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工会副主席叫板女首富 双方可上电视公开PK

  工会副主席叫板女首富 双方可上电视公开PK

  孔祥鸿昨表示,可就《劳动合同法》一些问题与张茵上电视PK

  ■新快报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周四根

  “我们可以和张茵辩论,去她的企业调研,测算她的用工成本提高了多少?甚至可以在电视台公开PK,在报纸开专栏讨论!有人提出修改条款或暂缓执行,还有人提到‘豁免’……我想说的是,这些人根本不懂法!”昨天下午,广东省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劳动者代言人的身份驳斥部分资方代表对《劳动合同法》的责难,直言资方只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看待法律。

  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透露,由多部门联手进行的一项专题调研报告表明,《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省内企业的劳动合同签订率全线提高,各地平均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参加社保的人数也显著增加,“劳动者对《劳动合同法》有深刻认识,他们知道按照这个法律,以后可以和老板打官司,可以打赢官司!”孔祥鸿语重心长地说,显失平衡的劳资关系需要这样一部法律来扭转,这是大势所趋。

  随便“炒人”不是用人自主

  “近期的声音已经不是误读,而是对《劳动合同法》的责难!”昨天的发布会没有开场白,省工会副主席孔祥鸿连自我介绍都省略了,开口便奔主题。“我们一直很冷静,但自己心中有数。”孔祥鸿说,春节后工会组织连同省委办公厅、省劳动保障厅专门就《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的情况做了调研,在完成对省内50家企业、数百名被访者的调查后发现,资方和劳方对新法的认识存在巨大差异。

  “劳动者从报纸或网络上认识《劳动合同法》,但老板们大多是间接了解,听课、听人说。”孔祥鸿说,资方最关心的是用工成本、炒人规定及无期限合同,因为这些关系到他们的利润,“但有些老板不怎么学习啊,人云亦云,道听途说。”孔祥鸿叹息道,有企业认为用工没有了自主权,“认为想炒谁就炒谁是自主权,这样的老板应该好好学学《劳动合同法》”。

  他告诉记者,新法实施后,汕头市合同签订率已升至95%,而此前该市合同签订率仅80%左右。“说明什么?《劳动合同法》给工人争得了权益,是一部好法律!”

  打算两会结束后公开会张茵

  针对有人提出“修改”和“暂缓”,孔祥鸿毫不客气地说提出者根本不懂法。

  “一部法律出台,一年之内不能有任何修改,它的刚性决定不可能豁免某个人或某个企业,提出这样的理论,简直是胡说八道!”他激动地说,企业总是强调成本提高,甚至将企业外迁都归咎于《劳动合同法》,“我可以和张茵测算她的成本,她说成本提高了,我们去算算提高了多少,怎么提高的?”

  孔祥鸿举例说,番禺有一家办公用品生产商,认为增加了20%—30%的用人成本,“他说过去只给50%—60%的工人买社保,现在要全买;过去加班工资模糊,现在不敢模糊了。哦,我明白了!”孔祥鸿意味深长地说,这些增多的成本本身是工人应得的权益,但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前都被资方侵蚀了。

  “还有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法律规定,把5000多个派遣工人变为合同工,要享受住房公积金,这也是成本提高!”孔祥鸿说,他打算两会结束后代表劳动者“会会”张茵,“甚至可以通过电视台和她PK,或者在报纸开专栏辩论,把事实辩得清清楚楚”。

  企业外迁无关《劳动合同法》

  针对发难《劳动合同法》的资方代表常以企业“被迫”转移为论据,孔祥鸿回应称,产业转移在珠三角先于该法展开,无关于该法施行。“厚街迁走的只是制造商,不是采购商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这是符合广东实现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需要的。”他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是必然的,资方不该将此罪名强加在一部法律的施行之上。“难道迁入地就不用执行新法律?以此为论据真的很无知!”

  孔祥鸿强调,《劳动合同法》维护弱势的劳动者,实现劳资双方力量与利益的平衡也是有利于企业的,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决定企业的效益。他告诉记者,省总工会今年的工作重点仍是密切关注新法的实施,继续深入调查劳资双方矛盾,协助工人与资方协商制订“劳动定额”,杜绝资方以定额侵蚀劳方利益的现象。

  孔祥鸿最后说,他接待过的许多国外工会友人均高度评价《劳动合同法》,“我认为只有原始积累阶段的企业主会抨击《劳动合同法》,像张茵这样的人,怎么还能讲这些话呢?”孔祥鸿皱着眉头反问。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祥鸿 |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