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女大学生深陷传销 用情作饵拉友下水(图)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教育驱散传销人员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教育驱散传销人员

  自陷泥潭浑然不觉,还骗同学,骗好友,甚至骗来自己的母亲——

  武汉女大学生深陷传销 用情作饵拉友下水

  记者周寿江

  身陷传销浑然不觉

  当事女大学生伊萍,咸宁赤壁人,现为武汉某高校大四学生。

  据伊萍讲,她所学的专业是外贸英语,还选修了新闻传媒专业。大学期间,她与另一所高校的一名男生相识,并成为好朋友。去年9月,这名同为大四学生的男生告诉她,他在襄樊汇丰外贸公司上班,月薪千元以上,他可推荐伊萍到该公司上班。

  伊萍觉得不错,加上对那男生的信任,她于当年9月23日乘火车赶到襄樊。当天,伊萍就被带到当地一私人住宅面见公司“老总”,次日,她被带去“听课”培训。

  伊萍说,“听课”时,她觉得台上的人讲的内容很精彩,特别鼓舞人心,也没有人限制其人身自由,环境宽松,没有什么不安全的感觉,于是也就没有往传销上面想。

  经过“考察”,很快,伊萍在交了2800元“上线费”后,成为该“公司”的一员。

  用情作饵拉友下水

  伊萍说,其“上线”告诉她,该公司是做直销的。起初,她每天都去“上课”,学习行业知识,学习打电话邀约新朋友;向新来的朋友讲行业里的故事,玩脑筋急转弯智力游戏,以此分散新朋友的注意力,防止他们胡思乱想,并转变他们的观念,让新朋友开心快乐。

  越来越多的人很快就混熟了,伊萍说,在里面,仅她认识的人至少有200人,相当一部分人是像她这样的大四学生。

  据伊萍介绍,因在里面的收入与“业绩”挂钩,只有有了“业绩”才有收入,而所谓的业绩就是发展“下线”。其间,她先后将在武汉另几所高校就读的三名男性朋友发展成“下线”。

  伊萍说,其中有一名男孩名叫剑飞(化名),对她一直有好感,很喜欢她。为了发展他为“下线”,她对剑飞说,只要他到襄樊去,她就答应做他的女友。当剑飞匆匆赶到襄樊后,她才告诉他实情:她早已有了男友,而且双方正在筹划结婚事宜。

  “他非常恨我,他觉得我是这样的人,也没必要再和我交往,他很伤心。”回想起当时剑飞知道真相后气愤的情形,伊萍说她这辈子都忘不了。

  成功发展三名“下线”,伊萍分别获得两份370元、一份490元的直销奖。

  六亲不认骗来妈妈

  伊萍说,到了里面后,狂热的情绪让人失去理智,为了发展“下线”拉新朋友入伙,没有六亲不认的狠心就办不了事。继拉三名朋友“下水”后,去年年底,她打电话给退休在家的妈妈说,她在襄樊这家外贸公司工作,公司相当不错,待遇也不错,她希望妈妈能去襄樊看望她。

  去年12月下旬,伊萍的妈妈满怀喜悦地赶到襄樊。见到女儿后,这名妈妈发现,女儿所从事的“工作”其实就是坑人害人的传销。但伊萍依然执迷不悟。其妈妈身体原本就不好,盛怒之下,血糖升高,病倒在襄樊。

  正是妈妈的病倒,最终将伊萍拉回现实。伊萍答应跟妈妈一起回汉。

  幡然醒悟深深自责

  去年12月30日,伊萍随妈妈回到在武汉的家。但伊萍仍心有不甘,不相信妈妈所说的这是传销。她在等待时机,重返襄樊。

  令她始料不及的是,她身边的许多人,在知道了她的遭遇后,都认为这是传销,都给她大讲特讲传销的危害,于是,她通过上网查询有关传销的新闻报道,读一些传销者的亲身经历,渐渐发现,自己刚刚经历的正是传销。

  伊萍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和不安。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受害者身陷其中,想到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跌进这传销魔窟,伊萍再也坐不住了。在与网友聊天时,有网友给她介绍,有一个名叫“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网站,有一批反传销的志愿者,如果能得到他们的帮助,兴许可以端掉这害人的传销窝点,救出那些认识或不认识的受害者。

  链 接

  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系国内首个民间反传销志愿者组织,由天津南开大学学生凌云(网名)和网友利剑在2006年底创建。有警方人士指出,志愿者这种维护社会良好治安环境的热情值得肯定,但此种行为危险性较大,一定要慎重进行。

  “这半年,我失去的太多!”

  记者(以下简称“记”):现在你的心情怎样?

  伊萍(以下简称“伊”):现在我轻松多了。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记:通过你的遭遇,你觉得问题出在哪?

  伊:大学快毕业了,身入传销组织但浑然不觉,说明我的社会常识太缺乏。这一次,算是给我狠狠地上了一课,只是付出的代价太大。

  记:有些什么代价?

  伊:这半年,我失去的太多。亲情、友情还有别人对我的信任,都在我六亲不认之下失去了。

  记:通过这件事,你觉得有什么可以总结的?

  伊:遇事要理性,要学会判断。同时,经过此事,我觉得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还是亲情和友情,以后,我会努力,找回那些失去的亲情、友情,当然还有信任。

  记:将来有何打算?

  伊:我现在对那些传销头目特别痛恨。他们害了太多的人,毁了太多的家庭,人间真情在那里被无情践踏。以后,如果条件和能力许可,我也要做反传销联盟的志愿者。(记者周寿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