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百名新疆铁警远赴重庆为春运“保畅”侧记

  年三十出发:为旅客平安出行

  ——百名新疆铁警远赴重庆为春运“保畅”侧记

  今年南方部分地区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大面积停电,列车停运,旅客大量滞留,春运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此特殊的情况下,乌鲁木齐铁路局的100名民警奉命支援成都铁路局春运工作。

  命令:大年三十出发

  “大年二十九上午,我接到了赶赴重庆的通知,我没有感到意外,干我们这一行的,警令如山倒。等我把该办的公事做完赶回家时已经是下午了,爱人孩子知道后,心里尽管有一百个不愿意也没有说出来,他们知道执行命令没有商量的余地。”局机关民警小蔡回忆出发前的情景时说。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的领导说,他们派出去的警员,基本上都是治安一线的骨干,许多人是才从严打制售倒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蓝盾行动”中撤下来的。

  除夕夜,奉命赴重庆执行任务的铁警在餐车里吃饺子时,举着饺子汤互相祝福,并发出了铮铮誓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决不给铁路警察抹黑!”

  克服:从未面对过的困难

  大年初一凌晨5点,70名警员在下着雨的达州车站下了车。而后,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达州车站春运的人潮中。

  第二天,记者连线带队总指挥、哈密公安处政委何正魁时,他告诉记者,他们是早上4点多钟起床上岗的,天气很冷,所以都穿着大衣,下了一天的雨,身上的大衣已经被雨水浸透了。队员们对重庆的气候很不适应,原以为来自新疆的汉子都很抗寒,没想到重庆的天气比新疆还难忍受,新疆的冷是干冷,而重庆的冷是又潮、又冷。新疆再冷,进到房子就暖和,而这里没有暖气,房里房外一样冷,有时外面的温度感觉比房里还高点。

  何正魁在电话里说,车站广场上已经有近万名旅客,上级通知,今后几天客流量还会大幅增加,他们的任务就是要保证站上秩序,不出问题。

  战斗:每天都在继续

  支援南方的新疆铁警,有的是一身戎装在广场维持购票秩序,有的则要脱掉警服,出入票贩子出入的地方,打击票贩子的违法活动。

  铁警李宣立告诉记者,维护秩序,需要的是耐性和耐心。每天天不亮,旅客就开始聚集,他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旅客的工作,做到“分向购票、分门把守、分区排队、分段放行、分块负责”,做到“净化购票窗口、净化购票队伍、净化站台、净化广场和周边秩序”。“可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却很难。”李宣立说,有时候,旅客都在静静地排队,突然有人喊一声:“放行了”,危险就会随之而来,排好的队伍一下子就可能失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遏止住人流的骚动,踩踏事件就会发生。一次,几个购票的人突然抬起隔离栏杆冲进购票区,要不是铁警在短时间内迅速有效地控制了窗口的混乱局面,就真危险了。事后发现,四五厘米粗的铁栏杆被挤压得变了形。“在这里打击票贩,难度就更大一些,关键是语言不通,地形不熟。所以,我们就利用脸生的优势,穿着便装混进票贩里摸排线索,配合当地铁警抓票贩。”一个铁警对记者说。

  几天来,新疆铁警不仅在重庆车站有效维持了站前站台秩序,而且有力地打击了票贩子的违法活动,受到了成都铁路公安局及重庆铁路公安处领导的充分肯定:“新疆的同志真不错!”截至发稿,百名新疆铁警仍在重庆执行任务,乌鲁木齐铁路局公安处的同志告诉记者,他们将战斗到春运结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警 | 何正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