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京畿涿鹿黄帝城(组图)

  北京延庆县西部有山名阪山,山下有上阪泉和下阪泉两村,有水池遗址名阪泉。京东平谷区渔子山有汉代遗址轩辕庙(轩辕台)。

  史载,黄帝与蚩尤的涿鹿大战历时3年时间,打了52战。战场北至桑干河畔,南到灵山脚下,西向蔚县交界,东至北京幽州。

  北京门头沟区灵山西麓的涿鹿距北京城区仅百余公里。毋庸置疑,从古至今,北京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有着紧密的地域渊源。

  五千年都邑

  2000年前,西汉太史令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轩辕黄帝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黄帝城遗址位于涿鹿县矾山镇西,古称“轩辕之丘”、“轩辕之台”。上古时,涿鹿名“有沃”、“四蛇”。那时,这里绿树成荫,流水淙淙,禽鸟成群,鹿鸣竹林,人类与大自然亲和同一。当时轩辕统领的有熊氏部落沿着黄河一路东进北行走到这里,被这里肥沃的土地和优美的环境吸引,最先在这里定居了下来,这座古老的土城就是有熊氏最初居住过的地方。

  轩辕的有熊氏族刚来时,这里原来是一个平顶的大土丘。

  由于从来没有见过城池,当时的人还不会烧制城砖,他们就在大土丘的中间往下挖,再把取出的土堆在四周,就形成一个不够规则的方形城池,因为是用土堆成的,轩辕亲自命名为“城”,取“土成”的意思。

  这座古老的轩辕之丘,在历时三年的涿鹿大战中,随着攻守的需要不断加固完成的最早的军事防御设施,在天下平定后成为轩辕黄帝的都城,成为有熊氏族的最高首府,也成为北方氏族部落联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伟大的轩辕黄帝把一个部落纷争、混乱不堪的局面统一起来后,就是在这座都城内,轩辕黄帝让人们各尽所能,各显其长。一时间,社会生产力空前的大解放,创造发明争相竞出:“嫘祖劝蚕嫁、胡曹作冕、伯余做衣裳、于则做扉履、雍父做春、仓颉造字……”诞生了前所未见的华夏文明之光,掀开了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辉煌灿烂的第一页。蚩尤遗迹

  蚩尤三寨的遗址位于涿鹿矾山镇三里外的黄土崖上。

  蚩尤三寨是涿鹿大战时,蚩尤的九黎族人屯兵和把守瞭望的最后军事防御设施,是三座兵寨。

  蚩尤兵寨是在战争后期,蚩尤城被水冲塌后仓促筑建的三座土堡,由于其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为战争后期的九黎人起了重要的掩蔽和缓冲作用,但是仍然没有阻挡住蚩尤的九黎族失败的命运,最后被黄帝用挖洞的办法,内应外合将其攻下,使勇猛无比的蚩尤失去了一切根据地,走上了全军覆没的绝路。

  地处涿鹿大战古战场周边的几处蚩尤墓(含疑墓)至今尚有坟冢,这几个高大穹隆的坟冢,与莽莽群山,萋萋草树一齐静寂着,沉默着。在涿鹿县保岱乡(古潘县县城)北,有一座蚩尤坟,其残冢高约6米,直径约50米,此墓不仅当地居民传为蚩尤墓,并为有关部门所认定。

  在临近“涿鹿之野”的怀来县李官营乡二堡村南二里处有两座相依在涿水之旁的蚩尤坟,两墓皆为封土,高7米,直径分别为42米、46米。这两座蚩尤坟,怀来、涿鹿两县居民一致认定是世代相传的蚩尤葬地。

  距今涿鹿县矾山镇南6里处的龙王塘一带,是上古时的蚩尤城旧址,蚩尤城是与轩辕黄帝城同期的军事防御设施。建在蚩尤三寨之前的蚩尤城,作为九黎族人入侵中原的最早落足之处,在涿鹿大战中,起了十分重要的掩蔽作用。其在战争后期被黄帝部将应龙蓄水冲塌,成为九黎人失败的先兆。

  由于蚩尤掌握了先进的烁金技术,制造出锋利无比的青铜兵器,威望大增,很快得到了三苗、九黎、穷桑、夸父、刑天、祝融、燧人等几十个部族的拥戴和尊重,被推为东夷首领。他的81弟兄也各领一个部族。蚩尤就是用这种先进的青铜兵器打败了炎帝,把炎帝追杀到轩辕黄帝居住的涿鹿中原,掀起了华夏民族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争雄之战。

