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升空(图)

  继欧洲“哥伦布”实验舱2月中旬被安置到国际空间站上之后,欧洲向空间站发射的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9日又顺利升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出两个大手笔,让人看到了欧洲在航天领域的雄心和实力。

  此前,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一直由美国和俄罗斯主导,欧洲虽然部分参与,但始终只能充当“陪练”。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主任扬尼克·德斯卡塔说,“哥伦布”实验舱与空间站的对接对欧洲来说具有划时代意义,它使欧洲真正进驻了国际空间站,拥有了自己的实验舱,并且能够自主开展实验。


  与“哥伦布”实验舱的成功就位相比,在研发10余年、发射比原计划推迟3年多后,欧洲首艘ATV飞船终于起航,其意义毫不逊色。欧洲航天局的让-米歇尔·布瓦说,ATV飞船是欧洲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最复杂的飞船,欧洲由此掌握了组装飞船的技术。ATV飞船精准的自动对接技术,对未来人类探索月球和其他星球具有重要价值。

  早在今年年初,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就曾预言,2008年将是欧洲航天硕果累累的一年。欧洲今年在航天领域还将陆续有其他动作。这些都似乎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欧洲正在加速迈入太空。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据新华社巴黎3月9日电)

  链接

  ATV飞船

  欧洲首艘自动货运飞船(ATV)以法国著名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字命名,重约20吨。飞船呈圆筒状,全长约10.3米,最大直径约4.5米,体积相当于英国伦敦街头常见的双层公共汽车。飞船由推进舱、电子设备舱和加压舱3部分构成。它的外部有4个“太阳翼”,每个“太阳翼”由4块太阳能电池板构成,翼展可达22米,看上去就像两对“翅膀”。该飞船可利用高精度导航系统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

  在过去11年中,欧洲航天局已为ATV飞船项目投资13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在首艘飞船升空后,欧洲航天局未来还计划发射4艘ATV飞船。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