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振翅腾飞(组图)

——金融领域专家学者聚首沈河献计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核心提示

  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提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产业集聚,成为东北地区的金融中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十一五”期间,沈阳将以构筑东北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目标,全面推进金融业发展,把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打造成东北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和金融产业的聚集区。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作为沈阳建设东北金融中心的主要载体,目前区内入驻的中外金融机构已达47家,以银行业、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产业集群得到进一步巩固,集中高效的东北金融中心轮廓已清晰显现。随着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及重要性社会认同感的不断加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提出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参照系,加速东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在3月1日召开的“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沈阳具备了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基础和潜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是东北振兴的必然要求,东北振兴也为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沈阳

  取经

  北京金融街

  上海陆家嘴

  伦敦的金融城、纽约的华尔街在不同的文化经济背景下创造的金融传奇世人瞩目。而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北京金融街和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辉煌成长史,虽不能与上述这类世界最知名的金融城媲美,但它们在中国开创性的金融建设成就同样堪称奇迹。

  北京金融街地处北京市中轴对称中心地带。它南起复兴门内大街,北至阜成门内大街,西抵西二环路,东临太平桥大街,南北长约1700米,东西宽约600米,规划总占地面积10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作为“一行三会”四大国家最高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三大国有保险公司总部所在地,金融街事实上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金融辐射中心、中国金融业的信息枢纽。

  据北京西城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群峰介绍,去年,金融街区域内企业创造的主营业务收入1834.8亿元;金融街地区管理的金融资产总量超过40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总量的2/3以上;区域内企业控制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运用;区域内每天的资金结算量超过100亿元;外资金融机构已占到金融街金融机构总数的17.6%,是对中国金融业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和金融产业对经济贡献最高的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华尔街”。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设一定程度上将以伦敦金融城的管理架构作为参照蓝本,伦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许多因素都能在上海找到。”上海浦东新区金融办副处长王鸿表示。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与繁华的南京路外滩隔江相望,占地1.7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将成为上海中央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到目前为止,浦东的金融业GDP已占到整个浦东GDP的1/6,已接近世界上金融中心的水平。到2007年底,落户浦东的金融机构总数已达到493家,其中外资和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各占一半。全国58家基金管理公司有26家在浦东,全国9家保险公司资产公司有5家在浦东,浦东金融业的增加值达到464亿元,同比增加37.1%。占当年浦东新区地方国民生产总值的16.9%,比上年上升了13.6%。

  财富的聚集除金融机构本身的资本流动,陆家嘴是批发商业发达的竞技场,还是上海楼宇经济发展的观景台:这里的汇丰大厦是上海租金最高的写字楼之一,140多家中外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及跨国集团地区总部在此汇聚。

  无论是北京金融街还是上海陆家嘴建设都得到了政府的全力支持。金融街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政府主导、企业实施;金融先导、地产服务;硬软结合、管建并重;滚动开发、分期操作的管理模式。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定位可以概括为“国家战略、上海聚焦、浦东实施”。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沈阳万事俱备

  北京金融街和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建设实践都表明,一个处于经济成长中的地区,客观上都需要而且必然会出现若干个经济中心城市,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分工,以引导资源、聚积能量、推动地区经济的迅速增长。金融中心一旦形成,将发挥其巨大的资本集聚和辐射功能。

  “振兴东北将使东北地区的经济长期持续增长。东北地区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必然要求一个与其相适应的、积极促进其经济增长和引导资源配置的金融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把沈阳建设成东北区域性金融中心有利于沈阳加快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进程,有利于东北经济区与国际迅速接轨,符合振兴东北的需要,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东北振兴也为沈阳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

  “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要建立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基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于书今说,新兴产业基地尤其应该成为经济总部和各类金融机构的所在地。而实现产业基地功能完善最重要的就是融资。必须建立一个金融高回报、低风险和高信用等级的区域金融中心,沈阳应该担此重任。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忠教授认为,沈阳在东北地区最有条件建设成为金融中心。从金融中心形成所需要的经济实力、地理位置和金融发展状况三大核心要素来看,沈阳与东北区域内一些主要城市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曲昭光说,近年来,沈阳以强势发展引领着东北经济改革的潮流,沈阳经济已经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具有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沈阳经济的蓬勃发展积蕴了深厚的经济实力,这本身就为其发展成为金融中心奠定了坚实根基。

  经过多年努力,沈阳在金融设施、机构数量、交易规模、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人才等方面均取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沈阳的金融资源在全国也属于领先地位。在全国14个副省级城市中,沈阳市银行业的存贷款数额都排名第6位,沈阳市银行业存、贷款余额占辽宁省的比例接近1/3。沈阳市货币回笼多年来一直比较快,这表明沈阳市经贸大流通的格局已经形成,埠外资金流入沈阳渠道畅通。目前,沈阳已成为东北地区的票据中心,也是国家在东北经济区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中心。

  截止到2006年底,上海有外资银行分行37家,北京有25家,广州有18家。专家预言,如果三年后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外资银行分行能达到30家,国内就将形成华南有广州、华东有上海、华北有北京、东北有沈阳的金融中心空间布局。