  涿鹿大战

  据史料记载与专家考证,当时九黎族部落繁荣强盛,经济文化十分先进,他们已不满足现有的土地,开始从山东等地逐渐向西向北挺进。从来没有过战争经验和战争准备的神农氏族酋长,被后起的蚩尤追赶,退到中原有沃一带的有熊氏族地界,向轩辕求援。轩辕本来厌恶战争,为了平定战乱,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只得用军事手段制止战争。于是,有熊氏和神农氏两个部落第一次结成盟军,联合抵抗,掀起了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黄蚩大战,又称涿鹿大战。

  战争初期,黄弱蚩强,他们凭着各自的优势久战不决,先后用水攻、火烧、大雾等自然天候对峙,历时3年时间,打了52战。战场北至桑干河畔,南到灵山脚下,西向蔚县交界,东至北京幽州。

  在战争中后期,聪明的轩辕不再以力克力,他总结以前的战争得失,决心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善于造车的技巧和对本地区地形气象的熟悉战胜敌人。他和助手们研制出了指南车,并以一次次败退的架势把蚩尤军引入涿鹿之野。

  涿鹿之野是两山挟峙三水汇流的地形地貌,使它往往会在清晨升起阵阵浓雾,当这浓雾因两旁高山的阻碍无法扩散出去时,到上午又沉降下来,使整个河谷盆地一片迷茫。

  决战的一天到来了。当晨雾渐渐升起后,双方战士们都看清了原野上对方黑鸦鸦的人马和如林的兵器。于是,无数个喉咙同时发出惊天动地的呐喊,两军像两股巨大的洪流向对方奔腾呼啸着倾泻过去,终于迎头相撞,迸溅为无数互相夹裹、纠缠着厮杀的火花。战斗是惨烈的,人喊马嘶,武器的撞击声和垂死者的惨号震撼着河谷和崇山峻岭。黄帝军节节败退,且战且走,蚩尤军看上去已胜券在握。在这紧急关头,一团团浓雾又沉降下来,遮蔽了整个盆地。蚩尤军将士们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建制被打乱,指挥失灵,又不断遭到四面八方从浓雾中冲出来的黄帝联军的打击,顿时乱了阵脚。尤其令他们恐惧的是,黄帝军中有个巨大的人高高地站在战车上,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总是举臂指引着进攻方向,他们以为是黄帝请来什么鬼神施法降雾助战,吓得胆战心惊,四散奔逃。黄帝乘势挥师追击,杀蚩尤,俘虏大批九黎族士兵。

  阪泉之战

  阪泉之战,是涿鹿大战后平定天下的最后决战。

  阪泉之战的决战,就发生在涿鹿的阪泉之野上。有专家学者论证,阪泉之野,在今矾山堡西门外,古阪泉村至黄帝城之间的12里长的河谷地带。又一说为:阪泉之战曾经沿今官厅水库一线,西至涿鹿,东至北京延庆一带而展开。

  在《史记·五帝本纪》中司马迁记述了黄帝、炎帝开兵见仗的原因、发展、结局以及战争所在地。其一“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大意是炎帝要侵伐部落方国,而部落方国纷纷归顺轩辕黄帝,这里道出了炎帝与黄帝的矛盾。其二“轩辕乃修德振兵,”训练了以熊、罴、貔、貅、貙、虎为图腾的部落士卒同炎帝交战在阪泉之野。这一阵势证明了黄帝作为各路诸侯的统一指挥官,已达到了联盟融合的程度。其三,这场以各部落部队联合起来的作战,终于取得了“三战而得其志”的胜利,推进了“北方各地、各民族实现政治大联合”,“咸尊轩辕为天子”,“合符釜山”新形势的发展。“阪泉一役”,就成了开国定天下之举,故“阪泉”一地也就成了黄帝史迹中极其重要的古址。

  合符釜山

  釜山位于今涿鹿县保岱乡西北处的矾山,因山形状似覆釜而得名。是轩辕统领的有熊氏族联合其他氏族平定天下后会师的地方。

  《史记》载:轩辕黄帝战蚩尤,伐炎帝,“北逐荤粥,合符釜山。”

  轩辕黄帝用军事手段击败了入侵的蚩尤和与其争雄的炎帝等氏族部落后,又联合部族力量北逐荤粥,平定了北方的战乱,一统了天下。之后,所有拥戴轩辕黄帝的氏族前来归顺,他们以黄帝的符契为信物,直赴釜山,与黄帝会合,就在釜山下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这就是《史记》上讲的“合符釜山”。

  “合符釜山”是我国民族形成史上十分重要的里程碑,釜山会盟后,北方各氏族松散的地域性联盟建立起来,确立了轩辕黄帝的中央最高军事首长地位,成为中国最早的君主。

  统治中央地区黄土地的轩辕被尊称为“黄帝”,黄帝开创了中华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文明治世,掀开了举世闻名的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扉页。而这一切就发生在古都北京的身旁。

  张国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蚩尤 | 黄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