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克林顿公开助选希拉里反帮倒忙 退居幕后始发光

  克林顿助选希拉里

  幕前被骂死幕后才发光

  □王兴栋国际周刊专稿

  3月4日,美国大选民主党内的初选在得克萨斯州、俄亥俄州、佛蒙特州和罗得岛进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赢得了除佛蒙特州之外的三州,而奥巴马仅赢一州,自2月5日以来连赢11场的势头被打断。

面对久违的胜利,希拉里在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时感谢自己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不过克林顿在希拉里这次竞选中到底扮演怎样的角色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克林顿在很多选民看来代表着过去,因此公开助选反而帮倒忙。克林顿退居幕后担任智囊角色之后,才真正发挥起了作用。

  苍老克林顿已成过去时

  就在民主党俄亥俄州初选投票前的1个星期,前总统克林顿访问该州的奇里克斯市为妻子助选时,观众当中还有一些人甚至能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访问该市的情形,那大约是15年前的事情,当时克林顿刚刚当上美国总统不久,他访问这个小镇是为了推销自己的经济政策。时年46岁的克林顿意气风发,当时给人的印象是清新和变革的化身,这种形象正好符合这个衰败小镇居民的心理需求。当时克林顿和当地的市长在零下16度的低温下一起慢跑经过公园时让大家感到有些眩目,而克林顿的一席话也让在场的所有观众有些兴奋,“我们当中没有人能够给出所有问题的答案,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我想做的是鼓励你们继续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

  然而今天的克林顿经过心脏搭桥手术之后已经放弃了慢跑运动,改之以长途步行,他的头发也已花白,今天的克林顿向听众传达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讯息,他提醒大家不要因为某些人告诉你“我们将要在美国历史上掀起新的篇章,我们需要采用一些清新的理念,不管这些是什么”而去轻易相信。这是多么的讽刺,这个来自“希望之城”(克林顿的故乡阿肯色州霍普小镇在英文中和“希望”是同一个词)的人现在正尽力让人们不要去轻信希望,这个在15年前向选民如此许诺的人现在正在劝说他们不要轻信。

  在这场以变革为主题的选举中,克林顿的存在和出现某种程度上其实给人传递的是一种怀旧的讯息,让人想起过去,想起老套的政治游戏规则,而这些东西正是奥巴马在竞选中试图终结的。

  缺少自控过度自我欣赏

  除了代表过去之外,克林顿其实有一些缺点也在给希拉里的竞选带来伤害,这也是他本人在第二届总统任期时表现出来的一些危险特质如缺少自控和过度自我欣赏。克林顿是一个自视很高的人,其实他的自傲也有其实力为背景,很多美国人至今还认为自罗斯福总统之后还没有一位出身民主党的总统像克林顿那样在赢得连任时能吸引到如此多的听众、筹到如此多的经费以及激发如此多的选民,克林顿甚至被认为是他那一代人当中最厉害的战略师。

  正因为如此,克林顿在为希拉里助选时往往会控制不住自己。在艾奥瓦州,克林顿掩盖了自己在战争问题上的态度,称他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拉克战争。而在新罕布什尔州,他又称奥巴马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态度纯粹是个童话,这让他备受批评。他还扭曲了奥巴马对里根的评论,奥巴马的意思原本是说里根改变了美国,而克林顿因此认为奥巴马欣赏共和党的一些理念。而且克林顿还对奥巴马在非洲裔人口很多的南卡罗来纳州的胜利不屑一顾,称杰西·杰克逊(美国黑人明星)也能在该州取胜。他的这些话根本帮不到希拉里,反而是害了她。

  一直以来人们并不清楚的是克林顿对待奥巴马的态度,他到底将奥巴马看成是自己妻子的政敌还是对自己的政治遗产构成威胁的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的一位朋友和支持者说,“克林顿没有自知之明,他放大了自己最坏的东西。”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堂·富勒则认为,“他在内心深处非常坚信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正确的,他不会去承认自己有任何的判断错误。”

  希拉里轻敌克林顿干着急

  克林顿之前为希拉里公开助选的结果却是害了希拉里,这不仅是他自己没有想到的,同时责任也不全在他自己,一个重要原因其实是克林顿当时在希拉里的竞选决策中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因此看到妻子落后才自发采取行为,那些和克林顿很亲近的人称让他这样做的原因是沮丧和失望。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觉得克林顿应该是希拉里竞选活动背后的一只无形的手,不过他的朋友和顾问都表示情况并非如此,部分原因在于克林顿知道这是他妻子的竞选,希拉里希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部分原因也在于他自己的团队和希拉里的团队之间存在有不信任。在初选开始之前,克林顿到访过希拉里在艾奥瓦州的竞选总部,出来迎接他的是一些志愿者,希拉里的竞选总负责人并没有走出办公室。知道这件事的人当时觉得这对克林顿相当不礼貌,但这一点足以表明希拉里的竞选到底是谁说了算。

  让克林顿更为震惊的是希拉里竞选阵营的一些政治操作手法相当失当,在初选还没开始的时候,希拉里有些轻敌,当时觉得竞选活动到了“超级星期二”(2月5日)就能结束,因此对接下来的州没有做多少准备,导致了后来在11个州连续败给奥巴马。

  喧宾夺主招选民厌恶

  其实在奥巴马势头还没有那么猛的时候,希拉里周围的人就意识到克林顿对她的竞选有利有弊。希拉里的支持者认为随着布什总统的支持率越来越低,有些人开始怀念克林顿那个时代,不过也有人会担心克林顿是不是甘愿担当竞选人的配偶这个配角,最大的担忧就是他可能太过惹眼,反而让竞选人本身成了配角。

  特别是克林顿在南卡罗来纳州批评奥巴马之后,希拉里竞选团队的一位官员直言他实际上在该州绑架了参选人。在初选开始前的一周,克林顿对奥巴马的攻击让他的曝光率高过任何一位共和党的参选人,因此在一次辩论中奥巴马曾这样慨叹,“我真的不知道我竞选的对手是谁。”这一点不仅让共和党在一旁看笑话,也让很多过去支持克林顿的人转而支持奥巴马。

  退到幕后才发挥真正作用

  在总结了教训之后,克林顿已经开始接受现实,他知道自己不是候选人因此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度的,他开始变得低调起来,很少为希拉里公开助选,而真正运用自己的经验在幕后为妻子出谋划策。而希拉里在一连串失败之后也吸收了教训。而当克林顿变得低调之后,他才真的更多涉足于整个竞选的内部工作,正是在他的强力建议下,希拉里更换了自己的竞选经理。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的一些顾问以及助手都进入希拉里的竞选团队,克林顿在提供建议时也更加果断自信,他教导希拉里的顾问应该如何在俄亥俄州进行竞选,如何争取那里的选民支持,他自己还毛遂自荐去亚拉巴马州指导选战,告诉希拉里阵营的工作人员如何运用民主党初选的游戏规则赢得更多党代表,尽管希拉里赢面很小,不过最终结果是奥巴马得票率高过希拉里14个百分点,但获得的党代表数量仅仅多2个,原因就在于希拉里赢得的选区数量并没有得票率那么低。

  希拉里能否赢得民主党初选也许并不完全取决于克林顿,不过如何利用好克林顿,利用他苍老面容下的经验和指挥而不是这副面孔本身,也许还是能起到不小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