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湛江校园凶杀案追踪 凶手生前“日记”被疑捏造

  湛江校园凶杀案追踪—— 凶手生前“日记”真假存疑

  某媒体报道陈文真“索命日记”引反响,陈文真亲友及查案部门却均斥之为“捏造”

  □本版撰文 时报特派记者 胡非非

  本版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龙成关

  雷州二中“2·25”伤人致死案发生后,两名受害学生吴某飞和李某的家属分别赶往雷州处理善后事宜。

目前,家属情绪稳定,死者的后事也已经处理完毕。而就在昨日,广州某媒体刊出雷州二中校园血案凶手陈文真的“索命日记”,披露其杀人动机,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使本来已经开始慢慢平息的“2·25”校园血案重新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然而,文章在凶案发生地雷州,行凶者陈文真的家属、生前所在学校以及当地调查处理此案的各部门之间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他们直斥该文荒唐,称“索命日记”纯属“造假”,并对“索命日记”提出了四大疑问。

  疑问1:地点

  陈文真早就搬离出租屋

  根据该文,日记是在陈文真生前租住的出租屋中找到的。但记者此前在陈文真家采访时,其家人和初中好友都明确告知,陈文中自从去年农历十月被打之后就回家养伤,伤好后则去了广州从化舅舅处打工,年底回家过年,春节后一直在家休息,从未出过门。

  另外,根据记者昨日的调查,陈文真生前与好友吴某飞租住的出租屋早在去年11月份陈离校后就已经退房了,有邻居证实,陈文真离开后将房间里的东西全都搬走了。那么,陈文真所谓的“出租屋”中怎么会有日记?不可能是陈文真在家偷偷写好日记再偷偷送到出租屋的,因为他没有“作案”时间。

  并且,据周围邻居反映,校园血案发生后,警察曾去陈文真生前的租屋内调查,并未听说找到日记。雷州当地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根据警方调查,并未在陈文真的租屋内找到所谓的日记,他直斥“索命日记”是“假的”。

  疑问2:时间

  写“日记”时陈却在家

  该文登载,陈文真生前留下的“索命日记”共有3篇,日期分别是2月20日、23日和24日。

  雷州二中校园血案发生于2月25日,非常“凑巧”,日记在行凶前最后一天“最终完成”。据报道,24日的日记里,陈文真写道,“我想见一见我的父母。”而事实上根据陈的家人和好友证实,当天的陈文真一直在英利家中,如何有时间写完日记再送到出租屋?如果是事先写好的日记,日期为何不对?而据出租屋周围邻居说,陈文真自从搬走后就未回来过,他原来的房间也搬进了新人。

  疑问3:笔迹

  对比作业本差异明显

  这是陈文真家人和生前所在学校老师们最大的疑问。记者将该文刊登的照片上的字迹,与此前在陈文真家中采访时看到的笔记本上的字迹进行对比,发现有较大差别。“日记”上的字迹虽然不算工整,但尚算流畅;而陈生前的笔迹粗劣,很容易看出是不成熟的学生写的。二者差异显著。甚至连陈文真的父亲也不敢相信“日记”上的字是儿子的,因为二者对比,“一个是大人的字,一个是孩子的字”。

  记者还从雷州二中找到了一份陈文真生前在高一时的试卷,再次与日记对比笔迹。学校一名林姓老师明确表示“日记中不是陈文真的笔迹”。

  疑问4:内容

  连死者班级都写错了

  李某是高二(3)班学生,而该文中写到采访高二(11)班同学陈XX说,“陈文真被转到高二(4)班后,就和李X同班。此外,记者阅读该文刊载“日记”发现,文笔非常流畅,甚至出现了“诗句”,但陈文真的父亲、老师以及同学表示,陈文真的成绩较差,文笔粗糙,语言逻辑能力不是很强,无法像“日记”那样表述得那么清晰。

  班主任:陈文真是主动放弃学业

  陈文真在高二(3)班时的班主任——一名陈姓女老师在案发后接受众媒体采访时说,陈文真在校时曾多次表示身体不适,精神不好,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因为成绩较差,不想拖累父母,因此主动提出退学。

  陈老师说,陈文真在高二(3)班时寡言少语,连她找他谈话都很少搭理。在学习上,陈的表现并不好,经常无故旷课,特别是晚自习,时常不见人影。陈老师曾为此找他谈话,他的理由是“身体不舒服,经常疼痛”。陈老师称经她调查,发现陈文真旷课是经常跑出去上网,但他拒绝承认。

  有天下午,陈文真的父亲来到学校。陈老师此时才知道陈文真在校外被人打了,头部受到击打。陈文真说下手的应该是社会上的人,打完就跑,他没看清行凶者。继而又怀疑是一个好朋友打的,不过未透露姓名。接着又说不大可能,因为他对朋友很好,没有得罪人。

  陈老师问有没有证据能让学校帮忙处理或者去报警,“他说不要了,没证据,也不确定是谁,不想追究了,只想回去养病。”父亲也同意了儿子的这一请求。“我当时问他什么时候回学校,他说应该不回来了,想退学。”陈老师说,陈文真的父亲当时也谈到每月给他六七百块钱,不到半个月就花完了,钱用来上网了,以致下半月每顿只能吃5毛钱的一个饼子。陈父还说儿子初中成绩很好,现在成绩很差,很失望。

  一个星期之后,陈文真打电话给陈老师说身体不好,经常头痛,回来成绩也跟不上,不想读书了,要去打工。陈老师让陈文真回校办理退学手续,“他说不用了,就当他自动退学”。陈老师将这一情况汇报到年级主任和政教处,陈文真自动退学了。

  雷州二中:加强安保开心理辅导课

  案发后,行凶者陈文真作为一名已经退学的校外人士,是如何进入校园的,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学校的安保工作存在疏忽一度遭到外界批评。26日中午,雷州二中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全力投入维护学校稳定的工作中,确保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

  在案发之后的第二天,当警戒线解除之后,下午6时40分左右记者一行人进入校园采访,未遇到门口保安的任何阻拦,当晚上7时30分左右,记者采访完离开学校,门口保安亦未上前盘问我们几个陌生人。

  近两日,记者在校门口观察到,学校的安保工作明显加强,尤其是上学和放学期间。4名胳膊上戴着红袖章的保安站在电动门旁,密切注视往来人群。对于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保安也加强了盘查。一名当值保安告诉记者,血案发生后,校方将原来的每班(岗)2名保安增加到4名,并要求保安密切注视和盘查试图进入校园的外来可疑人员。

  事发后,当地政府和校方在案发第二天上午8时专门召开了全市各校长通报会,要求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保证校园稳定。

  27日晚上和28日上午,雷州二中专门组织高二年级各班学生听取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学生克服不良情绪,培养团结、友爱、互助、积极向上的精神,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目前,学生的情绪稳定,学校教学秩序良好,上课正常。昨日中午放学后,学生们有说有笑地从校园内走出来,平和的气氛似乎看不出此前这里发生过的惊天大案。高二(4)班两名结伴外出吃饭的女生说,“时间会冲淡一切,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会正视一切。”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