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尔街日报》:中国女人重新爱上旗袍(图)


  来源:环球网

  《华尔街日报》:中国女人重新爱上旗袍(图)

  《华尔街日报》2月29日文章,原题:花样年华……旗袍 对于李丽(音)来说,旗袍过去只让她联想到过世的祖母。这种紧身的中国传统服装,是这位30岁的中国女性出席派对时最不愿选择的服饰。

  但是如今,作为电视制片人的李丽,业余时间都花在了逛上海的服装店上了,为的就是寻找能够在各种特殊场合穿着的旗袍。不仅她一人这样,当她在一个又一个服装店穿梭时,她惊诧地发现许多中国年轻女性都在为聚会选购旗袍。

现在这些旗袍已经远不同于她祖母那时穿着的旗袍了。“款式现代,颜色鲜艳。你可以根据场合挑选合适的长度,”她说,“实在太时髦了。”

  对于许多年轻的中国人,传统已经回归时尚:中国近些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使得人们的消费能力大幅提高,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中一个重要角色而产生的自豪感,让人们对代表着其根源的东西产生了巨大的渴望。中国新富阶层修复旧的胡同、家庭宅院作为其住所。在国际拍卖会上他们不断刷新明代青瓷和中国古董的拍卖纪录。

  时尚界的这种回溯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年轻人或疯狂抢购旧式风格的现代物品,如传统风格的唐装夹克;或将大把金钱挥洒在有中国装饰元素的西方风格物品上——如一个毛式衣领,或精致刺绣丝质里衬的合身的外衣。人们品味的改变为那些能够从历史中提炼中国文化并向现代人们展现出来的设计师们带来巨大商机。

  作为一个来自上海的年轻设计师,黄梦奇(音)亲眼目睹了最近人们品味的改变。4年前当她在上海颇具盛名的外滩开设她第一家服装店时,她的顾客几乎都是西方人。他们喜欢她那里具有现代感的拖鞋,手提包和丝巾,这些都以中国丝绸缝制而成,通常装饰着中国传统图案,如鱼、鸟、竹子等等。而中国的消费者却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

  现在,黄女士大约有40% 的生意来自本地中国消费者,其中许多是律师或银行业者,年龄多在20-40岁。“现在我很少听到有人称这为传统,更多的人将其视为时尚品。”她说到。

  但是说到穿着中国服饰时,在时尚和“看上去传统”之间存在着细微的差别。“如果你身穿一件廉价的旗袍,你就很有可能看上去像是餐厅服务员。” 一位42岁,来自上海的风险投资家、艺术品收藏家安妮•张说到,当她与朋友约会或参加聚会时,她几乎总是穿着带有中国元素的服饰。与李女士以及那些顾客不同的是,张女士的品味从5年前她第一次穿着旗袍出席舞会开始就发生了变化。除了传统服装,她现在追求的是带有亚洲风格的现代款式。

  王晨(音)说,在中国文化基础上创立品牌,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跟上时代。她说:“你不能将自己与当下潮流分割开来。比如说,许多人穿旗袍或棉袄,但你只是制作一件旗袍或棉袄是不行的。” “我认为如果好好利用我自己的文化,中国文化,那么我的事业就可以快速发展”。在王晨将更多中国元素融入到她的设计中后,她产品的销售一年中翻了三番。

  王晨2003年在中国大陆开设了自己第一家服装店。现在她在上海、北京、天津和青岛已经拥6家店铺,并计划在2010年将她的店铺数量增加到40家。她不想透露具体数字,但她说到在上海的销售在过去4年里增长超过3倍。(环球网 雷志华)

  点击更多进入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