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掌握太空行走关键技术(图)

美国奋进号上的宇航员在太空行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2月28日表示,我国将于今年下半年实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航天员正在进行紧张训练。

  掌握出舱航天服技术

  按照任务计划,“神舟七号”飞船将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将进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进行空间材料科学实验,释放伴飞小卫星等科学实验活动。目前,航天员出舱活动有关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飞船、火箭等产品研制试验进展顺利,空间应用、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等系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神六”飞船总设计师顾问王壮表示,在“神五”“神六”飞行中,航天员的任务主要是舱内操作,从“神七”开始,航天员将进行更为主动的舱内外活动。

  王壮告诉记者,航天员服装一般分为舱内航天服、工作服及出舱航天服三种。此前“神六”发射过程中,只使用了舱内航天服及工作服两种。“"神七"航天员需要出舱行走并进行舱外活动,要求必须穿着专门的出舱航天服。”

  在我国之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了出舱航天服的研制技术。“我国航天科研人员奋斗了七八年,终于成功攻克了这一最大难题。”王壮说,出舱航天服就好像一个独立的生命保障系统,保证航天员在真空活动时的供气供氧,保证合适的温度。

  “人舱服”地面试验成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表示,目前“神舟七号”飞船新添加的气闸舱已配合身着舱外宇航服的航天员在地面上完成了“人舱服”的联合地面验证试验,并已顺利过关。

  据杨保华介绍,宇航员出舱活动是一个很难的载人航天技术,为配合我国宇航员出舱要进行的一系列实验,空间技术研究院经过系统优化设计全新研制的气闸舱以及相关单位研制的出舱航天服,目前进展很好,而且宇航员、宇航服和气闸舱的一系列“人舱服”地面联合验证试验已顺利过关。目前,整个“神舟七号”飞船的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他对于今年成功发射飞船充满信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神舟七号”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首次重要飞行。这次飞行对于我国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动载人航天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16年来,已完成4次无人飞行和2次载人飞行。这次任务进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其技术难度和风险性很大,无论是技术攻关、产品研制、航天员训练,还是任务组织指挥,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晨报》报道)

  太空行走如何“走”(延伸阅读)

  “有些人以为"太空行走"是航天员在太空散步,其实,太空行走与人们在地面行走完全不同。因为太空一无人行道,二没有马路,所以无处可走;而且,航天员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飘来飘去也没法行走。航天员移动身体是靠手、机械臂或载人机动装置,而不是通过脚。为了方便航天员的行动,设计人员在航天器的里外都安装了一些扶手,航天员可用手握住一个个扶手来回移动身体。"太空行走"只是一种俗称,严格地讲应该叫"出舱活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说,要实现“太空行走”至少突破两个技术难题,一个是飞船上气闸舱的设置问题,还有就是航天员的舱外航天服技术问题。

  组图:“神七”飞船人舱服地面验证实验过关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保华20日上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目前“神舟七号”飞船新添加的气闸舱已配合身着舱外宇航服的宇航员,在地面上完成了人舱服的联合地面验证实验,并已顺利过关。据悉,这是“神七”飞船内部结构首次曝光。

  组图:中国太空行走拟用“脐带式”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近日表示,当“神七”成功发射后,中国航天员的首次“太空行走”很可能将采用“脐带”式。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发射升空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除了在搭载人数上将超越“神五”、“神六”外,还有望实现中国宇航员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2008世界航天有大战 欧日实验舱抢接空间站

  2008年对于国际航天而言也将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庞之浩告诉记者,2008年国外航天将会有几个大动作,首先是欧洲航天局耗资20亿美元、期待了25年的“哥伦布号”实验舱将实现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日本的“希望号”实验舱,也将分三次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前两次都将在今年完成。除此之外,欧洲的自动转移飞行器“凡尔纳号”也将首次发射,这个拥有7吨运输能力的飞行器将大大缓解“国际空间站”运输紧张的情况。另外,美国拟在10月发射大型月球探测器,为建立月球基地选址。美国的凤凰号火星着陆器将在5月首次在火星极地着陆。这些都是令人期待的。

  杨利伟想当中国登月第一人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海南接受采访时说,他想成为中国登月第一人。“神七”没女宇航员参与杨利伟告诉记者,“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正在按照部署进行,不久的将来要飞射。航天员正在为“神舟七号”作准备,他也和其他航天员一样在进行训练。除了训练以外,他还在做队员的选拔和对航天员的训练工作。“神七”将搭载3名航天员,不会有女宇航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壮 | 杨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