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不忍奶奶捡破烂辍学打工 老师将其赎回


  女孩疼奶奶放弃读书老师疼学生追到郑州——300元“赎回”打工贫困生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张玉革文记者陈晓东实习生晋远图

  核心提示

  寒假开学后,新郑市新烟中学的班主任唐老师突然发现坐在前排的女生尹文凤没来上课。经多方打听,唐老师得知小文凤已经辍学,跟同村伙伴到郑州打工。小文凤和85岁的老奶奶相依为命,住在四处透风的低矮简易房里。

  她主动辍学到郑州打工,是为了“不让年迈的奶奶继续捡破烂”。

不忍孩子就这样放弃学业,学校开始设法救助小文凤。在几经周折后,老师终将小文凤从郑州“赎回”。

  “赎回”学生

  两位老师好说歹说,最后给了服装店老板300元“赎金”

  3月1日一大早,记者赶到新郑市新烟中学采访。当时,尹文凤正坐在九五班教室第一排聚精会神地上课。班主任唐学军老师告诉记者,小文凤是头天晚上被接回的。站在记者面前的小文凤虽有1.5米高,但很瘦,面色蜡黄。

  “寒假过后,我来上课,发现第一排小文凤的座位空着,就赶紧向其他同学了解原因,才知道小文凤已经辍学了。”唐老师说。

  从小文凤的奶奶那里,唐老师得知,小文凤两岁多的时候就因父母离婚成了没人要的孩子。奶奶靠捡破烂挣钱,艰难地将小文凤拉扯大。由于不忍心让已经85岁的奶奶继续捡破烂,小文凤过完春节就跟随村里的同伴到郑州打工去了。“这么小的孩子,还没完成初中学业,怎么能辍学去打工呢?而且文凤成绩一直比较好,属中上等水平。我向学校汇报后,学校当即决定,可以免收小文凤的一切学杂费。”唐老师说,他去找小文凤的伯伯了解情况,得知小文凤和同村女孩在郑州十八里河的一家小服装店打工。

  “我给服装店老板打电话,老板坚决不同意让小文凤回来。后来我再打电话,对方干脆关机。”唐老师说,后来,他辗转找到文凤同村女孩的手机号码,弄清了文凤所在的小服装店的具体位置。

  唐老师与学校的高老师赶到郑州接小文凤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当时服装店的女老板坚决不放小文凤走,说小文凤是她花钱托人找来的,她不仅管小文凤吃、住,而且还给小文凤买了新衣服。要想领走小文凤,必须拿钱赎。”唐老师、高老师好说歹说,最后给了对方300元钱,才将小文凤“赎回”。

  贫寒家境

  平时家里没买过菜,唯一的家具是一张床,连电灯都没有

  教小文凤体育的王老师说,因为长时间缺乏营养,小文凤的身体很弱。早操时,她跑不到200米就掉队了。老师们都对小文凤的身体很担心。

  到底小文凤住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在小文凤的带领下,记者辗转来到了新郑市郊的牛庄村。

  虽然对小文凤家里的贫寒状况有心理准备,但记者仍然为眼前的情景感到心痛:这是一个没有大门、没有院墙、只有一间老屋和3间低矮石棉瓦棚的家。老屋里住着小文凤二伯伯一家几口,石棉瓦棚是小文凤和奶奶的栖身地。屋里没有任何电器,连个电灯都没有。靠窗户摆着的一张床,是这个家唯一的家具。小文凤说,她和奶奶的生活主要靠奶奶捡破烂来维持。

  说起一日三餐,奶奶就抹眼泪,她说,家里整天就是馍和稀饭,从来没买过菜。街坊邻居今儿个给根葱,明儿个给几棵蒜苗,就凑合着过了,正长身体的文凤常年见不到荤腥。“你看她只长个儿,不长肉,瘦得皮包骨头,脸上没一点血色。大过年的,俺家娃都没吃到一口肉。”

  接受记者采访时,奶奶也没舍得闲着。“你看,这些塑料杯是我从早市摊点捡来的,如果把塑料杯上的薄膜揭掉,1斤可以卖三毛五;如果不揭,那1斤只能卖两毛五。”奶奶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麻利地揭着塑料杯上的薄膜,“这些塑料杯轻得很,一大堆才有一斤重。”

  谈起自己辍学的事,文凤的眼泪夺眶而出,她说:“当时奶奶病了,没法再捡破烂了。为了不让奶奶再为我上学操心,我就想出去打工。等我挣了钱,就不让奶奶再捡破烂了。”“这次,学校的老师说了,把书本费、杂费都免了。奶奶把你拉扯大,就是为了让你将来能有出息。现在,你不去上学,才真是让奶奶寒心啊。”奶奶生气地说。

  “奶奶,我想照顾你,让你不用再捡破烂了。”文凤说得很坚决。

  新烟中学角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已决定免去小文凤的所有费用。考虑到她们祖孙俩的居住情况,学校决定让后勤部门给她们腾出来一间空房。

  3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小文凤完成学业,新烟中学已发动教师捐款,共募得1000多元钱。F

  线索提供王先生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85岁的奶奶靠捡破烂维持两人的生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