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与伦敦合作治理空气污染 携手向雾都说再见

  伦敦重庆携手向雾都说拜拜

    有一些名声,当事人不想要,但甩也甩不掉。2月25日,在英国外交部大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几个重庆人和几个伦敦人聊了一会儿,就有了同样的感慨:“怎么还说咱们的城市是雾都啊!”

  重庆和伦敦,历史上都曾一年最多有100多个雾天,各自落下了“雾都”的名声。

伦敦动得早,从20年前开始,每年雾天已不过10天;重庆后起,但进步快,近几年来,年均30多个雾天。按理说,都早已达不到雾都的标准。

  “要彻底告别雾都,不仅雾天要少,空气质量还得更好。”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与能源工作组官员对来访的重庆媒体代表团说,“重庆和伦敦,可以合作。”

  伦敦治雾 已有百年

  重庆媒体代表团应英国外交部和威尔士议会政府邀请,于2月21日至29日访问英国,就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采访。

  2月25日,在位于伦敦白厅街的英国外交部大楼前,英国外交部门礼宾司官员大卫介绍:“大楼建于19世纪60年代,白色的外墙当时就有争议,因为不耐脏。”

  19世纪末期的伦敦,辉煌却又灰蒙蒙。由煤碳支撑的工业革命,让伦敦城内遍布工厂,家庭也烧煤取暖,煤烟排放量急剧增加。烟尘与雾混合变成黄黑色,经常在城市上空笼罩多天不散。

  因此,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文艺作品中的伦敦,无一不是雾蒙蒙的。“福尔摩斯和华生每次出场,都伴着雾色,不是作者柯南道尔为了增加神秘感,而是那时的伦敦,真的经常有雾。”大卫笑着说。

  1875年,英国政府通过公共卫生法案,尝试减少城市污染。这被普遍视为伦敦人治雾史的开始,至今已百余年。

  伦敦大雾 痛定思痛

  “20世纪60年代,由于空气污染太重,外交部大楼成了黑色,洗也洗不干净,差点被拆掉。”大卫说。

  那是伦敦空气质量记录中最不堪回首的一段时光。1952年12月的伦敦大雾事件,浓厚烟雾弥漫全城五天之久,几天内死亡人数比平时增加了4000人,死亡高峰与二氧化硫及烟尘的浓雾高峰基本一致。“这对英国人震动很大。”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与能源工作组官员说。

  1956年,英国政府首次颁布清洁空气法案,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炉灶,冬季采取集中供暖,在城市里设立无烟区,禁止烧煤,发电厂和重工业设施被迁到郊区。

  1968年、1974年,英国政府又先后出台法案,要求工业企业建造高大的烟囱,加强疏散大气污染物,并规定工业燃料里的含硫上限。

  一系列措施有效减少了烟尘和二氧化硫污染。1975年,伦敦的雾日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了15天,1980年降到5天,彻底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伦敦的空气,越来越好。外交部大楼经过清洗粉刷,恢复了白色,得以留存至今。”大卫说。

  携手转型 空气更好

  重庆下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是从上世纪末开始的。回首重庆的一系列举措:改灶燃煤锅炉、设无烟区、污染企业“退二进三”,似乎与英国的空气清洁法案多有相似之处。据悉,从1991年至1997年,英国专家就曾和重庆市环保专家一起进行相关调研、论证。

  在一些方面,重庆甚至比伦敦走得更远。例如,重庆所有出租车、公共汽车不烧汽油,改烧天然气,大量减少了尾气排放。对此,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与能源工作组官员很感兴趣:“汽车尾气是伦敦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的障碍。”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同时为伦敦中心区缓堵,从2002年开始,伦敦向进城车辆征收进城费,并计划到2010年,把市中心的交通流量减少10%到15%。鼓励居民购买小排量、清洁能源汽车。

  今年2月,伦敦针对大排量汽车的进城费,已升至25英镑/天,折合人民币350元/天,一年9.1万元。

  “一个大城市环境要更好,产业转型更为关键。”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与能源工作组官员说,伦敦乃至整个英国,环境比工业革命时期有了大幅提升,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再单纯依赖制造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

  而这正是重庆正在走的道路。“我们正在全球各地推动可持续发展城市项目,也希望能和重庆展开更多合作。”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与能源工作组官员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