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纽约爱乐朝鲜半岛行(图)

  2月27日,正在平壤访问的纽约爱乐乐团部分成员与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举行友好交流活动。

  新华社记者 夏 宇摄

  日前,刚刚在朝鲜结束访问演出的纽约爱乐乐团来到韩国首都首尔,继续在朝鲜半岛演奏美妙的“外交曲”。

  做客朝鲜 文化外交开先锋

  2月26日、27日,在朝鲜文化部的邀请和美国国务院的推动下,美国历史最长的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赴朝演出并获得圆满成功。朝鲜文化相康能洙称此次演出“为改善朝美关系带来了良好契机”。


  此次演出是乐团成立160多年来最不寻常的演出之一,爱乐乐团是第一支访问朝鲜的美国交响乐团。此次演出开启了朝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纪元。众多外国媒体一致认为此次演出将有助于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是朝美从外交接触迈向文化交流的重要一步,与当年中美“乒乓外交”有异曲同工之妙,堪称朝美间的“交响乐外交”。

  纽约爱乐乐团一行250余人于25日下午抵达平壤,各国记者前去机场抓拍这一历史性时刻。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道:“自1950年美国陆军在朝鲜战争中短暂夺取平壤之后,从没有如此众多的美国人踏上这个国家的首都。”

  演出期间,能容纳1500人的东平壤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舞台两侧醒目地悬挂着两国国旗,乐队首先演奏了朝鲜国歌《爱国歌》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全场观众起立肃穆聆听。作为非政治领域的交流,此次演出对促进朝美两国关系正常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带着和平友好信息的爱乐乐团结束了在朝鲜的“破冰之旅”后,像一只和平鸽一样来到了韩国。自去年10月朝韩两国领导第二次会晤后,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快步前行。相信此次爱乐乐团将给朝鲜半岛带来新的和平友好信息,让“外交交响曲”响彻半岛。

  美朝示好 改善关系有缘由

  去年7月朝鲜宣布关闭宁边核设施,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朝美紧张关系随之松动。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继6月访问朝鲜后,于12月再度访朝,并转交了布什总统上任后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第一封信,透露出美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为两国关系增添了新动力。朝鲜方面也采取了较为灵活的回应态度,2007年10月4日,应美国一家跆拳道杂志的邀请,朝鲜跆拳道表演团首度访美,广受欢迎。

  美国适时调整对朝政策并非偶然。布什上台之初态度强硬,否定克林顿时期较为缓和的对朝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打压朝鲜的举措。然而事与愿违,朝鲜从试射导弹到进行核试验,反弹势头强劲,增加了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扰乱了美国的战略构想。此外,布什任期将满,伊拉克战争是其政绩的一大败笔,在离开白宫之前,布什渴望在外交上扳回一局,同时利用朝鲜引开国内民众视线。而朝鲜方面,庞大的军备消耗以及连续的自然灾害,使其大伤元气,再加上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朝鲜处境困窘。而且朝鲜也认识到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要想进入正常的国际体系,美国的认可还是必需的,因此对美国态度越发灵活。

  愿望美好 实现条件未成熟

  纽约爱乐乐团的演出虽然反映了美朝双方期待改善关系的愿望,但实现此目标的时机尚未成熟。希尔去年曾表示,美国把2008年定为全面执行旨在结束朝鲜核武器计划协议的目标年,但是双方目前在落实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和矛盾。

  美国多次强调朝鲜应该进行“完整、准确”的核申报,包括所有核材料、核设备、核设施和核计划,而朝鲜在核计划问题上所做的说明还不能令其信服,故美国不会启动“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程序。朝鲜则认为在核申报问题上已经达到要求,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08年1月4日表示,朝鲜已于去年11月制作了核计划申报书并将其中内容告知美方,此举暗示朝方可能不会再采取有关申报核计划的措施。朝方认为美国应该履行自己的承诺,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

  在多年的积怨面前,纽约爱乐乐团的平壤演出也许只能是一次文化交流演出,但是这起码是一个友好的信号,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讲话发人深省:“我认为文化交流是一件好事,这个社会的确需要一些开放的方式。”冰层刚刚打开一条缝隙,后面的破冰之路还很长很艰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