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用浮筒试验“潜射导弹” 恐引发南亚军备竞争

  印度也有潜射弹道导弹了!不过,这种能力现在还只是在一只浮筒上得到验证——2月26日,印度军方宣布,其潜射弹道导弹用特制浮筒发射成功。

  用浮筒代替潜艇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宣称,当地时间26日13时左右,印度军方在该国南部安得拉邦维萨卡帕特市港口附近水域,进行了首次“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试验很成功!”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说。但这次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不是在潜艇上进行的,而是在一只特制的浮筒里进行的。
这只特制的浮筒隐身水下,以达到“潜艇”的效果。

  本月稍早,印度军方就宣布,印军将进行潜射弹道导弹的首次发射试验。该导弹型号为K-15,射程为700公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首席执行官·S·普拉拉达透露说,K-15导弹将与印度自行建造的核潜艇进行整合,而印度自造的核潜艇将于2009年进行首度试航,届时,印度才算真正拥有海上核打击能力。

  不过,印度国防部对最新试验感到非常振奋,其新闻发言人宣称,印度将就此加入“核精英俱乐部”,与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一样拥有了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但也有分析认为,海基核力量是迄今为止涉及技术最复杂、建设困难最大的核打击力量,仅仅用浮筒试射一枚近程潜射弹道导弹,就说形成“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恐怕还是太过于乐观。

  “射程最短的潜射导弹”

  据悉,此前这种导弹进行过5次地面发射试验,此次发射是该型导弹从水下发射装置进行的第一次综合发射试验。再进行两次进一步的发射试验后,该导弹将进行实战部署。印度官员称,首次发射试验之后,该系统将可以被融合到一种平台中。他指的应该是印度正在秘密研发的核潜艇———“先进技术艇”,但该潜艇要在明年才能进行海试。

  此前,印度曾不遗余力地发展各种核投掷手段,但是核反击能力较弱一直是印度核力量的顽症。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发布的《印度核力量2007》报告称,目前印度可用于执行核打击任务的地基核力量包括“大地”系列弹道导弹和“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前者属于近程弹道导弹,主要用于攻击巴基斯坦的目标。而“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属于中远程弹道导弹,去年试射的“烈火-3”弹道导弹射程已经达到3500公里,可以打击中国境内的目标。这些导弹可通过车载机动发射或者地下发射。

  目前5个公认的核大国———美、俄、英、法、中都具备“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其中由战略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组成的海基核力量,是公认的生存能力最强的核打击手段。而印度目前奉行的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此印度急需提高二次核打击能力———在敌人的核打击之后具备核反击的能力,发展潜射弹道导弹是必然的选择。

  射程150公里的“大地-1”型弹道导弹1997年服役,射程250公里的“大地-2”弹道导弹2007年5月完成用户试验;射程为700公里的“烈火-1”弹道导弹2004年部署,射程为2000公里的“烈火-2”型中程导弹还没有正式服役。从射程上看,印度称此次试射的潜射弹道导弹射程为700公里,很可能就是由同样射程的“烈火-1”陆基弹道导弹改进而来,与5个核大国所拥有的潜射弹道导弹射程动辄就五六千公里乃至上万公里相比,简直是“小儿科”,堪称“全球射程最短的潜射弹道导弹”。

  想靠潜射导弹“威慑全球”

  按照印度海军的设想,等3艘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后,其中两艘将出海进行巡逻,1艘在国内的港口待命。如果出海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需要回港休整,国内待命的核潜艇将出航接替。这样,印度海军将保持全天24小时的战略核戒备状态,随时可命令弹道导弹核潜艇对“敌国”进行战略打击。由于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核反应堆,可以长时间潜伏海底,对手很难发现,它将成为印度三军核打击力量最隐蔽的战略作战平台。

  在亚洲,目前只有中国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一旦印度部署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成为亚洲地区第二个拥有这种核潜艇的国家。《今日印度》杂志把印度发展核潜艇与中国联系起来,说中国核力量的快速发展,促使印度海军加快了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该杂志称中国海军拥有大约10艘核潜艇,近年还部署了3艘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印度战略专家切拉尼声称,由于印度与中国在军事上日益不对称,印度需要可靠的核威慑力量。

  一旦印度核潜艇配备潜射导弹,不仅可以威慑亚太,还可潜航世界其他海域,对全球其他地区任何对手进行远程战略威慑,极大增强印度在国际上的军事影响力。任何对手如果要对印度进行军事打击,将不得不考虑印度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构成的巨大威胁。

  恐引发南亚军备竞争

  这次“潜射导弹”试验是在印度军方首席科学家·M·纳塔拉琼宣称,印度将在2008年进行射程达6000公里的弹道导弹试验之后进行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美国用导弹打掉失控卫星之后,印度军方科学家阿卜杜勒·卡拉姆说,印度能够击落距离地面200公里高度上的他国飞行器,一旦有太空飞行器侵入印度领空,印度有权击落它,从而保护本国及其国民。卡拉姆还提到此前印度空军试射的“阿卡什”防空导弹,他说,空军要求使用两枚该型导弹拦截来袭目标,确保拦截成功率达到99%;导航系统将使弹体与拦截目标之间的距离小于35米,当第一枚导弹靠近目标爆炸后,第二枚导弹将在第一枚导弹的碎片附近炸开。卡拉姆言下之意是:印度也拥有了导弹打卫星的能力。

  面对印度咄咄逼人的攻势,巴基斯坦表示,印度这样做会引发南亚军备竞争的危险。事实上,巴基斯坦早在2001年就具备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但一直没有进行相关的试验,因为其法制“阿古斯塔90-B”型潜艇完全可以发射射程为50公里的SM-39“飞鱼”潜射反舰导弹。

  印度进行“潜射导弹”试验时,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正好抵达新德里推销美制武器,希望能从俄罗斯和欧洲手中夺回潜力巨大的印度武器市场。有记者问美国防长,用美制先进武器武装有核力量的印度是否会有危险时,盖茨说:“有些情况我们不得不面对。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发展与印度的关系符合我们的利益,对印度也同样如此。”(中青在线-青年参考张竹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