  沈阳金融中心如何迅速崛起

  沈阳能否建设成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首先是定位问题。尽管沈阳目前已具有建立金融中心的初始条件,但仍需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慎重、科学的态度,明确定位。

  有专家指出,沈阳金融中心的定位可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沈阳金融中心自身的定位。从国际经验看,如果按区域划分,有地区性、全国性和国际性金融中心。沈阳金融中心的定位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建设成为地区性金融中心即东北地区的金融中心,成为全国性金融中心的节点之一;其次,逐渐扩大影响,辐射到整个东北亚地区,成为东北亚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二是政府对沈阳金融中心的定位。从一些国家主要金融中心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看,有的借助于天时地利因素自发形成,有的则主要依赖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发展起来。然而即使是自发形成的金融中心,在以后的发展中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政府对金融中心的建成与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委政研室调研六处赵治山处长称,从目前国内外金融市场和功能的现实布局看,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更多的还应是侧重于区域内金融组织体系的建设和金融机构的聚集。创建东北区域性金融中心应当依托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能够争取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争取国家赋予适合于东北区域特点,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国家金融业全面发展的若干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特殊政策,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核心区,以沈阳、大连外的省内其他区域为协同区,依靠政策驱动、数量扩张、产业积聚、外延发展,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成为承接世界级和国家级金融中心辐射,进而带动东北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区和功能区。

  “金融业的发展是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经济搞好了,金融业也就发展起来了,金融业要发展,必须是经济率先发展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说,发展区域金融中心肯定要吸引金融机构进来,而怎么样吸引金融机构,沈阳要主动营销大东北,要打响东北振兴这张王牌。

  “沈阳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是降低交易成本。”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曲昭光称,一个城市能否发展成为金融中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该城市交易成本的高低。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忠教授强调,作为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是金融生态环境。沈阳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尤其应注重软环境建设。上海浦东新区金融办副处长王鸿表示,政府还应该努力推动金融创新,首先是推动国有资本重组,发挥其引导作用;在业务创新方面,地方政府应加强和“一行三会”的合作,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重视新型金融机构的培育引进和发展。

  北京西城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群峰建议,沈阳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还要做到有“六心”。即对成功要充满“信心”;在开始起步时要“虚心”;规划上要有“雄心”;面对困难要有“耐心”;开发建设过程要“用心”;软环境建设要“细心”。许群峰说,在中国目前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好形势下,较长时期内我国金融产业的发展速度都将快于宏观经济增长的平均速度,有沈阳在东北独特的位置优势作基础,辅以一个强有力的开发建设管理团队和正确的操作模式,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的打造成功指日可待。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轮廓日渐清晰

  3月1日,香港华富嘉洛证券有限公司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设立的代表处举行了开业典礼,这是东北第一家港资证券公司代表处。此前,香港东亚银行和新加坡大华银行等也已相继开业。目前,入驻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的1400家各类中外服务类企业中,金融机构达47家。区域内各类金融机构数量占沈阳市的80%以上,8家进驻沈阳市的外资银行全部集中在该开发区。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于1992年成立,2002年1月晋升为省级开发区,实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范围内的有关开发区政策。同年4月,开发区并入沈河区。其后,沈阳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建设”。经过不断发展,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已成为沈阳市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利用外资密度、财政收入和安置就业人数最高的地区,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品牌带动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

  2007年10月,沈阳市政府同意开发区扩大至2.97平方公里的扩区方案;并议定了涵盖“赋予开发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等方面的系列扶持政策。2007年,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实现财政收入44087万元,为年计划的114.09%,同比增长42.61%。全年入区库税收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2006年的12家增加到27家,财政收入的绝对值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目前,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成功引进了一批域外投资机构。其中香港嘉里建设有限公司拟建设投资总额达10亿美元的世界级的香格里拉酒店、商业项目和五星级写字楼。香港地产业“五大巨头”之一的香港恒基兆业集团将投资6亿美元建设沈阳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开发区还聚集了美国第一联邦集团、日本东北开发协会、法国中法合作委员会以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外资服务贸易机构数十家,开发区已成为沈阳最适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功能完备的生态圈,进一步凸现了沈阳中央商务区核心功能区的地位,增强了对沈阳及周边乃至东北地区经济的辐射和牵动作用。

  随着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的不断提升,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提出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为参照系,3年内计划引进地区性公司总部150家以上,使外资银行总量达到30家,保险、信托、财务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达到120家以上,担保、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配套服务企业达到80家以上;新建高端楼宇40座、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使开发区近百座楼宇,与矗立其中的12座高度在200-300米的标志性建筑呼应,与全长7公里的金廊沈河段相连,成为东北中心城市的形象展示区。如此,开发区将初步建成金融机构集中、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灵敏、金融设施先进、金融服务高效的东北区域金融中心,通过金融业的拉动效应促进公司总部和中介机构的聚集,成为东北现代服务业最发达的核心功能区。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