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俄罗斯昨总统大选 梅德韦杰夫料大幅…(组图)

  早报特派记者 钱平广发自莫斯科 早报记者 郑洁

  普京、梅德韦杰夫、现任总理祖布科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昨天在莫斯科一家餐厅吃饭,席间全是胜利的气氛。新华/路透图

选民们在投票站内填写选票。新华/路透图

  “我心情很好。春天来了。”身穿深色西装、深蓝色领带的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投下自己的一票时说。当天的街道被雨水和雪花浸湿。“季节变了。”他对着镜头微笑。

  微笑和心情好的不止梅德韦杰夫一个。普京和夫人柳德米拉来到俄罗斯科学院的投票站。普京说:“我的心情像过节,当我们准备离开,柳德米拉说,这场雨是个好征兆。”柳德米拉也说,她的心情特别好。

  3月2日,俄罗斯选民预计将在大选中认可普京对继任者的选择,选举出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三位总统。
现年42岁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将接过普京的权杖,并承诺让普京担任他的总理。从去年12月2日杜马选举至今,整整3个月,普京权力之路终于水到渠成。

  投完票后,普京、梅德韦杰夫、现任总理祖布科夫、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一起在一家餐厅吃饭。

  他们笑得同样很灿烂。

  选民出席率15

  %尽管从未主持过被选举政府的领导工作,但梅德韦杰夫却轻松地走到了总统宝座前。民意调查预计,他将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其他三位候选人: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极端民族主义日里诺夫斯基和名气相对较小的民主党人博格丹诺夫。

  “梅德韦杰夫是一个出色、年轻、英俊、精力充沛的人,他将继续普京的工作,成为我们孩子的闪亮榜样。”在莫斯科一个投票站工作的塔玛拉·拉祖莫娃说。

  2日的选民出席率是选举中唯一的未知数。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丘罗夫称,截至莫斯科时间中午11点45分,全国的出席率达到15%。中选委每两个小时将报告一次投票情况。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五次总统选举。总统职位于1991年由全国性公投确立。第一位总统是叶利钦。

  为了赢得胜利,候选人必须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的超过半数选票,否则将举行第二轮投票。中选委承诺将在莫斯科时间3日上午10点之前宣布投票初步结果。而最终的官方结果可能于7日正式宣布。

  俄罗斯从国家预算中为大选投入了52亿卢布,其中包括第二轮投票的费用。中选委称该国有1.08947亿合法选民,其中160万选民在国外登记参选,142个国家共设有364个投票站。

  远东地区结束投票

  在俄罗斯广袤的土地上,选民从勘察加半岛蔓延到巴伦支堡,后者是一个靠近挪威边境的小镇,那里有171位选民,木质投票箱和投票亭被漆成红色,挂着红色的帘子。

  俄北部马加丹地区的科力马河区和库页岛的投票站于莫斯科时间2日零点开放。马加丹地区和库页岛位于同一时区,比莫斯科提前8个小时。

  由于时差原因,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票在莫斯科开始投票时就已经关闭。中选委称,该地区的出席率比去年12月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高,但没有给出具体数据。据悉,那次国家杜马选举的总出席率为63%。

  马加丹地区选举委员会秘书拉瑞莎·巴查耶娃称,科力马河区有超过12.2万合法选民,他们将在121个投票站投票,其中11个设在海船上。马加丹地区2004年总统大选的选民出席率为62.15%。

  远东港市海参崴投票站的工作人员称,选民人流稀少。一些人投下了“抗议之票”,比如28岁的商人亚历山大·佩特罗夫就投给了久加诺夫:“我不支持他或他的计划,但选他可以减少统治力量候选人的选票。”

  现年41岁、在海参崴一家发廊工作的艾瑞娜·谢尔斯图克选择梅德韦杰夫为“多害相权取其轻”。

  远东和堪察加半岛地区的初步统计结果将在莫斯科时间今晚9点后揭晓,届时俄领土上最西边的加里宁格勒地区的投票站将被关闭。

  车臣发生两起爆炸

  在自1994年经历两次战争、目前或多或少处于克宫控制下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预计选民出席率为95%到100%。“我投票选择一个光明的未来,选择梅德韦杰夫。”他在格罗兹尼说。

  但在投票当天,针对车臣附近一个警察护卫队的两起爆炸事件提醒人们,这个一度分离的共和国将是未来总统面临的一大挑战。据悉,两人在此次爆炸事件中受伤。

  约45万名警察和内政部部队被部署守卫投票站和维持秩序,比去年国家杜马选举的警力多出25%。

  “舞台秀”?

  选举官员在投票站以低价提供食品和办公用品。在梅德韦杰夫的家乡圣彼得堡,一些选民在投票站大口喝着廉价啤酒。很多人为食品而来,但不介意投票。

  领取政府薪金的教师和医生抱怨他们在工作场所投票时受上级的监督,以确保高的出席率和梅德韦杰夫获胜。25岁的莫斯科历史老师索菲亚称,校长要求她和同事在学校内的投票站投票。“这很糟糕,他们不给我们任何选择。”她说,她撕毁了选票以示抗议。

  300位国际投票观察员负责监控分散在俄罗斯11个时区的9.63万个投票站。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拒绝派出观察员,称俄罗斯的限制太严,导致他们无法以有意义的方式展开工作。

  批评者谴责大选无异于一场玩世不恭的舞台秀。唯一的自由派候选人、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前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和克宫一些显要的批评者都以技术性原因被剥夺了投票资格。

  候选人久加诺夫表示,这次大选不规范的地方屡屡皆是,但他不能提供任何证据。而当博格丹诺夫被问及预计能得到多大支持率时,说:“任何百分比都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 柳德米拉 | 米罗诺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