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科索沃独立后面临经济民族政治三重困境

  科索沃独立后面临经济民族政治三重困境

  科索沃真相

  伴随着经济危机、族群对立和政治混乱的持续发酵,这个昔日欧洲火药桶的前景并不乐观。

  撰稿·成建康

  科索沃在争议和抗议声中宣布了独立。

  在总理塔奇单方面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后,欧美等多国相继承认其独立地位,但是,塞尔维亚的传统盟国俄罗斯坚定地站在塞国一边,强烈反对科独立。俄驻北约大使甚至警告称,俄方不排除就科索沃问题动武。

  与此同时,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愤怒的塞族人直指美国和欧盟是幕后“帮凶”,他们发起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对美、德、法等国的使馆群起而攻之。

  而在科索沃,伴随着经济危机、族群对立和政治混乱的持续发酵,这个昔日欧洲火药桶的前景并不乐观。

  经济举步维艰

  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以北25英里的一个小镇,一个拥有美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鲁戈瓦,正经营着高档服装生意,因为经常停电,她多半时间不得不呆呆地坐在店里。“停电简直要把我逼疯了。”她有点气急败坏地说。

  鲁戈瓦所在的小镇和科索沃其他地方一样,都是黄土飞扬,破旧不堪。在这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许多城镇一天缺电的时间长达12小时,即使在普里什蒂纳,供电和供暖也常常得不到保障。按照CNN的说法,当科索沃努力寻求国际社会承认的时候,那些成千上万台、通宵转动的便携式发电机发出的隆隆声,似乎正在将庆祝的焰火淹没。

  糟糕的基础设施,只是科索沃经济现状的冰山一角。公开资料显示,科索沃的失业率高达57%(有的统计是45%),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甚至达到惊人的70%。在200万人口中,37%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5欧元;还有约15%的人,每天的生活费甚至不足1欧元。联合国驻科索沃的官员费奥德称:“有10%的科索沃人处于饥饿状态。”

  从1999年至2004年,联合国每年要向科索沃提供至少30亿美元的援助,但这些钱并未用在刀刃上。大量援助资金被用来创造一个消费型社会,而事实上,科索沃的工业生产一直处于被忽视状态。他们的治安费竟远远超过了在生产上的投入。驻科索沃的联合国发展部门官员米尔科特称:“每年有近13亿欧元的经费被用于科索沃的治安和管理,而只有1.35亿欧元用于经济发展。”

  科索沃的经济还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即人才极度匮乏。比如,科索沃有两座热电厂,但是在塞尔维亚技术人员撤离之后,阿族因缺乏这方面人才,在管理和技术上都很难维持电厂的正常运转,这是造成科索沃电力供应短缺的直接原因。在科索沃,很多劳力根本就没受过教育。

  而塞尔维亚一旦对科索沃实施经济封锁,后者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严重的经济困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解释说,科索沃的生命线之一就是与塞尔维亚的贸易。在生产和生活的关键领域,科索沃都极度依赖塞尔维亚,譬如科索沃40%的电力供应和70%的生活消费品都从塞尔维亚进口。

  “大家都知道,这将会很艰难。”比利时国际危机小组科索沃项目负责人阿莱克斯·安德森说,“没人会认为那是一个整天都充满牛奶和蜂蜜的地方。”

  民族严重对立

  科索沃宣布独立一天后,在塞族人聚居的米特罗维察,7000名塞族人走上街头,挥舞着塞尔维亚国旗,高呼“我们属于塞尔维亚”,焚烧覆盖着“第四帝国”字样的美国国旗。一名激进的青年甚至跑到通向阿族人聚居区的桥上,大喊“杀死阿尔巴尼亚人”。

  塞族的抗议、骚乱在短期内不可避免。《纽约时报》认为,在阿尔巴尼亚人欢庆的同时,控制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可能会重拾暴力活动,并进而断绝和科索沃其他地区的联系。

  在科索沃,作为少数族裔的塞族过得并不自在,在许多阿族人的村落,只允许阿尔巴尼亚语存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陈志刚博士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称,“美国和欧盟都表示,独立后的科索沃要有保护少数族裔的体制安排,但具体怎么做,他们并没有好办法。”

