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金代名将古墓群破坏严重 数年无人问津(图)

被划花的牌坊
被划花的牌坊

  金代完颜娄室古墓群遭破坏严重

  小资料

  完颜娄室是金代的开国功臣,女真族的著名将领,字斡里衍。在金灭辽的历次战争中,他屡建奇功,多次受到最高统治者的奖赏。1130年,完颜娄室病死于军旅之中,1146年,被追封为莘王,后改谥金源郡王,死后就葬于今天长春的石碑岭。

  距长春市区东10公里左右的石碑岭坡地上有一处金代名将完颜娄室古墓群,该墓群是吉林省重要金代遗存之一,1961年被列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

2月中旬,一位古史研究者向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提出关于古墓群遭黑手,希望保护补复的建议,让各方把关注的目光再次汇聚到这座承载历史记忆的古墓群上。

  一次踏访触伤学者的心

  “没想到重点文物能被破坏”

  2月20日上午,晴。

  石碑岭南坡金代名将完颜娄室古墓群沐浴微风,阳光暖暖地照在遗址上留存的石碑、石尊上,可古墓群现在的景象却让人感到心寒:石碑被人刮花抹漆、石龟石尊不对称地凌乱排放,就连后人新立的多尊石像也瘫倒破损无人问津,墙池支离破碎的景象非常惨淡。省政协委员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古史研究学者郭相如和记者一道见证了眼前古墓现状。

  郭相如,古史研究学者。“我去完颜娄室古墓考察时,没想到这样重要的文物能被破坏。”郭相如说,这些年他就一直关注完颜娄室古墓,年前他又实地踏访,结果发现墓群遗址被人破坏,一些石尊和碑文都有毁坏现象,景象惨淡,一直无人问津。

  郭相如说:“这里离净月潭旅游风景区很近,应该把古墓群遗址好好保护起来,对开发旅游以及恢复历史墓群原貌都有很大的积极意义。”郭相如在2月中旬,把古墓考察实际情况反映给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

  在郭相如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记者看到大量的遗址被破坏的照片,很清晰看到遗址墙池里面的石像被破坏,横七竖八地散乱排放着。郭相如说,他几次来到这里景象都如此,甚至春耕秋收时节,还有当地村民在遗址所在的山上耕种秋收,放养牲口。

  一次联合踏访聚焦古墓群

  “应该补复古墓群,增设围栏专人管理”

  郭相如和记者等人实地踏访时了解到,当地村民对古墓并没有太大的感情。“这里绝对不是简单的墓地,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不可估量,有必要补复墓群。”郭相如的想法也得到了省政协委员、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的肯定。

  2月20日,记者陪同施立学、郭相如一道来到完颜娄室古墓。上午时分,虽然阳光明媚、气候温和,但眼前的古墓遗址景象使省政协委员施立学惊呆了。

  “就这两尊石龟是金代留下来的,现在位置也被挪动,扔到两边儿也不对称。”施立学说,两尊石龟比较代表当时的历史文化特点,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而后人立的石像有的损坏、有的丢失。“应该补复古墓群,增设围栏专人管理,让后人不忘历史。”郭相如和施立学一致认为,这座重点保护文物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一种设想引政协委员思考

  “和另两处金墓合并保护形成金文化旅游”

  “可以考虑保护并开发完颜娄室墓地与净月潭‘石羊石虎山’及舒兰完颜氏墓地,形成一条完整旅游路线。”施立学说,完颜氏家族墓地是我国寥寥可数、称得上凤毛麟角的金代重要遗存,它对于研究金国的历史风俗文化、女真文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

  施立学说,金代女真贵族墓在长春已发现5处,其它的4处是:净月潭“石羊石虎山”;石虎沟金墓,在现长春市区普阳街碧丽湖(原红旗水库)一带;前石虎屯金墓,位于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哈达村前石虎屯;石人屯金墓,位于市区西北刘家乡石人屯。这其中惟一可以确认墓主名字的就是完颜娄室墓。娄室有3个儿子,1个族子,4人在《金史》中都有传记载。

  一组墓群出土的稀世珍宝

  “仅一品官以上可佩戴的六件无价玉器”

  施立学通过调阅资料发现,在康熙年间,墓地还留有石人3尊,石羊2尊,后来这些石雕均被挪走。1912年日本人挖掘此墓,未留下科学的考古发掘报告。当时共挖掘出32件文物,金饰品居多,归南满铁路株式会社所有,现仅存12件保存于旅顺博物馆。

  “金代对玉器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只有皇帝、皇太子、亲王、一品官员可佩玉带。金代玉材主要来源于西域,材料不是很丰富,完颜娄室墓曾出土六件珍世玉器,足以证明墓主地位之高。”施立学说,六件珍世玉器中尤以白玉荷花冠饰和狮形玉佩著名。白玉荷花冠饰,近似正方形,一对,大小形状相同,由和田白玉制成,以镂雕及阴线刻相结合的技法,雕刻出盛开的莲花、含苞欲放的花蕾、舒展的荷叶,卷曲缠绕的茎蔓及莲子,寓动于静。

  一个古墓群由谁补复的争议

  文物部门还是旅游部门补复还没定论

  古墓群现状引起了各方关注。此前,郭相如就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同时也得到了答复,但郭相如还是担心古墓群的未来。

  2月25日,记者分别联系文化、旅游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完颜娄室墓作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90年代初就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甚至当年还投资30多万恢复墓群原貌,可能是后期管护加上效益问题,墓群才变成现在的样子。从各方的态度看,是由文物管理部门还是由旅游部门补复墓群还没定论。

  长春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完颜娄室墓群属于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部门以前曾投资新建石尊石像,立石碑,恢复墓群原貌,开发旅游景点,但由于被损坏的石像部件不属于文物,所以应该由旅游部门继续管护修缮。

  对此,长春市旅游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解释说,完颜娄室墓群确实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市旅游局鼓励各级旅游部门合理开发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但该如何修缮保护以及开发利用,还需要与当地旅游部门研究。

  记者从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了解到,市民提出的补复墓群建议已下派到净月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记者 周景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相如 | 施立学 | 石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