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大力加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推动我国教育质量均衡发展

  大力加强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建设推动我国教育质量均衡发展

  “十五”以来,国家重视了区域和城乡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中央财政加大了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教育措施和“工程”、“计划”,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看到,广大农村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质量得到提高。

  但是,正如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方面普遍认识到的,推动我国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教育的质量公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为此,结合着新课程改革,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制定了教师全员培训计划,规定了教师继续教育课程以及实施办法,加大了教师培训的经费保障力度,推动教师培训体制改革等等,取得很大成效。但是,民进中央在西部农村地区调查发现,支撑着义务教育教师综合素质提高的教师培训体系本身却整体上能力不强,不能够满足西部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西部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西部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瓶颈问题。我们认为,西部乃至全国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亟待加强教师培训体系的能力建设。

  在我国,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附设的教研室(中心)、电教室(馆、中心)单独设立的区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省市级教育学院,加上师范院校,构成一个教师培训体系。承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任务的机构主要是教研室、电教中心、进修学校。我们认为,一个工作体系的能力是由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和资源投入决定的。

  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体系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管理体制不顺。调查发现,在教师培训管理上,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都在管,造成政出多门、重复培训,加重了教师的培训负担。在教育系统内部教研室、进修学校、电教馆多个机构并存,协调难度大,协同效益差,更导致教师业务培训和理论提高脱节。

  二、在培训组织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行政化倾向,管理粗放,形式主义普遍。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在不做需求分析的情况下,制定培训规划,随意性很大。而承担主要培训任务的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则被动地承接上级下达的任务,即使偶尔有自己设定的培训计划,也没有做扎实的培训需求分析。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足,只是迫于培训与晋升职称、年度考核的压力而不得不应付培训。

  三、培训经费不足。据调查,大部分地区和学校反映教师培训经费紧张。目前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仍承担了30%以上的培训费用。资金缺乏限制了教师培训的规模,也导致培训时间被迫压缩,课程被简化。在某些地方,不少教师培训机构 “零经费运转”,完全依靠向教师个人收费,致使教师负担过重,挫伤了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四、工学矛盾突出,节假日安排培训普遍。由于严重缺编,教师离不开岗位脱产学习进修,造成“工学矛盾”突出。致使需要脱产学习进修等较长时间的系统培训无法进行。许多培训工作只能是蜻蜓点水,难以讲深讲透,收效自然无法保证。在教师日常工作负荷大、压力大的情况,大部分教师培训又都安排在寒暑假和周末,严重影响教师群体的身心健康。

  五、培训机构及培训者的能力和素质水平不高。现有培训机构及培训者的水平跟不上教师培训的需要,培训活动形式化,培训资源缺乏、内容陈旧、知识老化、模式单一、手段方法落后,脱离中小学的教学实际,无法满足新课改的需要。由于普遍缺乏对培训者的培训,致使培训者自身的素质不高,缺乏专家和优秀的学科专业人员,影响了培训质量,也造成教师的不信任。

  六、培训资源贫乏。教师培训部门师资力量、技术设施参差不齐,在培训过程中硬件、信息、高水平培训者等资源条件非常有限,造成了培训工作在低水平、小覆盖、较封闭的状态下运行。许多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被合并至县职教中心,而职教中心已将主要精力放在电大函授、职教等能够创收的工作上,教师培训的职能在逐渐弱化。

  我们认为,为了在西部农村地区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使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能力得到加强,必须促进教师培训管理从行政化管理向的服务性管理转变,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规划与培训管理;必须在县一级整合教研部门与教师进修部门的培训资源,构建资源融通配置与使用的新型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必须引导进修学校与教研部门携手,与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以学校为平台、以研训合一为宗旨、以骨干教师培养为抓手的校本培训长效机制。

  为此,我们建议:

  一、理顺教师培训管理体制,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统一管理。明确教育行政部门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主管部门,负责教师培训资格认证管理。人事行政部门应与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以服务好教师职称评定工作为唯一出发点,在教师职称评定时无条件认可。建议将教师培训工作作为教育督导重要指标,纳入区县政府政绩考核范畴。

  二、推动地方整合教师培训资源,实现机构整合和职能融合,提高培训综合效益。应加快培训机构改革,实现区域内教师进修、教研、科研、电教等相关部门和机构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可以将区县教研室合并到进修学校,组建师资培训和教研教改中心。同时,依托进修学校内部的电教室成立区县教育信息中心,负责区域内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育、电化教学和网络资源的管理与服务。通过职能融合,形成“研、训、管”三位一体的模式。

  三、国家适时启动“教师培训体系能力建设工程”。对教育持续发展来说,加强在职教师培训和提高师范院校办学水平,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可偏废。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国家应尽快启动覆盖全国教师培训体系的能力建设工程,并优先支持西部、农村地区教师培训体系的建设。主要内容是充实基层培训机构的培训力量,提高培训者的培训能力。

  建议国家、省、市加大对基层培训机构培训者的培训力度,一方面,鼓励培训者在现有基础上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进修、业务培训、支教锻炼和教育科研。另一方面,要定期性地面向社会招聘高层次的教师进入培训者的队伍,以保持整个培训者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

  四、以需求为导向,以效益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模式创新。

  培训机构要着眼于区域内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在培训内容上,可采取“菜单式”培训,组织区域内特级教师、教学能手、教研员成立专家团队,形成培训课程“菜单”,由中小学教师自主选择培训课程。

  加强进修学校对基层学校校本研修的指导。进修学校的教研员要经常性地到基层学校督导工作,通过听课、评课等开展以课例为载体的校本研修活动。

  推广远程教育和网络研修系统,拓展教师培训新领域。

  五、制定培训考核评价标准,保障和推动培训工作有效开展。建议制定新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登记办法。将每位教师的继续教育情况,按培训类别和所在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开展情况,划分等级,折合成继续教育学分,记录到《教师继续教育手册》。继续教育学分与教师年终考核、评优选先、职称评聘挂钩。

  提案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