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驻朝鲜大使:“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周总理”

  3月5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及当地华侨等敬献的花篮摆放在位于咸兴的周恩来总理铜像前,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新华社记者夏宇摄

  新华网专稿: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以及周总理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

  记者:作为新中国外交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周总理为中朝友好倾注了大量心血,大使能否首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晓明:周恩来总理是中朝友谊的奠基人之一。
回顾周总理为中朝友谊作出的非凡贡献,我想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并直接参与中朝关系中的许多重大决策和重要事件。朝鲜战争爆发时,在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周恩来总理与毛泽东主席一道,审时度势,坚决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抗美援朝期间,周恩来总理与毛泽东主席、金日成首相一起领导了这场关系中朝人民命运的伟大斗争,维护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1958年,周恩来总理对朝鲜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与金日成首相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于当年年底全部撤离朝鲜。此外,周恩来总理还代表中国政府与金日成首相先后签署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可以说,中朝关系中每一个重大进展都无不倾注着周恩来总理的心血。

  周恩来总理与朝鲜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朝鲜领导人在几十年的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周恩来总理生前六次访朝,朝鲜是周恩来总理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金日成主席是周恩来总理会见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1975年4月19日,金日成主席到北京最后一次同周总理会面。这时,周总理正在北京住院治疗,身体极度虚弱。国外首相来访,周总理都是坐在床上会见客人。但当他听说金日成主席来见时,便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坚持下床。他拖着严重浮肿的双脚,穿上特地赶制的布鞋,到会客室亲切迎接金日成主席。在场的人无不为这种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所感动。

  周恩来总理对朝鲜人民也怀有深厚感情。周总理访朝时虽公务繁忙,仍不忘去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亲切地与农场社员和工人们唠家常。他虽身为一国总理,但平易近人,亲民爱民,与朝鲜人民亲如一家。周恩来总理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朝鲜人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记者:周总理作为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之一,朝方是如何看待和评价的?

  刘晓明:金日成主席生前就称赞周恩来总理把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视为中国人民自己的斗争,表示"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为朝中友谊建树的不灭功绩,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心中"。金正日同志1983年访华期间也曾向邓颖超同志表示,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周恩来总理。

  记者:从朝方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中,可以看出周总理在朝鲜人民中的地位。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朝方和中国驻朝使馆都举办了哪些纪念活动?

  刘晓明:中国和朝鲜同志们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为中朝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朝双方对纪念活动十分重视,事先进行充分沟通和精心准备。纪念活动包括踏访当年周总理访问过的宅庵农场,以及到位于朝鲜东北的咸兴市周恩来铜像前举行纪念活动。我们还在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金永南委员长率领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及各部门负责人80余人出席。此外,从3月5日起,朝鲜中央电视台将连续三天播放介绍周恩来总理的影片,朝鲜各大报纸也将刊登纪念文章。

  另外,我们还在大使馆举行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并在大使馆对外宣传橱窗布置了介绍周恩来总理生平和他与朝鲜领导人交往的图片,每天都有许多朝鲜群众驻足观看,络绎不绝。

  从这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我们直接感受了朝鲜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厚情谊和深切怀念,更加深刻感悟了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留下的中朝友谊这份宝贵财富。(记者夏宇高浩荣)

  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也是他首次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从3月5日起,朝鲜中央电视台连续3天播放介绍周总理的影片,朝鲜各大报纸都刊登了纪念文章。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办了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图片展,并在使馆对外宣传橱窗里布置了介绍周总理生平和他与朝鲜领导人友好交往的图片。这些图片每天都吸引许多朝鲜朋友驻足观看。在3月5日这一天,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及使馆工作人员驱车6个多小时,赶到位于朝鲜东北部的咸兴市,向周总理铜像敬献了花篮,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1958年2月19日,正在朝鲜进行首次正式访问的周恩来总理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来到了平壤市郊的翔杨合作农场参观访问。朝鲜政府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的访问,特地将此农场命名为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从此,宅庵农场就成为中朝友谊的一个象征和见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恩来 | 金日成 | 刘晓明 | 毛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