只要是祖辈的也可以。但如果个别区学位紧张,对房产证作出严格要求,即该房产证名字必须是报名小孩父母的,也是被允许的。

  铁一中初中全区范围内招生

  问:铁一中初中部今年的招生范围如何?

  答:根据规定,移交地方三年后,铁一中将纳入越秀区地段范围。今年是第四年,其招生范围将不仅限于铁路职工子女,而应在越秀区范围内招生。

  采写:本报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何宇鸿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茂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