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宏观调控“三大主管”解读中国经济热点(组图)

  6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三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权威部门的“一把手”同台出现,接受上百名中外记者有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热点话题的“轮番发问”。

  马凯:今年物价调控预期目标4.8

  %马凯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投资高位运行、货币信贷还多、顺差比较大等矛盾和问题。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有些问题是历史积累下来的,又和深层次矛盾没有解决有关,有些问题还与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有关,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
我们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继续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马凯说,目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食品价格上涨有多方面原因,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这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利。此外,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也有很大的影响。

  马凯表示,价格问题事关全局。当前价格上涨虽是结构性上涨,但要清醒认识到,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对于今年物价调控预期目标设为4.8%左右,他表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是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的。

  周小川:人民币适当升值能抑制通胀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

  周小川说,美国经济变化对全球经济,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带来的变化,对中国会有进一步影响,影响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经济调整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欧洲,这些国家可能间接影响中国。对此要有充分估计。

  他还说,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利率或者货币政策会有影响。当今全球经济联系密切,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是相对独立的,但是现在各国利率政策的相互影响比以前增大,对中国带来了新挑战。目前,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进而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也需要观察和研究。

  谢旭人:中央财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谢旭人说,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也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他指出,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

  谢旭人说,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达到1561.76亿元,在上一年增长76%的基础上,2008年又大幅增长45.1%。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并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大对农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中小学寄宿生的补贴力度。

  中央财政还大力支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将达到83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其中,安排126亿元支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安排560亿元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个体系。此外,还将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80元。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支持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谢旭人说,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30元提高到50元,中央财政补助比例由去年的三分之一提高到今年的70%。支持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安排261亿元,在去年财政补助标准月人均提高3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高一倍。安排1263亿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扩大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从2008年1月1日起按月人均100元的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 周小川 | 矛盾 | 谢旭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