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妈妈千里空运母乳喂宝宝 待产孕妇纷纷取经

  职业女性产假后喂奶遇难题

  □时报记者 钱伟锋 郭婧 文 江波 摄

  时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明珠教育集团学校又看到女老师牛丽(化名)拎着保温箱来到学校上课,由于6个月大的儿子还没有断奶,她要用保温箱把白天挤出来的母乳储存起来,带回家喂给儿子。

  事实上,产假结束之后,职业女性不得不面对喂母乳和工作之间的矛盾。记者从省妇保医院了解到,经常有职业女性打电话来咨询如何储存母乳的事情。该院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杏仙认为:“这已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新妈妈千里空运母乳

  怀孕后,牛丽就查过很多资料,她听说前6个月的母乳有抗体,比6个月后的母乳更好,而且储存母乳并不麻烦,只要将母乳密封后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内就可以了,普通的冰箱或冰柜温度都能达到这个要求。于是,生下孩子后她就每天将多余的奶水存了起来,6个月共存了15公斤。

  过完年,牛丽要回学校上班,于是她抱着儿子,拎着5公斤之前储存的母乳,坐飞机去了重庆老家,让妈妈帮忙带一段时间。但是,她回杭10天后,带去的5公斤母乳就喝完了,于是,她只好找快递公司,又空运了5公斤母乳去重庆。

  但这样空运母乳也麻烦,后来经过商量,牛丽又将儿子接回了杭州。

  冷冻过的母乳也比奶粉好

  对牛丽的做法,周杏仙表示认同。在她看来,即使冷冻过的母乳,也比喂奶粉等其他东西要好。

  周杏仙说,按照国际哺乳协会的说法,孩子两岁前最好母乳喂养。不过,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专家建议孩子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最好能喂至一岁左右。不过,6个月的母乳喂养时间,对于现在的职业女性来说成了一个难题。

  一般来说,女性的产假为3个月,再加上剖腹产和独生子女等因素,产假也不过4个月左右。那么,结束产假上班后,一边是重新工作后的紧张,一边是牵挂在心的孩子,两者必然会产生矛盾。

  母乳保鲜产品悄然走俏

  牛丽储存母乳,而且空运去重庆的事,很快就在她身边传开了。于是,不少待产、待孕的女性朋友都前去向她讨教经验,打算效仿。

  正是看中了职业女性工作与喂养孩子的矛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母乳保鲜设备已悄然形成市场。

  在淘宝网上,母乳保鲜袋、母乳保鲜箱、母乳保鲜包等各种产品一应俱全,价格大多在百元以下。一位即将上班的新妈妈表示,为了能上班后也能给孩子喂母乳,这些产品都是必备的。

  建议:单位为女职工准备冰箱

  对于母乳的存放,周杏仙说,可以准备三四个有盖的保温杯(最好是质量好的耐高温的塑料杯)和一个大口的保温瓶。

  上班时,妈妈可以把乳汁挤到保温杯中,放到4℃的冰箱内,并按时间作好标签。下班时,将保温杯放入保温瓶里带回家,再放入4℃的冰箱中,等孩子需要时加温再喂。

  为了方便储存母乳,周杏仙提议,所有有女职工的单位,都应该为她们准备一个冰箱,以方便上班的新妈妈。

  不过,周杏仙说,虽然不同时间的母乳有所区别,但不建议将母乳储存这么长时间,因为母乳都会自己适应孩子成长的需要,而且6个月后孩子自身会逐渐产生抗体。

  “我们不提倡用奶嘴,因为这会让孩子对妈妈的乳头失去兴趣。温好的母用乳最好还是用杯子喂,可将杯子倾斜至一定角度,以孩子的嘴碰到母乳为宜,让他自己用力吮吸,切记不要将母乳倒入孩子嘴里。”周杏仙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丽 | 周杏仙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