  很多塞族人选择了逃难。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后,约有20万塞族人逃离(这比现在留在科索沃的塞族人还多),而留下的人则通常选择对抗来求得生存空间。

  在塞族聚居区,他们坚持用塞尔维亚的国际区号。平日里塞族和阿族分区而居,互相敌视,时有摩擦。2004年3月18日,塞族和阿族甚至因为一系列小摩擦,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造成多达19人死亡和900多人受伤。

  如今,米特罗维察分成了塞族和阿族控制区,双方的对峙仍在持续。陈志刚说,“如果科索沃和阿尔巴尼亚合并,那么塞族人将会更加不满。”舆论普遍认为,塞尔维亚今后可能会祭出民族牌,要求和支持科索沃北部的塞族人独立。

  政治极度混乱

  2002年,英国的《名利场》杂志因刊登科索沃“性奴现象调查报告”而震惊世界。在这篇报道中,科索沃是跟腐败、欧洲性奴集散中心和黑社会乐园联系在一起的。

  而很多媒体在介绍科索沃总理塔奇的时候,通常会提到他那深厚的黑道背景。据称,他在创立“科索沃解放军”之前,其“德雷尼察集团”一度包揽科索沃地区15%的犯罪活动,从走私武器、偷窃车辆,到贩卖石油、香烟和妇女,他们无所不干。该集团还与阿尔巴尼亚、捷克和马其顿的黑社会有密切关系。塔奇的姐夫塞迪贾·巴鲁什甚至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黑手党头目。

  去年11月,欧盟一份报告指出,科索沃当地的“犯罪网络已渗透到社会经济各个层面,并且渗透到了政治领域”。包括许多政府机关、警察局等,都被黑手党渗透,当地的社会治安进一步恶化。科索沃边境地区已成为从事偷渡、贩卖人口、走私、贩毒等非法活动的天堂。

  塔奇在去年11月赢得议会选举时,发誓要打击腐败,但到现在为止,他并未做出一些实质性行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张耀认为,短期内,科索沃政治腐败和社会混乱的局面将很难有所改善。

  腐败和政治混乱,使科索沃的司法体系受到严重破坏。为维持当地稳定、协助科索沃建立司法体系,欧盟准备向科索沃派遣1800名警察和司法人员。此外,鉴于科索沃的国防完全依赖北约的情况,欧盟也明确表示,他们愿意帮助科索沃组建国防力量,并提供培训及武器装备等。

  但是欧盟的介入,也使科索沃政局更加混乱。“现在是谁都管得了它,但谁又都管不了它。”张耀分析说,“根据联合国1244号决议,联合国对科索沃实行托管,由北约驻科部队负责国防,这个决议现在还有效。但现在科索沃绕开联合国宣布独立,并由欧盟负责协助建设司法和国防。这样在科索沃就形成了联合国、北约、欧盟并存的局面,它们都有管辖科索沃事务的权力,‘谁的权力最大,到底听谁的?’就成了一个问题。”

  外交困境重重

  实际上,即使是希望在科索沃有所作为的欧盟,其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西班牙、塞浦路斯等国已明确表示不承认科索沃独立。除了内部分歧,欧盟在插手科索沃事务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塞尔维亚的感受。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激动地说,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因为“科索沃从中世纪开始就是塞尔维亚的心脏地带”。

  “周边国家除了阿尔巴尼亚外,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马其顿等邻国都没有承认科索沃独立,这对科索沃的生存是一个危机。”在张耀看来,“邻国不承认”是科索沃独立后在外交上面临的又一个重大问题。

  在世界其他地区,虽然美、日支持科索沃独立,但响应的国家屈指可数,只有阿富汗、澳大利亚、爱沙尼亚、土耳其等。到现在为止,绝大多数国家还没有表态,它们都在观望中。

  “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国际社会出现了对立。”华东师范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华川副教授说,“有很多国家不愿承认科索沃独立,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助长国内的分离运动。”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