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肯尼亚政治危机缘何峰回路转(图)

  新华网内罗毕2月29日电 (记者赵卓昀)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谈判,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与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领导人拉伊拉·奥廷加28日就组建联合政府签署协议。该国两个月来因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至此暂告一段落。

  2月28日,肯尼亚总统齐贝吉(中)在首都内罗毕签署协议后讲话。当天,肯尼亚政府与反对党就组建联合政府签署协议。 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这一结果让人颇感意外,因为就在两天前双方的谈判曾陷入僵局。那么,肯尼亚政治危机突然出现转机的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这是双方在国内民意、国际压力作用下最终妥协的结果。根据当天在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见证下签署的协议,齐贝吉和奥廷加都作了让步。


  首先,联合政府将增设一名总理和两名副总理三个职位。总理由国民议会中的最大政党或政党联盟领导人出任,负责监督和协调政府各部门事务。两名副总理由组成联合政府的民族团结党和“橙色民主运动”分别推荐一人担任。总理及副总理由总统任命,但他们只能在未通过议会信任投票的情况下被解职。

  增设总理职位是“橙色民主运动”提出的核心要求。鉴于该党在议会的相对多数地位,新总理一职已毫无悬念地非其领导人奥廷加莫属。尽管新总理未能如“橙色民主运动”原先要求的那样拥有政府首脑地位,但也拥有了一定的行政权和独立性,可以说基本满足了反对党的要求。

  其次,内阁各部长职位将依据联盟两党在议会拥有的席位数目相应分配,并将充分考虑重要职位分配的平衡性。部长职务只有在两党领导人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方可解除。齐贝吉今年1月已经任命了内阁中约半数的部长,各重要部门几乎都已被民族团结党成员及其盟友所占据。因此,此次达成的协议意味着政府方面作出了让步。

  再次,协议内容将以法案形式尽快提交国民议会批准,批准后14日内开始实施。“橙色民主运动”此前一直要求把增设总理等内容作为修正案写入宪法,而齐贝吉方面则反对匆忙修宪,要求先以议会法案形式获得批准,待联合政府组成后再在一年内从长计议修宪问题。从谈判结果来看,反对党最终在这一点上作出了妥协。

  肯尼亚政治谈判在最后关头峰回路转,同时也是国内外压力长期发酵的结果。从肯尼亚本国来看,去年12月底开始的暴力冲突及动荡局面对该国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了严重冲击,绝大多数人都急切希望两大政党尽快达成协议。

  以肯尼亚的支柱产业旅游业为例,今年1月该国仅接待外国游客8000人,还不到预期的十分之一。从东部海滨通往西部内陆的交通主干道因骚乱而频频受阻,抢劫、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不仅对肯尼亚经济造成影响,也殃及该地区一些必须从肯尼亚进口货物的非洲内陆国家。

  对于肯尼亚政局的持续动荡,美国、欧盟以及联合国和非盟等均表示了高度关注。美欧近来均不断加大对肯尼亚两党的压力,表示将考虑采取“一切手段”促使双方尽快达成一致。美欧是肯尼亚长期的政治盟友和主要贸易伙伴,来自美欧的压力是肯尼亚各党所不能忽视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双方已经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但这只是双方在政治层面暂时化解了矛盾,从长远看,此次危机所暴露出的宪法、政体、司法等深层次问题仍需双方付出更多努力来解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贝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