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农民工退保潮 不会引爆重庆连锁反应(图)

养老有了保障,重庆农民工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 巨建兵 摄
养老有了保障,重庆农民工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 巨建兵 摄

    来源:时代信报

  深圳农民工退保大风潮 不会引爆重庆连锁反应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近日报道,由于不能转保,许多从外地到深圳打工的农民工,在不能继续留在深圳打工的情况下,不得不中途放弃养老保险。于是,自2003年以来,每年春节前去深圳市社保基金个人服务中心办理退保的农民工,都会在服务大厅里排起长长的领号队伍。

最多的一天,前去领号退保的农民工有4000多人。

  这档名为《深圳农民工掀起退保潮》的节目播出后,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一时间,农民工养老保险这一近年来屡屡见诸报端的话题,再次成为国内的一大焦点。

  取消对农民工养老保险进行异地转移的限制,建立相关的转移机制,确保流动性强的农民工能真正享受到养老保险,无疑已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的一大重要课题与任务。

  而作为国家统筹城乡试验区的重庆,已从2007年7月开始,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再一次走到了国内前列。

  信报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黄颖

  半年11万农民工参保

  最近几天,农民工王明富的心情非常好,脸上成天都洋溢着笑容,逢熟人便称自己的养老问题得到了解决。

  45岁的王明富来自忠县官坝镇丰裕村,目前是重庆沙坪坝区一家机械厂的焊工。让他高兴的事是:上周,厂里给他购买了农民工养老保险,并给他许诺:只要干得好,今年初签订的1年期劳动合同,今后每年都会与他续签。

  “这就是说,只要我好好地在厂里干,就能每年享受单位给我买养老保险的福利。”王明富告诉记者,“15年后,当我60岁不能干活时,每个月也能得到一笔固定的养老费。

  王明富的这种幸福感,源于重庆专门针对农民工而制订的养老保险制度。据了解,2007年,为逐步构建城乡统筹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使农民工老有所养,重庆率先在全国制订了地方性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法规———《重庆市农民工养老保险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建立了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

  根据办法及相关实施意见,用人单位招用农民工,应从用工当月起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凡是具有农村居民户口,年龄在16周岁以上(包括16周岁),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人员,如与各类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均可享受此项保险。

  与此同时,此项规定并不排斥农民工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即在农民工的养老保险方式上,用人单位可在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间,作出选择。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相关人士介绍,自办法于2007年7月1日施行后,截至去年底的短短半年时间内,全市新增加的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包括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就达到了11.56万人,其中参保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占绝大多数。

  与深圳春节前大量农民工退保的现象相比,这样的事实无疑表明,重庆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已对越来越多农民工产生了吸引力。

  充分考虑企业承受力

  这种吸引力首先来自于:重庆在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

  据了解,在办法施行前,农民工买养老保险,只得按照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执行,即用人单位按照农民工月工资20%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

  “以这样的百分比缴费,在企业看来是比较大的一种负担。正是这个原因,过去,即使我们上门宣传,很多企业也不愿意为农民工买养老保险。”江北区社会保险局业务科室一科长说。

  考虑到这个因素,重庆在制订办法的时候,降低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其中,用人单位缴纳的比例下降为10%。

  江北区社会保险局人士表示,此种改变,调动了企业和农民工的积极性。“现在,一些有远见、希望用工稳定的企业,主动来为农民工买养老保险。”

  从去年11月才给农民工买养老保险的某机械厂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并举例解释了此前不为农民工买养老保险的原因:“以50人、人均月工资1000元计算,在农民工买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前,给农民工购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厂里每月共需为农民工缴纳1万元养老保险费。而如今,给同样多的农民工购买专门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厂里每月只需5000元费用,相当于原来的一半。”

  此外,鉴于农民工的收入普遍比较低,重庆还把农民工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比例定为月工资的5%,以让这一群体买得起养老保险。而在此前,农民工购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承担的缴费比例是8%。

  参保农民工的阳光账

  “以这样的个人缴费比例缴费,相当划算。”已熟悉农民工养老保险相关规定的王明富说,在重庆,农民工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后,用人单位缴费的九成和个人缴费的全部,要划入个人账户。即个人账户的资金在总的15%的缴费比例中,占14%,剩下的1%则用于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共济基金。

  当农民工实际缴费累计达到180个月(15年),同时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就可以从社保机构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标准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含利息)/计发月数,其中男子的计发月数为139个月,女子的计发月数为170个月。如果参保农民工寿命很长,导致其个人账户资金不能按照上述标准足额支付养老金,则由农民工养老保险共济基金补给。

  按照这样的政策规定,王明富给自己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前景:他月工资为1200元,每个月,单位以此为依据按10%的比例为他缴纳120元的养老保险费,他同时按5%的比例缴纳60元的养老保险费。由于单位缴纳部分的九成也要纳入个人账户,每个月其个人账户里就有168元。15年后,其个人账户里的养老金共有30240元,每个月可领220元左右。

  “到时,每个月领取的这笔养老金虽然不多,却相当于现在自己每个月所缴养老保险费的4倍左右,也能成为一种稳定的生活来源。”王明富把阳光灿烂般的脸靠近记者说,“我不但自己要坚持买养老保险,还要鼓动未买这种保险的老乡也来买。”

  区县转移不会“断保”

  事实上,让王明富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如此执著的,并不仅仅在于此。

  用王明富的话来说,他决定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在重庆区县之间换工作时,可以不“断保”,从而能真正实现参保目的。

  王明富此番话的政策背景是:重庆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统筹。农民工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的用人单位之间流动,可以把原来在某区县参加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另一区县。同时,由于区县收取的养老保险费全部上缴市级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转保时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并不转移。

  “而当养老保险关系从一区县转移到另一区县后,如果参保的农民工有新的单位,可从建立新的劳动关系之月起,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如果参保的农民工暂时找不到新工作,保险关系则可保留在转入区县社保机构。”重庆市社会保险局相关人士解释,制订这项政策时,考虑到了农民工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的特点,以及他们内心的想法。

  作为一个农民工,王明富对此项政策带来的好处有着深刻的体会。

  到现在的机械厂工作之前,王明富在四五年时间里,先后在老家忠县、江北区、渝中区和九龙坡区等区县,干过建筑工人和焊工。期间,曾有一家建筑公司提出给他买养老保险,但由于当时不能在区县之间转保,王明富放弃了单位给的这一福利。

  “像我们这种人,没有什么知识和技术,干每一种工作都不会长久。今天在这家公司干得好好的,说不定明天就被公司随便找个理由辞退了。”王明富说,由于经常被迫在不同的地方寻找事情做,如果养老保险不能自由地转入转出,那参加养老保险就没有任何意义。

  从合川区草街镇到主城来打工的农民工蒋明友对此也有同感。前些天,由于听说不少在深圳打工的人,因为不能转保而不得不把养老保险退掉,曾经向往参加养老保险的他对养老保险的渴求顿时没有了。然而2月25日,当从一个已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老乡那里,了解到在重庆市内可自由转保后,他内心深处对养老保险的渴望又再度涌现。

  “对于我们这种经常换地方、换工作的人而言,可在全市范围内自由转保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才能真正起到为农民工养老的作用。”蒋明友说,他将要求单位尽快给他办理农民工养老保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