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宇航员当太空农民 在空间站实验舱培育植物

    在空间站实验舱里培育植物

  法宇航员太空“当农民”

  茫茫太空星海浩瀚,但却也因缺少生命活动而寂寞异常。而在国际空间站内由欧洲建造的“哥伦布”实验舱中,新的生命却正在萌芽。

在空间站常驻的法国宇航员利奥波德·埃亚尔茨在实验舱内培育植物,当起了“太空农民”。

  养花实为太空实验

  埃亚尔茨当然不是真当农民,他在开展一项名为“不同重力水平下拟南芥根系波动和盘绕情况”(WAICO)的太空实验,这是实验舱迎来的首轮太空生物实验。

  埃亚尔茨4日通过视频连线告诉法国图卢兹的300名学生说:“我们正在观察它们(拟南芥)在微重力情况下的生长情况。它们会在国际空间站待上一段时间,它们在这里的生长情况将和在地球上有所不同。”

  拟南芥为芥末近亲,是遗传学研究的上佳材料,被誉为“植物中的果蝇”。“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月把拟南芥送上了国际空间站。

  在实验中,埃亚尔茨在零重力和地球重力条件下同时栽培拟南芥。“航天”网站说,实验采用了野生拟南芥和转基因拟南芥,它们将在实验舱中培养10到15天时间。实验舱中的录像机全程拍摄它们的生长过程,视频实时传输给地球上的研究人员。

  实验才刚刚开始

  埃亚尔茨说,他在数日前才开始这一实验,因此现在就给拟南芥的生长情况下定论为时过早。

  “理论上讲,我们回到地球后才可以分析实验结果和样本,”他说。

  这一实验的重心之一是拟南芥的根系生长情况,德国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教授京特·舍雷尔负责观察实验中不同培养情况下拟南芥的根系发育情况。

  “航天”网站说,实验结束时,宇航员会保存好发育到最后阶段的拟南芥种子,埃亚尔茨会给这些种子拍照。

  本月底,埃亚尔茨和实验植物将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回到地球。

  研究人员认为,太空植物实验不仅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获知农作物的太空栽培法,还可以帮助改善地球上的作物栽培方式,为农民创造更大收益。

  实验舱成为科研“新大陆”

  于今年2月11日安置到国际空间站上的“哥伦布”实验舱重约10吨,每年能开展500项科研实验,可持续使用10年时间,让空间站科研实力大增。

  英国《今日医学新闻》说,“哥伦布”实验舱装备有多种实验设备,能开展细胞生物学、外空生物学、流体和材料科学、人类生理学、天文学和基础物理学等多个方面的实验。为监视“哥伦布”实验舱的工作和实验进展,欧洲航天局还在德国慕尼黑附近新建了一个控制中心。

  此外,欧洲将于3月9日启用第一艘自动货运飞船(ATV),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飞船以法国著名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字命名,可向国际空间站运送8吨左右的物资。

  除此之外,两个由日本研制的实验舱将在今年3月和5月安置到国际空间站;2011年,俄罗斯制造的多功能实验舱也将到位。2010年结束前,欧洲还将陆续向国际空间站提供材料科学实验室、抗肌肉萎缩锻炼系统和机械臂等设备。(0713901)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哥伦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